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减灾救灾

【救灾生产】关于举办2024年赣州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赛暨江西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预赛的通知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增强公众防震减灾意识,提升应急避险能力,根据江西省地震局《关于举办2024年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的预通知》(赣震发〔20248号)要求,赣州市应急管理局决定组织开展2024年赣州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暨江西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预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防震减灾,科普先行”。

比赛方式、时间

比赛方式:采用报送视频作品的形式参赛。具体由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择优选送1-2名选手进入比赛。市应急管理局将组织专家评审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对获奖选手和单位表扬通报,并根据实际情况从前六名选手中择优推荐若干名代表赣州市参加2024年江西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

视频提交截止时间:2024325日。

三、有关要求

(一)报名条件

防震减灾工作者,科技场馆、学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科普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社会各界科学传播爱好者和科普兼职讲解人员(职业不限、年龄不小于18周岁)均可报名参赛。

(二)内容要求

比赛内容为自主命题,参赛选手根据大赛主题自由选择题目讲解,内容以地震监测预警、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地震应急救援、地震灾害自救互救技能等防震减灾领域相关知识为主,也可以是地震相关的专业知识、基础知识,要求立意鲜明,内容新颖,鼓励参赛选手借助多媒体、设定场景、自带道具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讲解所需服装、道具、多媒体等由选手自备,提供的PPT(可配有背景音乐)须为WPSOFFICE2010等通用版本,文件大小不超过40MPPT中若插入视频请使用WMV格式。

(三)视频录制标准

讲解视频由选手自行录制,包括20秒自我介绍视频、3-4分钟自主命题讲解视频(各1个);自主命题讲解视频录制需以原创PPT为背景;要求参赛选手本人出镜,独立讲解;视频拍摄一镜到底,不得后期剪辑;选手制作视频统一用AVIMPG格式,画面比例16:9,像素尺寸1920×1080

(四)评分标准

比赛总分100分,评委分别从内容陈述、表达效果、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

1.内容陈述:科学准确、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合乎逻辑(40分)

2.表达效果:发音标准、吐字清晰;通俗易懂、深入浅出(40分)

3.整体形象:衣着得体、精神饱满;举止大方、自然协调(20分)

讲解时间限时4分钟,不足3分钟扣2分,超时10秒以上扣2分。

四、注意事项

(一)请各地将选送选手参赛视频(即20秒自我介绍视频、3-4分钟自主命题讲解视频各1个)和选手报名表(含盖章扫描件和电子版,详见附件)统一报送至邮箱lnfzjz@163.com,每个选手打包文件用:“单位+姓名”命名。联系人:3571369

(二)向本次大赛报送视频作品即视为同意赣州市应急管理局以公益观摩方式使用其版权,允许作品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播放,作者拥有署名权。作品如涉及著作权、版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任何相关法律纠纷,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三)关于讲解选题和文案可从“慧眼看灾害”公众号搜索“科普讲解大赛”关键词阅读相关文章,或观看第五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预赛和决赛直播回放。


2024年赣州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报名表

姓名

性别

民族

(照片)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文化

程度

联系电话

出生

年月

自选讲解

主题

指导老师

   单位+姓名格式填写

所在单位

意见

                         (盖章)

      

推荐单位意见

                         (盖章)

                                              

备注

讲解所需的服装、道具、多媒体等由选手自备。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