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龙南市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补贴政策

关于印发《龙南县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龙南县农业机械局文件

 

 

 

龙农机字[20136        

                                   签发人:钟庆红

                                                               

关于印发《龙南县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

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场、管委会)农机站:

为切实加强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监管,确保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到实处,经研究同意,现将《龙南县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龙南县农业机械局

2013527

 

 

 

 

龙南县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

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监管,确保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到实处,根据江西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12012年全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监督检查方案的通知》(赣农办字[2013]76号)、赣州市农业机械局《关于印发20102012年全市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农机发[2013]21号)和龙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南县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龙府办发[2013]29号)的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会议精神,按照全面检查、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紧紧抓住“教育、自纠、查处、规范”四个关键环节,切实解决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规范和完善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和监督机制,确保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运行安全、最大限度地惠及于农民,全面加快推进龙南苏区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发展。

  二、检查的范围和内容。重点检查20102012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群众反映强烈、案件线索清楚的可追溯至2010年以前。

三、工作步骤和方法

  (一)动员部署阶段(520日前)

1、成立机构。在县农机局建立由局长钟庆红为组长的龙南县农机局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监督检查工作小组及办事机构,成员有曹军、黄耀东、廖剑云、赖忆铭。

2、制定龙南县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3428日全省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县农机局将认真抓好全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做好全县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监督检查动员部署,开展检查业务培训。

4、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龙南县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投诉举报电话为:0797-3558863(县农机局);电子信箱:lnnjjl888 @sina.com(县农机局)。

(二)自查自纠阶段(620日前)。重点围绕购机补贴政策落实情况、经销商销售情况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自纠内容:一是购机补贴实施情况;二是补贴资金使用情况;三是补贴信息公开情况;四是补贴机具销售情况;五是廉政风险防控和延伸绩效管理机制建设情况;六是举报投诉查处情况。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包括补贴政策是否公开,是否按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规定要求实施,是否存在违规收费行为,本级财政是否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经费列入预算,工作经费是否足额落实等方面。经销商销售情况重点包括经销商是否严格按照规定配置进行销售,是否存在降低配置或拆解销售成套机具设备,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骗取、套取补贴资金的行为和侵害农民利益的违规行为,是否存在恶性涨价行为等。在自查自纠阶段,对市审计局审计组发现的问题必须自查自纠到位,县农机部门要教育动员有关单位和个人主动上缴违规违纪违法所得(龙南县廉政账号:139299277000023747000001,户名:中共龙南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开户银行:龙南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金水分社;赣州市廉政专户:中国银行赣州市城南支行,账号:203703019811)。

     自查自纠情况及附件1和附件2,于65日前上报市农机局,于68日前上报县联席会议办公室。

(三)督促整改阶段(85日前)。组织交叉检查和专项检查,并针对自查自纠、专项督查和群众举报及市审计局审计组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及时进行纠正,整改到位。

  1、整改重点内容。重点查处违规收费,加重群众和企业负担行为;收受贿赂,为农机生产企业、经销商谋取利益行为;与农机生产企业、经销商联手套取骗取补贴资金行为。

     2、抓好分类整改。对自查和审计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分类处理。对一般性的问题,及时纠正处理,限期整改到位;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要组织力量迅速查清,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骗取补贴资金的追缴要明确上缴期限。逾期不交的,交由公安部门依法查处。对国家工作人员收受贿赂等腐败案件,要坚决查办。

  督促整改情况于85日前报市农机局;于88日前报县联席会议办公室。

  (四)总结提高阶段(1010日前)。对全县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全面深入总结。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寻找治本之策,建立健全覆盖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全过程的监管机制和长效机制,形成总结评估报告,并于930日前分别市农机局和龙南县联席会议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全县农机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全责、工作人员直接负责”的责任机制,做到目标到岗、责任到人。

   (二)提高检查实效。针对检查中发现、审计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梳理,并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通过”的要求,切实抓好整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部门责任制,抓紧整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实施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务必警醒起来,务必做到令行禁止,务必强化监督制约,务必严惩违规。”

     (三)落实责任追究。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落实责任追究。在自查自纠阶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并如实上报的,视情节轻重,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理;在自查阶段结束后,由交叉检查、上级督查或群众举报查实的违纪违法问题,除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外,依法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从严处理。对弄虚作假、对抗检查、销毁证据的,依法依规从重处理;对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问题,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四)完善制度保障。通过监督检查,切实查清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和监督制度上存在的缺失和漏洞,及时加以修订和完善,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在补贴申请、审核与审批、公示与核实、监管与督查、档案管理等方面,建立“谁办理、谁负责,谁核实、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制约行政权力、加强社会监督”的总体思路,严格执行 “全价购机、县级结算、补贴入卡、逐级监督”农业机械补贴操作程序。因地制宜,创造条件把龙南县农机“一站式”服务大厅的监控视频直接与县纪委监督视频联网、与财政局视频联网,使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更加公开、透明,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让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附件:

1、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抽查表

2、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统计表

 

 

 

 

 

 

 

 

 

 

 

 

   报:市农业机械局,县人民政府李副县长                                                       

   送: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纠风办(联席会议办公室)   

龙南县农业机械局                     2013年5月27印发         


附件: 附件2.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监督检查统计表doc.doc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