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教育信息

龙南市教育科技体育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2022年,市教科体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年初目标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党建引领持续深化。全面加强党的领导。819日,召开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对2022年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建立了区市领导挂点联系学校制度,推动教育持续优质均衡发展。建强党组织堡垒。以党建引领“五大行动”为载体,大力开展“五带头”活动,深化学校党建“1+N”结对帮扶,建立了“一周一清单、一月一督导、一季一体检、一年一比拼”工作机制,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健全发挥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稳妥推进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学校两个“议事规则”。以“四勤”推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入选2022年赣州市第一批“学习型单位”。推动思政一体化。坚持党建和德育、思政同向发力,成立党员思政名师工作室,选优配强83名思政课党员教师。打造思政教学异地同步课堂,5万余名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今年以来举办6次思政课示范教学,参与学生累计8万余人次。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完善“五项排查”定期排查机制,深入开展“五红”培根铸魂活动,加强意识形态风险管控,坚决防范和抵御宗教、邪教向学校渗透,守住学校意识形态阵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面落实勤廉学校建设工作任务,广泛开展“崇清尚廉五个一”活动,推进廉洁文化融入校园。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召开全市教科体系统警示教育大会5次,坚决纠治教育领域不正之风。深入推进市委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市委巡察指出的414个方面37个具体问题,以及审计发现的17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二)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向上争取资金到位4.03亿元,编制《龙南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积极推进“八大行动—提高民生品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项目建设,投入资金4.5亿元,实施学校扩容增位项目27,建成阳明中学、第六公立幼儿园,新增学位6600个、幼儿座位1260个;开工建设龙南中专新校区、阳明一小、龙师附小龙翔校区、思源实验学校中和校区、渡江镇中心幼儿园;实施镇一小综合楼、实验小学综合楼、夹湖学校综合楼及运动场、渡江初中综合楼、桃江学校综合楼等一批改扩建项目;规划建设阳明二小、龙师附小桃江校区和第七、第八公办园项目。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依托市级教育城域网,深化教育大数据应用,提升校园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智慧(数字)校园建设,加强“专递课堂”“名师网络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的建设与运用,开展一对一“专递课堂”教育帮扶,让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延伸到农村一线。“智慧作业”平台应用实现年级、班级、教师覆盖率三个100%

(三)顺利推进“两项评估”。后召开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部署会和调度会,出台《龙南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负责制领导小组,建立“一室一策”“一校一案”机制,分层分批推进实施城区重点学校建设、薄弱学校扩容提质、校园文化内涵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教师队伍配齐配强等“五大工程”,将投入项目资金近10亿元。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提升行动,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提升至55.32%,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90.46%。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创建进程,起草《龙南市迎接国家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紧盯创建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布局“五项发展任务”,提升学前教育发展水平。

(四)教育质量整体提升。高考、中考成绩创历史新高。高考方面,全市600分以上18人,一本上线人数423、二本上线人数1359人,分别增长22.25%28.45%;中考方面,全市800分以上16人,特优生、优生、达标生人数分别增长170.62%40.61%18.86%“双减”政策落细落实。把“双减”作为“一号工程”,校外治理与校内提质联动,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并进。在赣州市首创推出课后服务平台“龙在学”微信小程序,打造普惠性+个性化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课后服务需求。龙师附小入选全省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百校行”示范学校。坚持从严治理,联合相关部门采取“四不两直”巡回督查校外培训机构,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能力显著增强。龙南中专以“服务地方经济、对接地方产业”为目标,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来培养企业需要的技能人才,目前在校生人数已突破2300人。主动对接融入大湾区职业教育,加入了深圳第一职教集团,与深圳龙岗中专、龙岗二职建立“特区+老区”深度合作帮扶机制,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

(五)教师队伍呈现新气象。持续壮大教师队伍2022年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72人、“特岗教师”50名、定向培养25名、外县调入17名、政府购买服务临聘教师100名,共补充教师364名。启动2023年教师招聘工作,计划招聘386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一步充实教师队伍。教研水平有效提升。省级课题立项5个,结项8个;市级课题立项15个,结项10个。在赣州市初中学科研学活动中,获一等奖10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4名。8名教师被评为赣州市第八批学科带头人,51名教师被评为赣州市第八批骨干教师,2名教师被评为赣州市第三批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全面提升教师素养。2022年组织教师培训达7724人次。举办了龙南市“服务双减时代需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教师教育信息化素养提升”等主题培训,针对德育教师和班主任、思政课教师等不同群体举办专项培训,有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理论水平。

(六)教育满意度不断提升。树立一批示范典型。1028日,隆重举办了“赓续教育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感动龙南教育年度人物颁奖晚会,表彰了11个感动龙南教育年度人物(集体),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严肃规范招生秩序。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民同招”,健全进城务工和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受教育保障机制,打造了“龙南数字教育平台”,全市中小学招生工作实现了在网上统一招生。切实规范办学行为。健全规范财务运行管理制度,制发了《龙南市中小学(幼儿园)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暂行办法》《龙南市中小学(幼儿园)经费支出管理办法》等,深入开展教育收费问题排查整治。印发《关于开展民办幼儿园招生行为督查工作的通知》,持续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落实各类学生资助政策。资助贫困学生17613人次,资助资金1436.0995万元。其中脱贫户(原建档立卡)学生10853人次,资助资金776.95325万元,监测对象205人次,资助资金12.535万元,城镇困难学生286人次,资助资金22.58475万元。

