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教育科技体育局>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

龙南县中小学校长引领教学“1+3”工程实施方案(试行)

访问量:


龙南县中小学校长引领教学“1+3”

工程实施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突显学校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进一步提高校长教学业务素质,强化校长课堂意识和质量意识,推动学校教学科学管理,创新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江西省教育督导规定》、《龙南县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督导实施方案》和《龙南县中小学教学常规实施要求》等文件精神,决定在我县中小学实施校长引领教学“1+3”工程。为确保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实施素质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强化教学专项督导职能,引领校长和教师专业成长,培养一支优秀的校长和教师队伍,优化教学管理,促进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强化教学督导,推进校长进课堂活动,引导校长深入教学一线,亲临课堂教学实践,促使校长回归教育教学中心,使校长成为教学思想的引领者、实践者。引领教师准确把握课堂及教学改革动态,增强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意识营造人人参与新课改、人人深入教学、人人关注课堂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教学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经常性督导教学质量贵在坚持,注重常规,在教育教学督导中要坚持经常性教学督导,向过程要质量。

(二)坚持专项督导。教学是系统性工作,教育督导要以夯实校长进课堂为切入点,以教学督导为抓手,坚持专项教学督导,向课堂要质量。

(三)坚持督导与考评相结合。教学管理是综合性工作,既要强化责任督学和督学助理的教学督导作用,更要坚持教学督导与县教体局对全县初中、小学综合考评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综合考评的指挥棒作用。

四、工作内容

校长引领教学“1+3”工程主要通过“1”个引领和“3”级督导模式来贯彻实施。

(一)“1”个引领

为提升校长专业素养,发挥校长专业引领作用,切实有效地提升校长理论素养及实践水平,以学年为周期,按以下三个步骤有序推进:

1.专业学习。每学年开学初县级督导组推荐2本“校长引领教学”方面的理论书籍供全县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学习参考。

2.专业讨论。县教体局每学年分组开展校长沙龙活动,搭建一个互相学习、交流与对话的平台。校长根据该学年学习的理论知识,结合自己抓教学管理的实践,谈观点、做法和困惑,要求围绕主题、选点具体、内容充实进行充分发言。

3.专业实践。通过专业理论的学习和讨论后,每个校长结合自己学校的校情,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教学改革推进方案,县督导组在每学年的第二学期初成立片区交叉互评小组,每个片区评出1-2份优秀教学改革推进方案,并在教学改革成效较明显的学校,召开改革推进现场会,且表彰一批在专业学习和管理实践方面提升较明显的校长。

(二)“3”级督导

1.县级督导。县分管领导、局领导、教研员、责任督学、进修学校教师组成县级督导组,实施对校长、副校长教学工作的督导检查,要求做到“五个一”。

1)每学年组织1次校长(副校长)教育教学管理知识考试。每年的5月上旬,县教体局根据开学初推荐的“校长引领教学”方面理论书籍为蓝本,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践,组织全县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参加的教育教学管理知识考试,并进行等级(优秀、达标、不达标)评价,考试平均成绩达到达标以上等次在学校综合评估“校长教育教学管理知识考试”项目中计满分。通过考试考察校长、副校长教育教学理论水平、教学案例分析能力,提升校长的综合教育理论素养。

2)每学年校长施教1节示范引领课。由县级督导组统筹安排,对全县各中小学校长施教的示范引领课进行听评课,并进行等级(优秀、达标、不达标)评价,获得达标以上等次的校长在学校综合评估“示范引领课”项目中计满分。推动全县中小学校长深入课堂第一线,营造校长带头上课、上好课的良好教育生态。

3)每学年开展1次校长精品录像课评比展示活动。为充分发挥校长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装备的引领作用,每年5月下旬,全县中小学校长将录制的精品录像课光盘上交至县级督导组,县级督导组将进行等级(优秀、达标、不达标)评价,获得达标以上等次的校长在学校综合评估“精品录像课展示活动”项目中计满分,获得优秀等次的校长将由教体局颁发“优质示范课”证书。

