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教育科技体育局>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

龙南县2018年教育脱贫攻坚“夏季整改”行动实施方案

访问量:


龙南县2018年教育脱贫攻坚“夏季整改”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龙南县脱贫攻坚“夏季整改”行动方案>的通知》(龙精扶字〔2018〕18号)、市教育局《关于印发<赣州市2018教育脱贫攻坚“夏季整改”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省、市、县各级文件精神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攻坚重点,全面梳理教育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工作弱项,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导向、结果导向,抓住重点环节,摸准脱贫短板,按照坚持现行标准提高脱贫质量、消除盲区死角,全面推进教育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教育脱贫各项任务。

二、整改原则

(一)坚持目标标准,提升政策效应。精准识别资助对象,确保建档立卡学生享受资助政策全覆盖。准确把握教育扶贫资助政策,不提高标准吊胃口,也不降低资助标准影响质量,确保精准资助。

(二)坚持举一反三,推进整改落实。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深入全面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按照发现一起、整改一类的要求,将即查即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

(三)坚持从严要求,改进工作作风。紧密结合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对各学校(幼儿园)教育扶贫工作人员从严要求,明确各项工作时间节点,防止各学校(幼儿园)工作人员盲目推进或拖延,影响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三、整改内容

(一)政策宣传不到位。个别贫困户、教师、扶贫干部对教育脱贫攻坚政策把握不准,不熟悉具体内容。

(二)工作落实合力不够。县教体局、县扶贫办、各乡镇、村、扶贫工作队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中沟通不足,合力不够。

(三)工作措施不精准。对建档立卡学生识别不精准,没有做到应扶尽扶,应助尽助。乡镇、学校(幼儿园)采集的学生信息不准,帮扶干部摸排市以外就读学生信息不准,以及国办系统的数据不准,造成建档立卡学生识别不精准。

(四)控辍保学措施不力。重点整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落实不力,责任分工不明确。有些乡镇、学校和帮扶干部对辍学学生摸排、上报、劝学等工作重视不够,政治敏感性差,存在错误的侥幸心理,劝返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有些乡镇、学校仅用佐证材料处理辍学问题,劝学复学工作未做实做

细。

(五)工作作风不扎实。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没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部分扶贫工作人员对教育脱贫攻坚认识不到位,工作责任心不强,资助政策把握不准。

四、整改步骤

(一)自查整改阶段。4月20日-5月31日,制定下发《龙南县2018年教育脱贫攻坚“夏季整改”行动实施方案》。各学校、乡镇、帮扶单位认真对照本整改方案,召开会议,统一思想,做好部署安排,深入查摆问题,细化整改措施,认真全面完成自查整改。

(二)督导检查阶段。6月1日-15日,组织督查组对各乡镇、学校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形成督导检查报告,并提交上级部门和有关领导。

(三)巩固成果阶段。6月16日-7月10日,根据督导检查情况,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整改落实不到位、不彻底的追究责任。

(四)总结提升阶段。6月15日前,各乡镇、学校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总结报告至县教育扶贫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教体局学生资助中心)。6月20日-7月30日,认真做好迎接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的相关准备工作。

五、整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专项领导小组统筹抓好教育脱贫攻坚“夏季整改”工作,具体日常工作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牵头实施。

(二)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强化教育脱贫攻坚资助政策学校校长与乡镇属地双负责保障机制,各乡镇、学校(幼儿园)是“夏季整改”的责任主体。各乡镇长、校(园)长是是“夏季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本地、本校(园)的教育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

(三)强化整改落实。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群众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的原则,对照全县教育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清单,全面理清存在的具体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办,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县教育扶贫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曾广湖,联系电话:0797-3559505,邮箱:lnzzzx@126.com

          2018年5月25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