(七)校园安全平稳向好。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建立每周一(假期)师生返校下沉督导工作机制,召开部署全市教科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9次,发出疫情防控提示26次。深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召开了校园安全工作专题会、防溺水安全工作专题会、校园防灾减灾部署会,开展了为期200天的防溺水安全“护校安园”专项行动,部署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点位125处,145所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防“四个一”工程建设验收达标。强化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指导学校建立和完善预防学生心理危机极端事件工作机制,聘请心理咨询专家开展“团结奋进、珍惜相伴、快乐成长”主题心理辅导拓展减压活动,举办心理健康普查知识培训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有效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克服心理惰性。

(八)教育改革深入推进。优化教育发展环境。以“两办”名义印发了《龙南市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若干措施》、《龙南市加快推进基础教育补短板强弱项整改工作方案》和《关于建立龙南市学生防溺水工作领导机制与推进机制》,明确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进一步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减少各类专项活动进校园,加快解决全市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需求。强化财务规范运行。印发《龙南市教科体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制度(试行)》和《关于加强教科体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健全学校财务内部审计机制,防范学校财务管理风险,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九)体育工作实现新跨越。体教融合精彩纷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小学音体美“晒课表”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提升学生体质水平,“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初现成效。举办了2022年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2022年龙南市中小学生羽毛球、篮球、足球比赛,2022年创建全国足球改革试验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青少年新阶层足球联赛,布局建设第一批“项目训练基地”学校8所,提升了学校体育工作水平。竞技体育成绩喜人。在省、市级体育竞赛中斩获多项荣誉,其中在江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部(青少年组)男子乙组75-95KG级自由式摔跤项目金牌、男子赛艇甲组轻量级单人双桨2000米第一名、男子甲组公开级四人双桨2000米第一名、男子甲组四人划艇1000米第一名、田径比赛男子甲组400米金牌,参加全省百县青少年足球运动会获得女子组全省三等奖,参加赣州市青少年拳击项目锦标赛获得金牌3枚、银牌2枚、铜牌1枚。群众体育蓬勃开展。承办了赣州市2022年国民体质监测活动、中国农民丰收节赣州龙南农民运动会。先后举行龙南市“旅发杯”青年职工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庆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冠羚羊行”气排球交流赛,2022年青少年联赛。

(十)重点工作成效显著。在全省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在江西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教育发展”考评中获赣州市一类县(市、区)第二名,被赣州市教育局评为“2021年教育工作综合先进单位”。被省教育厅评为“2021年度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被省体育局评为“2018-2021年度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被赣州市体育局评为“青少年竞技体育先进单位”。418日,在赣州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日”活动上作典型发言;115日,在赣州市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1215日,在赣州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入选“2022年度赣州市第一批“学习型单位”。今年以来国家级媒体上稿50篇,省级媒体上稿75篇,市级媒体上稿105篇,《龙南市狠抓教师培训,做实三篇文章,铸就教师专业成长》、《龙南中专-“厚重多彩”催开“职教新华”》、《抓党建 促提升-汶龙中心小学以党建引领教育发展》、《九连山下守初心-九连山学校党建引领工作纪实》等经验做法在《江西教育》期刊报道推广,广泛宣传我市教育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新成效。

回顾2022年工作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城乡教育差距较大,“城区挤、农村空”的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二是城区义务教育“大校额”“大班额”现象严重,校额不达标学校7所,班额不达标学校28所;三是资源配置指标未达省定标准,教育信息化设备设施陈旧老化,亟需加快升级提升。

二、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市教科体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教育科技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1.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稳妥推进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五育并举”,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2.全力推动“两项评估”工作。一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推进义务教育项目建设,确保阳明中学(高中部)、龙师附小龙翔校区、阳明一小和思源实验学校中和校区20239月建成投用,加快龙南中专新校区建设,启动阳明二小、龙师附小桃江校区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新增学位5240个。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攻坚,落实“一校一案”“一室一策”,分批推进“五大工程”,确保2023年在赣州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验收。二是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启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出台《龙南市迎接国家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节点完成新改扩建渡江镇中心幼儿园、第七公幼、第八公幼等公办幼儿园项目,新增幼儿座位1350个。

3.继续巩固“双减”工作成果。加强“五项管理”,积极推广使用“智慧作业”,健全课后服务延时保障机制,提高课后延时服务质量,促进双减工作提质增效。组建校外培训执法队伍,严厉打击校外违规培训行为。以“双减”推动“双提”(教学质量提升、师资水平提升)、“双改”(教材改革、教学方法改革)、“双考”(中考改革、高考改革)、“双评”(教学质量评价、育人质量评价),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4.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隆重庆祝第39个教师节系列活动,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个引路人”。加大2023年教师公开招聘力度,高质量完成计划招聘任务。健全完善育才、留才、引才工作机制,持续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中小学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健全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

5.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坚决守住校园防控关卡,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筑牢校园疫情防线。以安全工作“三化”(网格化、清单化、信息化)为抓手,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制度,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深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深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统筹做好交通、防溺水、消防、食品安全、心理健康、法治、防灾减灾等安全教育,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底线。

20221215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