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教育信息

龙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饮用水安全管理指导意见

访问量:

根据赣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学校饮用水卫生安全管理的通知》(赣市新冠指办字2020201)精神,结合我市现状,为确保师生饮水安全,特制定此指导意见。

一、目前学校饮用水现状

在目前学校普遍采用的方式中,其中直饮自来水、地下水问题最大。目前,国家标准委和卫生部联合修订出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所要求的检测标准相比于一些发达国家仍有差距,而且一些需要检测的项目是《标准》并未涵盖到的。此外,目前自来水主要采用含氯化合物,如次氯酸钠、氯气、二氧化氯等,高铁酸盐、臭氧等由于成本太高尚未普及。氯化消毒法有效率高、成本低等特点,但是问题在于为了防止二次污染,消毒过水中含氯量会偏高,而且其所消毒过的水会残留氯离子、三氯甲烷和一些致癌物质,不利于健康。因此,直接饮用自来水是不安全的。

当前很多学校普遍使用的桶装水,在搬运过程中容易形成二次污染,如包装破损,昆虫、尘土进入桶内、学校的饮水机未及时清洁等,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二、校园节能直饮水特点及设备租赁服务模式

(一)校园直饮水采用超滤过滤器和活性炭过滤、紫外线消毒技术,能够去除泥沙、铁锈、细菌、病毒等水中杂质及微生物,符合直接饮用水的卫生标准。

1.健康、方便。

校园直饮水设备过滤后的水全部烧开,智能水控,水不开则无水出,煮开后通过节能热交换系统冷却成30~45℃的温开水,直接喝到“凉白”,可根据季节、气温自主设置直饮水温水的温度,避免饮用生水及开水的安全隐患。

2.供水能力强、效率高。

校园直饮水台,现制现用,制水快,能够满足学生的饮水需求,缩短了学生取水时间

3.节能、绿色。

校园直饮水台采用目前先进的热交换技术,与开水器相比节约电能较多,节能饮水机与普通开水器、桶装水饮水机相比,节能率较高。遇有漏电等危险性故障自动切断电源,故障率低、维护方便。

4.龙南市邻县全南县等县城较大学校目前也均全部使用校园直饮水设备租赁服务模式。

5.借鉴发达地区成功经验,我市于20198月在龙南第四中学采用直饮水设备租赁服务合作模式,建成了龙南第一个“校园直饮水设备”试点学校,经过一年时间的运营,节能、环保、健康、安全、性价比高,效果非常好,得到了学校、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

(二)结合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经费使用规定,为推进安全的校园直饮水设备,服务租赁模式是目前较适合学校的模式,模式参考内容如下:

1.服务方式:校园直饮水设备由具备国家相关部门规定的资质直饮水设备公司投资建设、安装、日常维护,满足学生的日常饮水需求。

2.收费方式:学校按照学生人数每学期用公用经费支付租赁服务费用。

3.合同参考年限:首次合同期限为不超过10年,合同到期续签年限由双方协商确定。

4.收费建议标准:无寄宿制学校不超过12//学期,寄宿制学校不超过15/学生/学期。

5.设备归属:合同期内所有净水设备的所有权归设备公司所有,合同期满后归校方所有。

三、龙南市各学校幼儿园师生饮水安全管理指导意见

综合龙南市周边县学校、龙南第四中学的试点情况,以及各学校提出的建议,现就龙南市各学校幼儿园逐步推行直饮水设备租赁服务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1.龙南市教科体局就校园安全饮水工程提出指导意见,各学校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逐步实施校园直饮水工程设备租赁服务模式。

2.由各学校幼儿园自主选择符合资质的公司签订服务合同,并报教育主管部门备案。

3.学校幼儿园直饮水设备由符合国家相关部门规定的资质的公司投资建设,包括工程项目的设计、设备安装、调试、维护。

4.学校幼儿园负责按要求将水电接到设备安装位置,并使其它设施达到直饮水设备安装、使用条件和要求。

附件:龙南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直饮水设备租赁服务合同(参考样式)

龙南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直饮水设备租赁服务合同

(参考样式)

      校:(以下简称甲方)

设备服务方:(以下简称乙方)

地点:江西省龙南市xxxx

为明确甲、乙双方的合作关系,确保双方的实际利益,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经双方友好协商达成以下协议:

第一部分:直饮水系统概述

第一条:服务概况

1.1服务内容:直饮水设备的安装及日常运营

1.2服务地点:

第二条:合同主要条件

2.1主要内容:为学校提供教学及宿舍区域的学生日常饮用水。

2.2建造方式

221乙方投资包括工程项目的设计、设备安装维护,甲方负责按要求将水电接到设备安装位置,并使其它设施达到安装条件和要求。

222乙方为解决甲方现有在校学生的直接饮用水。甲乙双方采取合作的形式,乙方在甲方校区内投资建设一套校园直饮水系统,安装在教学及生活区域内。

224投资期内乙方负责供水系统的正常供水及管网系统、设备系统的日常运营管理和水质检验工作。系统的维护费用、滤材滤料更换费用由乙方负责。

2.3开工日期、竣工日期

①开工日期:      

②竣工日期:      

③工期延误:因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工期延误,可凭甲方签证顺延,乙方不用承担工期延误的相关责任。

