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脱贫攻坚

“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应知应会

访问量:

“两不愁三保障”尤其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前提性要求,是始终要关注的重要内容。

(一)教育帮扶方面:当前着重关注教育资助发放和控辍保学。容易出现的问题有:

1.教育资助发放不到位。脱贫户家庭学生的义务教育资助漏发、少发,发放不及时。

2.控辍保学走形式。因身体原因无法接受教育的认定程序不规范;送教上门不真实,送教老师不知晓学生情况,学生家长不知道送教老师及工作开展情况。

3.送教上门未制定一生一案一人一档;送教上门不切实际,无法接受教育的病残学生仍开展送教上门

(二)基本医疗方面:当前着重关注慢性病认定、大病救治和村卫生室建设管理问题。容易出现的问题:

1.慢性病认定不及时,出现应该认定而未认定情况;认定程序过于复杂,乡、村对患病农户提供帮助不够

2.村卫生室管理制度不规范。

3.卫生室药品过期。

(三)住房安全方面:着重关注危房改造结果和灾后住房安全容易出现的问题:

1.危房改造不彻底。

2.对突发灾害造成的新出现的住房安全隐患排查不及时

3.对居住在安全等级疑似不合格的一般农户,没有纳入预警范围进行关注

4.家中有安全住房,但户内老人仍然居住在安全等级不达标的老房中。

(四)饮水安全方面:着重关注供水设施管护和水质水量保障容易出现的问题:

1.对损毁的小型集中供水设施维修不及时,供水出现问题。

2.集中供水水源保护措施缺失,管护制度建立不完善。

3.供水线管铺设零乱,存在受污染隐患。

4.应对季节性缺水措施不力。

相关文章

关键字:三保障,一人一档,一生一案,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