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政府办公室>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龙南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

访问量:

龙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龙南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属、驻市各单位:

龙南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1月31日      

龙南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赣州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我市“十四五”时期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赣州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164号)精神,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遵循预防为主、治理为要、监管为重的防控理念,按照重点拔除、逐步压缩、全面控制的目标要求,强化疫情监测、疫源管控、疫情除治和生态修复等防控措施,突出防控重点、统筹兼顾全域,实行疫情分区分级管理、科学精准施策,有效遏制疫情快速蔓延态势,维护我市生态安全,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二、目标任务

控制疫情增量,新发疫情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除治、早拔除;消减疫情存量,实现控制一批、压缩一批、拔除一批。以2020年秋季普查数据为基准,设定分乡镇目标。到2025年末,尚未发生疫情的乡镇力争不发生疫情;2023年秋季普查之前新发生疫区(含疫点),3年内实现疫区(疫点)拔除;2023年秋季普查及以后的新发疫区(疫点),1年内实现无疫情。全市已发生疫情的乡镇级疫区数量控制在11个及以下;全市村疫点数量控制在90及以下,疫情发生面积控制在6.2亩及以下,生态修复面积达6万亩及以上,并守住九连山自然保护区、南武当山景区等2个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底线。赣定高速、大广高速、大广高速复线、赣深高铁等重要通道和主城区周边等生态区域疫情显著下降;全市疫情发生面积和乡镇疫点数量实现双下降,松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明显改善,抗病能力显著增强(详见附件1)。

三、行动区划

根据《赣州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确认我市疫情11个重型疫点,3个一般预防区的行动区划,按照疫情分区分级管控的要求,综合研判全市乡镇行政区松林面积、疫情发生行政村数量及发生面积,病枯死松树数量等影响疫情防控难度的因素,将全市松林分布区域分为重型疫点、轻型疫点、重点预防区和一般预防区。以防控目标为导向,将松林面积大、疫情发生面积大、危害程度重的疫区划为重型疫点;将松林面积小、疫情发生面积小、危害程度轻的疫点划为轻型疫点。将未发生疫情的松林分布区域划分为预防区,其中具有重要生态、经济、文化等价值需要特别保护的区域划为重点预防区。此外,将全市重要风景名胜区和生态保护区等重要生态区划分为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治理和保护。根据2020年秋季普查成果,全市共有村级疫点90个,发生面积6.2万亩。以此为基础底数,结合各地最新疫情数据及区划结果,将全市疫情发生乡镇划分为重型疫点82个和轻型疫点8个,其余村为非疫点;确定应拔除的村级疫点8个。将尚未发生疫情的九连山镇等1个重要生态区划分为重点预防区。将需要重点保护和防控治理的九连山生态区、南武当景区、安基山生态区、关西围景区、虔心小镇等5个重要生态区和风景名胜区,辖区内的龙河高速、大广高速、大广高速复线、赣深高铁等重要通道,以及主城区周边可视范围内区域划分为重点区域(详见附件2)。

四、工作内容

(一)打好“四大”战役

根据区划结果,结合全市疫情和林情实际,按照以疫木清理为核心,以媒介松褐天牛防治为辅助,以间伐改造、调整树种改造、更替改造和疫木强度清理抚育等方式措施为根本的防控思路,稳步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保卫战、攻坚战、歼灭战、阻击战等四大战役,突出落实“清、保、改、封、补、防、查”七项技术措施,全面实施疫情分区分级和分类施策治理(详见附件3

(二)健全监测网络

坚持全域疫情网格化监测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林长制平台作用,以乡村“两长两员”为核心,建立健全疫情监测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以小班为单位的精细化疫情监测,做到监测范围全覆盖,及时准确掌握疫情发生动态和底数。强化疫情信息核实核查,严格执行新发疫情应急报告制度,做好疫情信息依法公开,确保疫情及时发现、及时除治、及时拔除。

(三)提升除治质量

健全和规范疫木集中清理与常态化清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重点地区、重要通道等区域,有条件的实施疫木常态化清理。日常清理需按照当日采伐疫木当日山场就地粉碎(削片)或烧毁的要求进行处置。严禁清理的疫木运至或途径非疫点乡镇和非疫点村级行政区,确保病枯死树伐除到位、疫木处置到位、伐桩处理到位、枝桠清理到位。对于疫区内因林地重大建设项目需要采伐松木的,要严格执行疫区和疫木管理规定,确保疫木就地就近除害处理。加强疫情防控联系指导,充分利用林长制平台,不断优化联系指导机制,加强调度通报和督查督办,强化问题整改和跟踪问效。