④不可抗力因素的认定标准:a.7级以上地震(含7级);b.7级以上持续24小时以上的台风;c.24小时以上的大雨、暴雨。

⑤以下原因造成竣工日期拖延,经甲方现场代表签证后,工期相应顺延:a.重大设计变更,工程量变化;b.施工中非乙方原因停电、停水造成停工8小时或以上;c.非乙方原因而甲方代表不签证,影响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2.4施工准备工作:

①须在签订合同后协定时间内向甲方提交工程计划。

②甲方在签订合同后,向乙方免费提供相应的施工器材存放场地。

③签订合同后,乙方在协定时间内安排工程队进驻施工现场,并开始组织机械、设备、材料进场等工作。

2.5水质标准:直饮水符合国家《饮用净水标准》(CJ94-2005)。

第二部分:合同期限

一、首次合同期限为  年,即  日至

二、合同期满,由甲、乙双方提前一个月协商续签事宜;

第三部分:直饮水设备日常管理

一、合同期限内,乙方定期派人负责直饮水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二、乙方每月派专业人员对直饮水机进行检查确保设备安全。

三、每年寒、暑假乙方进行管网系统的维护、检查工作,并对设备全面检修。

四、该直饮水系统接受卫生防疫部门进行的定期及不定期水质化验与卫生监督。

五、乙方确保设备的正常良好运行,接到甲方故障报告 48 小时内使设备恢复正常运行。

第四部分:费用结算方式

一、合同期内,甲方根据学校实际学生人数向乙方支付服务费用,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选择以下第  种收费标准:

1.没有寄宿生的学校,收费标准为:每个学生每个学期  元。

2.有寄宿生的学校,收费标准为:每个学生每个学期  元。

二、核算、支付:每个学期根据实际就学学生数量核算该学期的水费,并于每个学期结束前支付本学期水费。

第五部分:产权问题

合同期内,乙方投资建设的所有直饮水设备及管网的所有权归乙方所有。合同期满,设备归校方所有。

第六部分:甲方责任

一、甲方应加强对学生进行爱护公物、安全用电和用水卫生的教育,甲方有义务教育、引导监督学生使用终端饮水设备,禁止损坏、破坏饮水设备现象的发生,且甲方保证校区内不得有其它水处理设备和厂家进入。

二、甲方需协助乙方配合卫健部门的水质抽检工作。

三、验收期间,甲方应积极配合乙方共同完成有关验收事宜。

第七部分:乙方责任

一、合同签字后,乙方成立项目小组,进行项目的协调及跟进工作,必须服从甲方的管理。

二、乙方负责本项目中设备的配套、安装、调试工作,直饮水设备产水水质达到《饮用净水水质标准》CJ94-2005。设备运行要正常、稳定,保证师生正常饮水不受影响。

三、如发生水质检验不合格现象,乙方保证在24小时内找出原因、更新设备、配置、直到水质合格为止。

四、乙方每月提供一次水质抽检报告(自检),每学期提供二次第三方水质检测报告。

五、乙方将PP2个月更换一次、压缩碳6个月更换一次、颗粒碳6个月更换一次,更换时要求有甲方代表在场,并将更换的照片打印给甲方存档接受上级部门检查。

六、若因乙方的机器设备、管理等问题(如漏电漏水)造成带来的损坏伤害由乙方全权负责。若出现重大的卫生、安全事故,甲方有权解除合同,并不赔偿乙方损失。

七、乙方要接受学生、家长及老师的监督,满意度测评,若无法满足学校学生饮水需求及卫生安全供水,且乙方一直不作为,甲方有权解除合同。

第八部分:关于合同解除或终止

一、合同期间,经双方协商一致可解除合同。

二、因乙方原因或乙方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致直供水系统不能正常运作使用,经甲方有效通知或书面催告后超过96小时(4天)仍不能予以修复的,甲方有权单方解除合同,合同解除时乙方应将有关设备拆除,恢复场地的原状。

三、因直饮水不能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要求,经国家有关部门检测后受行政处罚或责令停止经营的,合同予以解除。

四、因乙方原因致甲方及其师生(含其他工作人员)、第三人的人身、财物损害的,乙方应依法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同时甲方有权单方解除合同。

因以上第二、三、四项原因,甲方行使合同解除权致合同解除的,甲方不对乙方作任何经济补偿,因合同解除,乙方应于合同解除通知送达后三日内将设备拆除,乙方怠于履行拆除义务的,甲方有权委托他人进行拆除,委托他人拆除的合理费用由乙方承担。合同解除后,双方合同权利义务终止。

五、甲方未依照本合同约定支付费用,经乙方合理催告后仍拒绝支付费用的,乙方有权解除合同并向有权要求甲方承担违约责任。

第九部分:其它事宜

一、设备材料清单、饮水点设置清单作为合同附件,与本合同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二、履行合同过程中发生争议,应本着友好的态度协商解决;若经协商不能解决,可向龙南市人民法院提出起诉。

三、本合同一式两份,甲乙双方各执两份;本合同经甲、乙双方代表签字,加盖公章即生效。

甲方:                      乙方:

地址:                      地址:

电话:                      电话:

法人代表(签字盖章):       法人代表(签字盖章):

签约日期:                  签约日期: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