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政府办公室>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龙南市2021年1-7月全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通报

访问量:

龙南市20211-7月全市民生实事项目

实施情况通报

2021年度,全市共安排民生实事44件(共83项子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4.05亿元,现将1-7月全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17月底,全市44件民生实事完成投资21.3056亿元,占2021年度投资任务的48.37%83项民生实事子项目中,已完工或超时序进度的项目有12项,占总目标任务数的14.46%,达到时序进度的项目有58项,占总目标任务数的69.88%,未达时序进度项目的有11项,占总目标任务数的13.25%;经研究暂缓实施的项目2个,占总目标任务数的2.41 %

二、项目进展情况

(一)达到时序进度的项目:共计58个。大部分责任单位能够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强化协调配合,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好农村路”一期建设项目、龙南阳明中学建设项目、龙南市村庄环境长效管护项目等58个项目已达时序进度(具体情况见附件1)。

(二)已完工或超时序进度的项目: 共计12个。1.按照时序进度完工的项目1个:龙南市桃江学校宿舍楼建设项目。2.超时序且提前完工的有项目(工作)5个,分别是:龙南市新都学校综合楼建设项目、横黄公路横岗至杨村圩段路面改造工程、生活污水厂扩容项目、龙南狮山口山体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工作。3.超时序进度但未完工的项目6个,一“五桥十路二期”项目,目前已完成水稳层施工,正在进行人行道铺装;二是“龙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二期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封顶,正在进行墙体砌筑及粉刷“西河湿地(生态)公园”项目,已开工建设,现已完成工程量的50%四是“兰山小组棚改项目”,已完成签约326户,已弃房326户,已拆除324户,拆除率为99.38%;已完成征收50亩,征收率100%;已完成搬迁37穴,搬迁率94.87%龙翔广场综合性公园提升工程,已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35%“龙南市电动汽车充电桩”,目前已完成充电桩建设15根。

(三)已暂缓实施或未达时序进度的项目:共计13个。1.暂缓实施的项目2个,分别是:2021—2022年农村基础设施完善提升项目、龙南市第六人民医院项目(龙南市中医院)。2.未达时序进度的11个一是“四好农村路”二期建设项目”,该项目要求于6月前完成立项、勘察设计、稳评等各项前期工作,但目前还在进行项目前期调研工作。二是“三南快线”龙南汶龙至程龙段改造工程项目,该项目要求于4月份进场施工,但目前仅完成初步设计和预算编制等前期工作。三是G105里仁至临塘段改建工程”,该项目要求4月份进场施工,但目前仅完成行业审查意见、稳评报告、规划选址意见等前期工作。四是“实验小学连廊厕所及大门改造提升项目”该项目要求于6月底完成主体工程,由于新增立面提升工程量,目前还在开展前期工作五是“圩镇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该项目要求于6月底完成初步设计,但目前仅有6个子项目完成前期工作,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子项目22个,进度落后较多;六是“龙南市(三南)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发电BOT项目”,该项目要求于7月完成用地、林地、环评、水保审批等工作,但目前还在进行环评、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等方案的编制工作。同时,因原选址涉及压覆矿问题,需重新进行选址,落后时序进展较多;七是“龙南市玉石岩片区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该项目要求7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的5%,但目前还在进行深度设计和预算编制等前期工作;八是“龙南高铁新区栗园围路、站前广场及停车场、水系建设项目”,该项目要求于7月底前完成市政配套设施及绿化工程施工,项目全面竣工,但目前仍在开展市政配套和绿化施工等工作;九是“汤湖温泉小镇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要求于6月底完成土方工程,但目前仅完成土方工程的13.5%十是“龙南粤港澳大湾区农副产品交易中心项目”该项目要求于6月底前开工建设,但目前仅在开展初步设计和地勘工作;十一是“龙南市殡仪馆(公墓)搬迁新建一期项目”该项目要求于7月底竣工验收,采购运营设备,但目前仅完成工程总量的96%,相关设备还在安装中。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资金配套不足。部分项目上级资金配套较少或融资进度较慢,导致项目无法开工或进度滞后。如“四好农村路”二期部分子项目未列入农村人居环境融资范围,资金来源暂未落实,影响项目实施。20212022年农村基础设施完善提升项目、龙南市第六人民医院项目(龙南市中医院)因暂未明确资金来源,项目已暂缓实施。

二是林地、土地报批困难。受上级政策影响,省自然资源厅扣除部分用地指标用于全省重大项目,目前已扣除我市 510亩用地指标,用地指标严重不足,影响项目推进。如“G105里仁至临塘段改建工程“三南快线”龙南汶龙至程龙段改造工程项目” 土地报批进展缓慢,影响项目进展。

三是征迁不到位。部分项目因房屋或杆线未征迁完毕,导致无法开工或施工进度缓慢。如汤湖温泉小镇安置区施工区域内樟树搬迁或砍伐未完成,影响项目进展。“龙南市(三南)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发电BOT项目”需新征20亩土地,现场还有部分杆线未搬离,影响项目推进。

四是部门联动不够到位。部分责任单位对项目前期工作抓得不够紧,设置目标任务不够科学,导致项目推进较慢。如“龙南市玉石岩片区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部门联动不够密切,目前还在进行前期工作,整体进度偏慢;“龙南市殡仪馆(公墓)搬迁新建一期项目”业主单位攻坚克难的勇气不足,沟通效率有待提高,导致目前仍未完全竣工。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各单位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将民生实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坚持“质量第一、效益第一”的原则,坚决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责任单位全力抓的工作格局。要科学安排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速度。财政部门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架构,认真做好预算调整工作,全力保障民生项目资金需求。要加大民生项目融资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缓解财政支出压力,对于存在用地指标不足、林地报批难等问题,自然资源、林业部门要积极协调解决,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加快用地审批、土地调规等工作进度。

三是强化督办督促,狠抓工作落实。市民生办将继续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项目现场,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情,采取“听、看、查”的形式进行督查,并形成常态化机制,重点紧盯工程类项目,督促责任单位对标对表进行整改,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对各自负责的民生实事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形成问题清单,逐项跟踪落实,对因工作不负责、推诿扯皮导致民生实事落实不到位的,将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