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安全生产

龙南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全市安全稳定,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之弦

今年的全国“两会”,举国关注、世界瞩目,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乡(镇、场、管委会)、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提高政治站位,紧绷安全之弦,保持警觉警醒,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强化风险底线意识,切实担责负责尽责,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问题隐患再排查、再整治,防范措施再梳理、再落实,提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拧紧责任链条,保持工作高压态势

各乡(镇、场、管委会)、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层层负责到底,将安全防范责任逐一落实到岗到人,持续保持安全防范工作的高压态势。要按照分级属地负责原则,认真组织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活动,重点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谈落实当前安全防范措施,开展警示教育,落实“一报告、双签字”制度,切实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强化监管执法,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重点违法行为、重点路段、重点企业、重点车辆、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大问题隐患,紧盯不放、严查严管、严防死守,该停的必须停,该关的必须关,该罚的必须罚,形成强大威慑力,切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坚决从严从重追责问责,决不姑息。要迅速行动开展非煤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消防、工业企业等行业领域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做到“全覆盖、零容忍”,真查实改,切实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对发现的重大隐患,严格挂牌督办,实行闭环整治、动态管理;对没有安全保障的企业,该停产整顿的坚决停产整顿;要严把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复产复工关,决不能降低复产复工条件,坚决做到不安全、不复工。要严格按照《落实省安全生产黄牌警告整改实施方案》的要求,逐项逐条整改到位,解决问题、堵塞漏洞、补齐短板。要加强督促检查,龙南安委办将组织综合督查组,深入一线、企业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曝光,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各乡(镇、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也要安排督查检查组,切实将安全防范工作责任压实压到位,把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到位。要坚决克服厌战情绪、畏难情绪,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力量,做好每一项工作,落细每一项措施,迎接每一场大考,坚决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攻坚战。

三、盯紧重点领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全国“两会”期间,要做到防范重点在哪里,就要盯到哪里;风险隐患在哪里,就要将管控措施落实到哪里,特别是要盯紧高危企业、事故多发行业(路段)。严格实行安全升级管理,原则暂停动火、临时用电、高处作业、动土作业、断路作业、盲板抽堵作业、吊装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八大特殊作业活动;要实施高危重点企业派驻制度,各乡(镇、场、管委会)、各部门要向本地区高危重点企业派驻工作人员,严防死守,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监管危险特殊作业、重大危险源情况,督促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确保各类高危重点企业生产安全。道路交通要提高见警率,强化路面管控,加大对车辆超员、超速、危险驾驶、非法营运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要紧盯“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如需进行动火等危险特殊作业,必须严格履行报备手续,由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项检查后,方可实施。建筑施工要严管建筑起重机械、高大模板、深基坑(含市政管沟、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作业,如确需实施的,施工、监理、建设、安拆单位项目负责人和企业驻龙南主要负责人应全程带班作业,确保安全管理人员和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方可施工。非煤矿山领域原则上不安排复产复工验收和爆破作业,严格落实生产矿山企业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控制露天矿山台阶高度。消防领域要加大对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单位监督抽查,以及夜间营业场所错时检查力度,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消防责任落实。森林防火要严禁用火审批,严禁野外火源,加大巡山护林和宣传力度,严禁火种上山入林,严厉打击野外各种违法用火活动,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上报,并迅速采取措施,科学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打科学”,严防亡人事故发生。同时,铁路、城市运行、旅游景区、特种设备、农林牧渔、能源、电力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要加强隐患整治,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另外,汛期马上来临,各乡(镇、场、管委会)加强各类风险排查,特别要注意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等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做到闭环整治、销号管理。

四、强化值班值守,时刻保持应急状态

全国“两会”期间,各乡(镇、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尤其是应急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24小时关键岗位值守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应急通信畅通。坚持正常生产的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不得离开本地,并带头值班值守。各类消防救援队伍、森林消防队伍、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要坚持备勤备战,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做好应急准备,前置应急力量,细化应急方案,备足应急物资和装备,一旦发生险情,要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有力、有序、有效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32日起至全国“两会”闭幕,实行安全生产“零报告”制度,各乡(镇、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要每日下午3:30时向龙南安委会办公室(值班电话:3511865)报告安全生产情况。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