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安全生产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基山林场,城市社区、金塘新区管委会,龙南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20年中秋节和国庆节马上来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为切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确保中秋国庆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的安全稳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四季度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期和高发期,森林防灭火的关键期。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叠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群众外出、旅游等出行活动将更加频繁,人流、物流、车流密集,加之目前正值各类生产经营活动的旺季,抢工期、赶进度、超能力生产现象时有发生,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极大增添了风险管控、安全防范的难度。各乡(镇、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要针对中秋、国庆节日特点,对安全风险开展一次专题研判,强弱项、补短板、通堵点,切实找准本地、本部门存在的安全风险、突出问题,做到超前防范,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好安全生产领导挂点责任制,挂点领导要亲自检查、亲自落实,推动问题和隐患治理。要针对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发现的问题,如少数地方、部门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固,安全生产工作抓的不够扎实,隐患排查整治不全面、不彻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制定结合实际不够、整治目标任务不够明确;少数企业“五个一”活动走过场,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十个一次”要求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举一反三,深入自查自纠,坚决整改到位。

二、强化排查治理。各乡(镇、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隐患排查整治要求,突出抓好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大型群体性活动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道路交通方面,交通、公安交警等部门要紧紧围绕“人、车、路、企业”关键要素,突出“两客一危”等重点企业、车辆、驾驶人隐患排查,突出国省道以及农村山区等重点路段,突出重点时段,实施精准排查整治,错时联勤管控,严查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好恶劣天气、拥堵疏导预案。人员密集场所方面,旅游、市场监管、交通、交警等要加大对各类风景名胜区、公园、游乐园等关键区域的督促检查力度,控制好高峰时段游客总量,制定好疫情防控和游客疏导应急预案,严防拥堵、踩踏事件发生;要加大对玻璃栈道、吊桥、旅游景区接驳车辆等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和设备的安全检查力度,落实有效管控措施,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采取封闭、禁用或停止运营等措施。消防、商务、住建、文广新旅、卫健、民政、教育等部门要以大型综合体、“多合一”场所、高层建筑、地下空间、文博单位、医疗机构、福利机构、培训教育等人员聚集场所为重点,及时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大型群体性活动方面,要加强对大型节庆活动的安全管理,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和保障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应急管理、住建、市场监管、交通、工信等部门要加强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建筑施工、城市运行等行业领域的安全排查,盯紧看牢重点企业、重大危险源、危险工艺,深入排查风险,完善防范措施。对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业,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停工停产企业,要督促企业制定停工停产方案,落实安全措施,加强巡防管控,严防非法行为诱发群死群伤事故,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和社会影响大的安全生产事故。

三、强化工作举措。全市即将进入森林防灭火重点期,各乡(镇、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部署,把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科学研判,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全面部署。要利用中秋国庆假期,通过各种方式开展防火宣传,组织乡村干部、护林员加大巡山护林力度,及时发布“防火通告”和“禁火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四、强化应急处置。各乡(镇、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严禁出现缺岗、脱岗现象,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等行为;危险化学品、矿山、旅游景区、重点消防单位、重点路段、建筑工地等,要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企业主要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战备,完善应急预案并开展实战化演练,把队伍、装备、物资等准备工作做细致,确保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把事故灾害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927日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实行安全生产“零报告”制度,各乡(镇、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于每日15:30前向市应急管理局报告情况,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值班电话:3511865,邮箱:lnawhbgs@126.com

                          龙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929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