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工作动态】创新“三个一”模式,织密防返贫保障网

访问量:

2020年以来龙南市按照政府主导、政企合作、群众受益的原则采取“政府+保险”的保障方式,与人保财险公司建立了常态化、长效化的精准防贫保障机制,在保障对象发生重大风险时启动保险赔付。防贫保工作开展以来,龙南市共计赔付167例236.17万元。为有效防范和化解致贫返贫风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群众事无小事”,这笔保险费在关键时候派上大用途。防贫保险为我家赔付了十几万,如果没有这份保险的话,我家的生活就很困难了,真的非常感谢政府对我们家的帮助。龙南市汶龙镇江夏村突发严重困难户黄振环高兴地说。黄振环家中有5人,夫妇二人和3个女儿,大女儿突发急性白血病,从确诊到做骨髓移植至今共计花销二十余万元,还有两个女儿在读高中。帮扶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为他家申请了防贫保险,赔付了12.7万元,极大的帮助他们减轻医疗负担。此外,还为他的大女儿申请了低保,为两个女儿申请了教育补助。黄振环户也在女儿病情稳定、纳入监测帮扶一年后稳定消除了风险。

下好“一盘棋”,保障力度逐渐加大。保障过渡期内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确保新旧保险无缝衔接,不断档、不断保。龙南市高度重视防贫保险工作,统筹谋划,在原保险到期后对保险期限进行了调整。由2020年的两年一次招投标调整为三年一次招投标,并将保障金额从每年70万元提高到了每年207万元。三年总保费621万也列入了市财政预算,保障了从2022年到2025年过渡期内总投保标准。

织密“一张网”,保障范围逐渐扩宽。为了能让更多人享受到防贫保的好政策,龙南市对保障类型和赔付标准进行了调整优化。将保障类型在原保险的因病、因灾(含意外事故)、因个人主要责任无法对第三方赔偿责任等三大因素的基础上增加因学、因生产资料损失等两项因素。将原赔付标准进行多次调整,如因病赔付的起付线从初始的单次住院自付费用2万元调整为单次住院自付1.5万,后又调整为按累计住院费用1.3万元计算;由原来的提供每人最高20万元的保障金额,调整为提供每人最高30万元的防返贫保障金额,极大的拓宽了保障覆盖面。自2022年3月调整保险方案起至今,共计赔付54例130.84万元。

拧紧“一股绳”,保障水平逐渐提升。为提高防贫保赔付效率,龙南市采取两种方式核定防贫救助对象。一是自上而下,即用好大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制度,根据各部门大数据反馈的预警,监测医疗、就学、灾情等方面的大额刚性支出,一旦被监控到某项支出超了预警线,乡村振兴部门随即启动跟踪程序,落实帮扶措施;二是自下而上,即有可能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人口在基层组织的帮助下,向人保公司和市乡村振兴局申请。市乡村振兴部门与人保公司制定了详细的救助补偿标准,对确定的防贫救助对象分类实施救助,并要求自申请到理赔1个月内完成,对不符合理赔要求的出具查勘报告并做好解释工作。

下一步,龙南市将继续抓好“防贫保”的政策宣传、申报以及理赔服务工作,切实增强群众抵御各类风险的能力,从源头上筑起致贫返贫的“防火墙”,用改革的办法实现“防贫堵贫”。

图为工作人员入户查看防贫保险申请对象材料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