(四)加快生态修复

树牢森林健康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的防控思路,加大低效松林改造力度,开展健康森林建设,优先将疫情防控纳入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低质低效林改造、更新采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项目,加大对脆弱松林生态系统结构的调整改善力度,科学谋划实施好退化林生态修复工程,原则上各乡镇以间伐改造、调整树种改造、更替改造和疫木强度清理抚育等方式措施为主的生态修复面积占年度疫情面积的20%及以上。开展基于松材线虫病防控视角的健康森林建设,促进森林生态系统正向演替,提升系统对松材线虫病的抵抗力和恢复力。此外,对疫区未染疫松林,在确保监管到位的前提下,可有计划的实施更新改造。

(五)强化疫源管控

1.强化疫木管理。建立疫木清理、疫木运输、无害化处理、安全利用等各环节监管制度,按照林长制“两长两员”工作职责对疫木清理进行监管;无害化处理的疫木由固定专车进行疫木转运,转运转车辆凭“疫木通行证”运输疫木,建立疫木无害化处理台帐。

2.加强疫木无害化处理企业的管理。建立疫木无害化处理企业的准入制度,严格审查无害化处理企业的设备、技术、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及监管设备等条件,不符合要求的不予批准无害化处理疫木定点企业。强化疫木无害化处理过程的监管,不定期进检查企业疫木无害化处理、疫木管理等情况,确保疫木不加工成板材,原木不出市。

3.严格检疫执法。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任何个人和单位发现有违法贮存、加工、使用松木及其制品情况及时上报,并配合协助做好案件查处工作,严防疫木流失和重点保护区疫情传入。市林业植物检疫部门联合森林公安、林业综合执法大队将检疫执法常态化,及时查处非法收购、加工、调运、 使用松木及其制品案件。市场管理、电力、通讯、交通等部门密切配合检疫执法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压实防控责任。建立以林长制为核心的疫情防控责任制度,按照“党委领导、党政同责、部门协同、属地负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各级林长的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全国绿化委员会等13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林生发〔202158号)要求,全面落实林业、海关、邮政和交通运输、住建、工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和能源、水利、公路、铁路等单位疫情防控职责,确保防控目标、任务、资金、责任和措施“五落实”。

(二)创新工作机制。系统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和教训,创新建立疫情防控科学决策、疫情监测、疫木管控、疫木清理、生态修复、除治监理、联防联控、绩效评价等各环节各方面的工作机制。在疫情调查监测、防控方案编制、除治绩效承包、疫情除治监理、防控成效验收评价等方面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切实提高疫情除治工作成效。

(三)细分防控任务。各乡镇要严格按照本行动计划确定的总体目标和分乡目标,研究制定本乡镇五年疫情防控攻坚行动计划,其中防控目标任务、防控重点区域、拔除乡镇疫点、重度疫情松林皆伐及疫情强度清理项目等要全面落地落实,做到目标任务逐级分解,指标进度科学安排,防控职责明确到位,确保防控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各乡镇研究制定的行动计划需经本级人民政府审批后上报市林业局备案。

(四)狠抓任务落实。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贯彻落实及年度执行情况自评。为推动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顺利开展,要求各乡镇按重点区域保卫、重型疫点攻坚、轻型疫点歼灭、非疫点阻击等四种行动类型开展防控试点与推广工作。每年4月底前,以政府名义向龙南市松材线虫等重大外来生物灾害防治工作指挥部(以下称“市防控指挥部”)报送年度行动实施进展情况。各乡镇有关本行动的执行情况中期评估,届时按照国家、省有关具体规定执行。

(五)广泛宣传引导。各乡镇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通过新闻媒体和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普及松材线虫病疫情危害及防控方式,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公益组织的公众参与,舆论监督等积极作用,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六)多方筹措资金。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将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监测预报、植物检疫、疫情除治和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纳入本市级财政预算;推动优化森林保险制度,完善疫情防控保险机制,多渠道拓宽疫情防控资金投入渠道;用好用活用足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防治补助资金和低质低效林改造、森林“四化”建设、珠防林建设、油茶及森林抚育等林业项目补助资金,实行防治经费与防治成效挂钩。集中支持重型疫点压缩疫情、轻型疫区消灭疫情、重点预防区阻截疫情等攻坚行动,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绩效。

(七)开展督导考核。强化督查指导,在攻坚行动实施期间,由指挥成员单位组成督查指导组,加强对各乡镇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技术指导、督查。对各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实行一月一通报。各乡镇的年度考核结果纳入高质量发展年终考评及林长制考核。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