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教育科技体育局>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

2021年龙南市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方案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强龙南市学校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现就 2021年龙南市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教育,使学生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技能,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培养学生的社会安全责任感和安全意识,养成在日常生活和突发安全事件中正确应对的习惯,提高学生面临突发安全事件自救自护的快速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和减少安全事件对学生造成的伤害,保障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二、主要内容

国家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毒品预防、心理(生理)健康、反暴力欺凌、反邪教、防溺水、防拥挤踩踏、防范针对未成年人犯罪、防暴恐、防盗抢、防诈骗、防传销、防“校园贷”、防触电、防雷击、防电梯伤害、疾病预防、自然灾害防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

三、重点工作

(一)开展线下课堂安全教育。各学校要积极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制定教学计划,明确教学任务和目标,确保教学效果。用好用活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利用平台丰富的安全教育资源,认真部署开展“安全教育主题周”及其它专题教育活动,通过课堂教学、班团队会、专题讲座、主题活动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线下课堂安全教育。突出安全教育实效,创新教育形式,探索开展“三微”(微课堂、微剧、微演练)教育活动,让学生用五至十分钟时间,掌握一至两个安全知识点, 确保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其安全意识。

(二)开展线上安全教育。各学校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新技术、新视频、新媒体等方式,组织优秀教师录制安全教育课并上传到网络课堂。省教育厅将录制“安全教育 1 分钟”短视频,每天在全省中小学在线教育上课前插播,各学校要组织学生在线学习。要全面推广使用《江西省中小学校学生安全提醒教育每日一播》校园广播系统,今年要实现所有中小学校 100%使用,推动安全教育真正融入日常教育教学,认真组织观看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专题学习视频,实现入脑入心。

(三)开展安全实践体验教育。各学校要依托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综合实践基地、利用 VR 等新技术,建立学生安全教育实践体验基地, 定期组织学生到基地进行安全实践体验;要结合校外活动、劳动教育、研学实践等,组织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种安全实践体验活动。加强应急演练,各学校每学期不得少于一次,不断增强安全教育的实效性。

(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各学校要结合广播电视、墙报展板、音频视频、标语横幅、电子屏幕等传统渠道和形式,充分利用“自媒体”“融媒体”等新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知识, 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人人学习安全、人人懂得安全”的浓厚 氛围。

(五)开展安全培训。组织参加中小学校长安全管理专题培训班、平安校园建设培训班、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班、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暨农村学校专业心理健康教师“一校一师”培训班和中小学(幼儿园)公共安全教育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展示活动,适时组织全市安全管理干部学习外地安全教育成功经验做法。请各学校提前谋划、尽早安排,制定本地本校培训计划,确保如期参加各项活动,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员工的安全素质,提高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水平。

(六)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各学校要加强安全警示教育,认真梳理本地本校发生的每一起安全事故,深刻剖析原因教训, 举一反三,形成事故案例分析报告,以案说法,以案示教。赣州市教育局将适时征集汇总各地各校的案例分析报告,用于开展安全警示教育。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是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维护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部署。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与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 作取得良好成效。

(二)结合实际,突出教育实效。各学校要将安全教育纳入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活动,贯穿全年、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到警钟长鸣,毫不松懈。要突出安全教育的实效性,在节假日、寒暑假和开学后等重点时段和关键环节,增加安全教育频次,加大安全教育力度,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要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把握学生认知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教育,提高教育安全教学效果。

(三)广泛宣传,营造校园安全氛围。各学校要结合广播电视、墙报展板、音频视频、标语横幅、电子屏幕等传统渠道和形式,充分利用“自媒体”“融媒体”等途径,广泛宣传安 全知识,营造安全氛围。

(四)把握重点,加强督促指导。各学校务必把握好内容、方式、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提前准备,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组织参加中小学安全知识网络答题活动。市教科体局将利用好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后台监管功能,督促相关学校按时限要求开展安全教育。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纳入今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平安校园建设)年度考评。

                                                                                                2021年5月12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