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脱贫攻坚

资金项目管理应知应会

访问量:

抓好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始终高度重视的课题

一、准确把握资金使用范围

今年,国家将原来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变更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简称衔接资金,同时对资金使用范围作了新的要求,明确主要用于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两方面。

1.在巩固成果方面使用范围主要有三点变化:一是扩大了对监测帮扶对象中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的支持,监测对象除小额信贷贴息、技能培训和安排公益岗位外,新增了产业发展和就业支持。二是衔接资金除继续安排易地扶贫搬迁贴息补助资金、搬迁脱贫人口的后续扶持之外,还将同步搬迁人口纳入后续扶持范围,并允许对集中安置区聘用搬迁群众的公共服务岗位和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予以适当补助。三是除原雨露计划补助外,新增对跨省就业的脱贫劳动力给予一次性交通补助以及支持促进返乡在乡脱贫劳动力发展产业和就业增收。

2.在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方面,主要有两点拓展:一是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和壮大,支持必要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脱贫村、重点帮扶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补齐必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等。支持水、电、路、网等农业生产配套设施,以及垃圾清运、路灯、公厕等小型公益性生活设施。

二、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进度

项目开工和资金拨付进度,是国家乡村振兴局每月定期调度通报的重要内容,也是年底考核评估的重要方面。各乡镇要紧紧围绕12月底前当年资金支出达到92%以上的要求,倒排工序,加快调度,确保项目立项、预算、招投标、施工、审计等各项工作的序时进度达标。

1.衔接资金用于乡村振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月底前要完成项目审批和招标,1015日前项目要开工,11月底前要完成项目主体,1215日前要完成项目审计,1225日前要完成项目资金拨付92%

2.衔接资金用于乡村振兴产业类等项目,各单位同步做好资金拨付倒排工序工作,1225日前完成项目资金拨付92%

相关文章

关键字:一站式,雨露计划,项目管理,完成项目,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