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安全生产

龙南区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推动龙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走深走实,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有效防范事故发生,根据当前工作实际,龙南安委会决定从即日起至425日,集中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区市范围开展一次全行业全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大排查大整治内容及责任分工

此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重点内容及责任分工为:

(一)建筑安全方面。一是对前期既有房屋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对之前重点排查深入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治理、打击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老旧小区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等内容进行再梳理,确保彻底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擅自改变规划用途和使用功能的情形、未依法履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手续、存在超过设计使用年限、建设标准低、失修失养严重、违规改扩建、地基基础或主体结构构件出现沉降、裂缝、变形、损坏、腐蚀等异常情况进行重点排查。二是排查整治农村住房安全情况。重点排查整治农村房屋是否存在违规选址建设等行为,是否存在超负荷使用、擅自改变建筑用途和使用功能等违法违规情形。三是排查整治各类建设工程安全情况。重点排查整治建筑施工项目安全管理情况,现场脚手架、基坑支护与模板工程、“三宝、四口、五临边”、高边坡、物料提升机及建筑起重机械等重要部位的安全防护、劳动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等;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动火作业等高危作业防控措施执行情况;施工现场起重、吊装设备及机具的安全检测检验情况,以及塔吊、物料提升机等安装、拆除方案的制订及使用情况;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规定的情况;是否存在未办理施工许可(或开工报告)、安全质量监督手续,擅自进行建设活动情况;是否存在无资质、无安全生产许可证从事相关建设活动情况以及层层转包、违法发包情况;工程建设、施工、监理等相关人员到岗履职情况;汛期暴雨安全管理情况。

(二)道路交通安全方面。一是排查整治各类工程车违法情况。重点排查整治水泥搅拌车、工程运输车违法整治,严查车辆涉牌涉证、闯红灯、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二是排查整治重点群体交通违法。持续开展二轮车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排查整治外卖送餐、快递驾驶员违规违法行为。三是排查整治重点车辆交通违法。重点排查“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大吨小标”轻型货车违法违规行为。四是排查整治道路交通设施隐患。重点排查整治道路交通组织、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等交通设施缺失、损坏以及中央隔离设施、防护栏等交通防护设施缺失、损坏和道路设计、渠化不合理等影响交通安全的隐患。五是排查整治非法营运、百吨王等违法违规行为情况。六是排查整治道路运输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加强运输车辆、从业人员管理,落实车辆动态监控制度,强化从业人员培训教育等情况。

(三)城市运行安全方面。一是排查整治重点设施情况。全面排查整治城市桥梁、城市道路临水临崖安全防护、地下在建工程、地下管道渗漏、地下人防设施、地质灾害塌陷等隐患。二是排查整治公共设施隐患。重点排查整治城市供水、供电、供气、户外广告牌、路面井盖和各类公园广场、体育健身场馆(所)等公共基础设施安全隐患,以及各类城市管网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护落实情况。三是排查整治应急处置能力情况。重点排查整治是否建立联动机制,雨情汛情灾情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工作是否到位,是否对城市低洼区和临水、临崖重点区域风险评估。四是排查各类应急预案情况。重点排查是否制定完善针对城市突发灾害事故的相关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开展针对性演练。五是排查日常管理维护。重点排查是否对城市低洼易涝点、隧道、涵洞等重点部位开展日常巡查巡护,是否对城市防洪排涝基础设施的建设及运行管理维护监管到位。

(四)消防安全方面。重点突出高层建筑消防、老旧小区消防设施维护管理、地下空间、大型商业综合体、化工企业、家具企业及“九小”场所和新材料新业态消防安全隐患治理,重点排查整治建筑之间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建筑安全出口、疏散通道、防火分区设置情况,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和防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及消火栓系统运行情况,电气线路敷设以及电气设备安全状况,经营性场所室内装饰材料防火性能情况,电焊、切割等动火作业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停放、进楼入户充电等各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

(五)城镇燃气安全方面。在前期燃气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的基础上,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一是排查整治燃气门站、加气站、液化气站、燃气管网等设施,特别是中、次高压燃气管网安全运行情况,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情况,以及市政燃气管道腐蚀和密闭空间、建筑占压、暗沟(管)敷设、管道交叉等可能发生燃气泄漏的重点地段安全隐患。二是排查整治燃气企业和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重点查看用气安全宣传和入户巡检情况。三是排查整治燃气企业无证经营、违规经营、超范围经营,以及瓶装液化石油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销售等行为。四是排查整治餐饮场所、大型综合体、集贸市场、学校、医院、酒店等场所用气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是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内燃气管道腐蚀漏气情况,管道燃气使用场所通风情况,燃气报警器安装及运行情况等。

(六)危化品及工业企业安全方面。一是排查整治危化品企业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整治企业安全承诺公告落实不到位、员工培训不到位,动火受限空间等高危特殊作业不严格执行特殊作业安全规范,自动化控制系统或监测监控系统不符合要求,在役化工装置未经正规设计且未进行安全设计诊断,工艺设备设施落后、外部安全防护距离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建设项目试生产方案未组织专家论证,试生产企业未制定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或试生产无安全保障,竣工验收后安全隐患未限期整改到位,未及时办理安全生产许可手续等情况。二是排查整治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整治油气长输管道高后果区安全管控情况。三是排查工贸行业企业生产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整治工贸行业煤气作业、涉爆粉尘、熔融金属、有限空间、外委施工等危险性作业及涉危险区域的重点作业情况。四是排查整治“小、散、乱、污”企业隐患。重点排查整治企业无相关证照,非法生产、储存、经营、使用危化品等情况。

