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龙南市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补贴政策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促进农机工业产销两旺

访问量:

   截至7月31日,全国共实施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10.8亿元,占中央第一批补贴资金的95.6%,补贴农机具370万台(套),受益农户274万户。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拉动下,农民购机热情持续高涨,农机消费需求不断升温,农机工业产销两旺。

  一、农民购机积极性高涨,农机工业发展势头良好

  去年9月,财政部已将2011年第一批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指标预通知各省(区、市),各级农机化、财政部门深入调研,提前谋划,精心准备,迅速启动了补贴实施工作。广大农民对补贴资金需求旺盛,购机踊跃,有力地带动了农机工业和流通业健康快速发展。据有关部门统计,1-6月,规模以上农机工业企业总产值(现价)达1340.7亿元,同比增长34.3%,工业销售产值达1297.7亿元,同比增长34.5%。

  二、主要农机产品持续热销,重点作物和关键环节农机具增幅较大

  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农时季节的双重作用,主要农机产品产销持续增长。据有关部门统计,1-6月,规模以上农机企业拖拉机、收获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产量分别达158.5万台、44.9万台、17.7万台,同比分别增长12.2%、38.2%、16.7%;规模以上农机企业大中型拖拉机、农产品初加工机械产量分别达27.3万台、55.1万台,同比分别增长23.5%、114.3%。据中国农机流通协会提供,1-6月,全国累计销售各类耕整机械、插秧机92.4万台、7.27万台,同比分别增长36.03%、50.8%。

  三、主销区销量快速增长,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拖拉机、水稻插秧机、谷物联合收获机的传统销售区销量继续快速增长,农机产品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据中国农机流通协会提供,1-6月,我国大中型拖拉机销售前10名省份的销量同比增长42.9%,占市场总销量的82.3%,同比提高24.9个百分点;谷物联合收割机销售前10名省份的销量同比增长119.7%,占市场总销量的81.8%,同比提高13.4个百分点;插秧机销售前10名省份的销量同比增长86.2%,占市场总销量的86.8%,同比提高16.5个百分点。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