4)每学期不定期检查1次(以上)校长(副校长)的任课情况。县级督导组根据《关于进一步明确教师工作量及学校聘请临时工作人员的通知》(龙教体字〔2015〕49号)文件精神,采取不打招呼形式,通过检查课程表与校长进课堂的实际情况,随机调查访问一批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校长任课情况属实并达到要求的,在学校综合评估“校长教学工作量”项目中据实计分。

5)每学期不定期检查1次(以上)校长(副校长)听评课情况。校长每学期听评课至少12节,县级督导组通过查记录、访师生、验证资料的衔接性等途径检查校长参加听评课教研活动情况,根据校长实际听评课情况,在学校综合评估“校长听评课”项目据实计分。

2.校级督导。由校长、副校长、挂片责任督学、督学助理和教务处主任组成校级督导组,校长牵头实施对副校长、主任、副主任、教研(学科)组长教学工作的督导检查,要求做到:“五个至少”。

1)每学期校长分别至少听评1节副校长、主任、副主任、教研组长、学科组长的推门课,校级督导组一学期听取全校教师的推门课,面对面听评课全覆盖。

2)每学期校长、副校长至少驻点1个教研(学科)组,校级督导组成员覆盖所有教研(学科)组,督导本组教学工作,注重教研,向方法要质量。

3)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各教研组活动情况的专项督导。督导结果作为考核教研(学科)组工作的重要依据。

4)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教师执行教学常规情况的大检查。校级督导组根据《龙南县中小学教学常规实施要求》和学校相关制度,开展教师执行教学常规情况大检查,并将督导结果列入教研(学科)组考核、教师业绩考核。

5)每学年至少组织1次教师专业知识考试。并将结果列入教师业绩考核。

3.学科组督导。由教研(学科)组长、督学助理组成学科督导组,教研(学科)组长牵头实施对本组教师教学工作的督导检查,要求做到“四个覆盖”。

一是实施教研(学科)组内教师互相听评课全覆盖。教研(学科)组所有成员的每位教师每学期必须听评课12节以上。鼓励在高年级学段中开展学生评教活动。

二是实施教师教学常规检查全覆盖。教研(学科)组对每位教师教学常规情况实行周周检查或抽查。

三是实施教师教学专题讲座全覆盖。每位教师每学年在本教研(学科)组开展1次教学专题讲座或中心发言。

四是实施“一师一优课”全覆盖。每位教师在每学年的“一课一名师、一师一优课”活动中晒课1节次以上,并积极参与部级、省级、市级、县级优课的评选。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引导。各校要充分认识到教学督导工作要促进学校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追求内涵发展的重要性。加大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教学督导氛围,做实、做好教学督导工作。

(二)各学校每学期开学1周内上交本校课务分工表和正式总课程表至督导室和教研室,县级督导组根据一致性原则,对照各校上交的课务分工表和正式总课程表开展县级督导工作。

(三)县级督导后,督导组撰写《督导报告》反馈给被督导单位,并将《督导报告》移交教体局相关职能股室备案,纳入考评。

(四)本实施方案适用于全县初中、小学阶段学校,学前教育阶段学校参照本方案执行。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校长引领教学“1+3”工程落到实处,达到预期效果,特成立龙南县中小学校长引领教学“1+3”工程领导小组,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刘发胜同志担任组长,县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陈乐文同志担任副组长,县教体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督导室,督导室主任唐斌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张志鹏同志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督导室、教研室牵头组织工作的实施和考核。

(二)强化结果运用。教学督导工作作为评价校长教学领导力、教学管理、规范办学的重要方式,各部门各学校要强化督导结果运用。

1.由督导室牵头,协同人事股将县级督导结果作为校长任用、交流的重要依据(另行制定实施细则);协同教研室将县级督导结果列入全县初中、小学综合考评(详见初中、小学综合考评细则);协同教育股将县级督导结果作为十佳校长评选、校长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另行制定实施细则)。

2.各学校根据本校实际制定方案(细则),组织实施校级督导和学科组督导工作,并将校级督导结果和学科组督导结果列入教师业绩考核、教师绩效考核、教研(学科)组考核和作为各类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3.县督导室根据责任督学和督学助理在各级教学督导工作的履职情况,列入责任督学和督学助理考核和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018年2月24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