(七)矿山安全方面。一是排查整治地下矿山罐笼、人车等机械运人设备检测检验和日常管理情况,井下通风系统、气体检测设备、自救器等配备和管理情况,领导带班下井和现场确认及动火作业等制度落实情况,专业技术人员配备情况,外包施工单位专项整治情况。二是排查整治露天矿山台阶参数和作业点数控制情况,高陡边坡稳定性分析和监测情况。三是排查整治尾矿库排洪系统隐蔽工程隐患情况,坝体、干滩长度和浸润线与设计符合情况,排洪设施运行情况,尾矿坝坝体位移、浸润线等监测监控建设情况。四是排查整治安全设施设计符合性诊断落实情况和萤石矿安全专项整治落实情况。五是严厉打击超层越界开采、以采代探及未批先建、以采代建、未经安全许可或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生产等行为,严厉查处矿山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爆破作业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八)旅游安全方面。一是重点排查整治旅游场所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特别是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星级饭店内消防、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二是排查整治旅游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培训教育、应急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三是排查整治旅游行业租用旅游包车以及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监管责任、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九)特种设备安全方面。一是排查整治气瓶充装站、人员密集场所电梯、旅游景区内客运索道和游乐园内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管理情况。二是排查整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设备检验、日常维护保养记录、设备档案资料、应急救援演练、安全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及培训情况等。三是排查整治电梯安装维护情况。重点排查整治电梯安装、维保单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规范施工现场相关安全装置和设施,落实施工现场安全防范措施情况。

(十)校园安全方面。一是对全市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对之前重点排查整治校园、教室、宿舍、食堂、校外培训机构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电线电路等重点风险点进行再梳理,对排查的隐患彻底整改到位,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二是排查整治校车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整治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校车资质、定期检验、驾驶员资格、校车交通违法行为、农用车、报废车和“黑校车”载运学生行为。三是排查整治学校各类实验室。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的使用管理,规范存储检查等。

(十一)能源安全方面。加强重要电力设施设备的防护和运行管理,对杨村、雷公山、石灰山等风电厂及各变电站等重要风险点进行专项检查及安全防护,加强重要输电通道的线路巡查和风机叶片的安全管理,做好大雨大风等极端气候的应对措施,特别是进入汛期,风电场周边的排水系、山坡滑坡等潜在的地质灾害隐患要重点排查,该疏通的疏通,该加固的加固,确保机组及涉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和能源供应稳定。

(十二)森林防火方面。当前正是春耕备耕时节,正处于火灾多发期,清明节也即将来临。一要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增强防火安全意识。要充分利用乡村广播、微信群,派出宣传车走村入户、敲铜锣喊话等方式加强宣传,在乡村交通干道、人口密集区、进山路口等重要区域,设置宣传牌,张贴防火标语,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杜绝火种上山。二要加强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要根据本地、本单位实际,加强野外用火巡查,整合力量建立森林防火巡防队伍,深入一线排除火灾隐患,严厉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要督促护林员巡山护林,组织乡村干部在重要林区周边临时建点设卡,收缴火种,严禁火源上山,祭扫一律不得点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坚决刹住野外违规用火不正之风。对不听劝阻的、执意用火的,要从严处罚,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震慑一方”。要加强对“疫木烧除”用火的规范管理,确保安全。三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清明节”期间,各单位要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要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随时随地保持联络,确保上传下达畅通。要完善扑火专项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强化物资储备,确保扑火需要。一旦发生火灾,各单位要科学组织扑救,确保扑火人员安全,同时向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报告。

此外,各乡(镇、场、管委会)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要按照全行业全领域排查整治的要求,对文化体育娱乐、农业农村、商贸、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其他行业领域开展针对性地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二、大排查大整治步骤

从即日起到425日,分四个阶段推进。

(一)动员部署阶段(325日前)。各乡(镇、场、管委会)、各牵头部门要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全面动员部署,迅速开展工作。

(二)自查自纠阶段(331日前)。各乡(镇、场、管委会)、各牵头单位要认真督促本地区本行业建设单位、产权单位、生产经营单位对照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逐一登记造册,各建设单位、产权单位、生产经营单位要将自查情况及时上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

(三)集中整治阶段(41日至420日)。各乡(镇、场、管委会)、各牵头单位要组织各相关单位业务骨干,聘请行业专家,组成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检查组,对本辖区各行业领域开展地毯式排查,不漏盲点,不留死角。对排查的风险要采取相应监测和管控措施,实现有效管控。对排查的隐患要立即整改,对一时整改有困难的,要建立台账,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实行闭环管理。对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不按期限整改、整改不到位企业,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四)巩固提升阶段(420日至425日前)。各乡(镇、场、管委会)、各牵头单位要认真梳理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同时,龙南安委会将结合4月份安全生产常态化综合督查,对各乡(镇、场、管委会)、各部门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检查,对因工作开展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场、管委会)、各部门要把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建设单位产权单位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自查、部门专项检查、安委办综合督查的方式,认真制定本乡镇、本行业领域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迅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研究部署、督促指导;各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职责,扎实组织开展好本地区、本行业排查整治各项工作;对工作开展不力、走形式、走过场的,将严肃问责;对发生较大影响事故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强化宣传舆论氛围。各乡(镇、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体,通过典型案例剖析、经验教训总结、公益广告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弘扬安全发展理念。引导全民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全力构建安全群防群管体系。要发挥网格员的作用,织密织牢安全监测与服务网络,推进城乡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