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教育科技体育局>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龙南县“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

访问量:

 

龙南县“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纲要(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

  

 

序言

第一章  教育发展基本策略

一、指导思想

二、工作方针

三、发展目标

第二章  巩固发展学前教育

一、稳步增加学前教育资源

二、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

三、加强学前教育办学监管

四、强化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五、提升幼儿科学保教水平

第三章  保障均衡义务教育

一、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二、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

三、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第四章  加快普及高中教育

一、加强普通高中基础建设

二、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三、推动普高教育特色办学

第五章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一、加快职教基础建设

二、整合优化职教资源

三、深化职教制度改革

四、完善经费投入机制

第六章  落实教育发展政策

一、积极发展继续教育

二、切实办好特殊教育

三、大力支持民办教育

四、加快发展体育事业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六、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七、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第七章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机制

二、加强组织建设,健全教育党建

三、强化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稳定

 

 

 

 

 

 

 

龙南县“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

2016-2020年)

 

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江西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江西省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赣州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龙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根据龙南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部署,结合龙南县“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规划纲要。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教育改革发展取得重要成就,“十二五”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各项任务基本完成,总体目标基本实现,为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荣获江西省“提升质量年”活动、“创新发展年”、规范管理年”、“电教装备”工作等先进称号;20102013年连续四年荣获赣州市教育重点工作综合考评先进县称号,20142015年先后荣获赣州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教师队伍资源配置工作”、“教育督导工作”、“学前教育质量和管理”先进单位称号。2014年顺利通过省政府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

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基本形成层次齐全、结构合理的国民教育体系,普及程度明显提高。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和入读公办幼儿园幼儿占比大幅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成果有效巩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持续提高,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并进入全市前列,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不断扩高。

财政性教育投入逐年增长。“十二五”期间,全县预算内教育经费总量达17.8 亿元,年均增长28 %,教育支出年均增长17.38 %,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大幅提高。

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实施中小学建设项目57个,投资约2亿元,新建或改扩建校舍面积约22万平方米;新建中小学8所,其中城区6所,农村2所。

教育公平有效促进。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资助体系全面建立,创新助学模式,设立县乡圆梦助学基金,教育精准扶贫启动实施,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实现应助尽助。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户籍学生享受同城就学待遇和升学考试待遇,接受义务教育实现应入尽入。成立县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和城区学校留守儿童服务站点,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得到加强,特殊教育办学水平得到提升。

教科研工作成效显著。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奖208项,比“十一五”期间增长5.58%;有256项课题被确立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课题,比“十一五”期间增长8.94%;发表科研论文315 篇,增幅达22.09%

文体工作成果丰硕。坚持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兴建了大量体育健身设施,每年组队参加市中学生“英东杯”田径、篮球、排球比赛均取得了前六名的好成绩,促进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县教育发展水平还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要。学前教育供需矛盾较为突出,义务教育发展不够均衡,职业教育基础能力较弱,高中教育总体实力不强;教师队伍结构和素质有待进一步优化和提升;教育投入仍显不足,学校办学活力仍然不够,教育结构布局不尽合理,继续深化教育改革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心声。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我县加快教育事业发展,促进全县各类教育科学发展、协调发展的关键时期。制定并实施全县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对早日实现建设赣深高铁沿线工业强、旅游旺、城市美、百姓富的明珠县发展目标,办好让龙南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章  教育发展基本策略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围绕我县打造高铁沿线 “强旺美富”明珠县的建设目标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转变教育发展方式,优化教育结构布局,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龙南教育发展水平,确保我县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工作方针

根据我县当前教育事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贯彻“巩固学前教育、均衡义务教育、普及高中教育、提升职业教育”的工作方针,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体推进,推动龙南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1.巩固发展学前教育。随着我县城镇化发展速度加快,大量农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入城区,必须在巩固学前教育普及率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同时加强对学前教育机构办学行为的监管,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2.保障均衡义务教育。根据国家和省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将均衡发展作为我县义务教育发展的战略性任务,以改善城乡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为核心,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3.加快普及高中教育。根据龙南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实际状况,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发展高中教育,尽快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

4.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必须将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事业的战略重点,将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规划,切实完善相关支持政策,加大投入,加快职业教育基础建设,整合优化职业教育资源,深化改革,创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机制,提升我县职业教育教学质量。

 

三、发展目标

根据国家和省市教育规划纲要发展目标,结合“十二五”期间龙南县教育发展现状,制定龙南县“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目标。

 

专栏1龙南县“十三五”期间教育发展规划主要指标

 主要指标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学前教育

 

 

 

 

    

幼儿在园人数(人)

16991

17498

17996

18493

18997

学前一年毛入园率(%)

88

90

92

95

98

学前二年毛入园率(%)

80

82

85

88

90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75

78

80

82

88

九年义务教育

 

 

  

 

 

在校生(人)

39474

41004

42232

43417

44267

巩固率(%)

95.1

95.2

95.5

95.8

96.0

高中阶段教育

 

 

 

 

 

在校生(人)

8061

8439

8886

9343

9704

毛入学率(%)

90.1

90.5

90.8

91.0

92.0

职普比

2.57.5

37

3.56.5

46

4.55.5

第二章  巩固发展学前教育

 

一、稳步增加学前教育资源

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考虑新型城镇化进程、老城区改造和人口流动的实际,按城区3-5万人口设立一所公办幼儿园的要求,预留公办幼儿园用地,合理布局,加快推进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大力建设新都、新生、石人片区公办幼儿园,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缓解城区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现状。完成每个乡镇至少一所公办幼儿园,较大行政村有一所公办村级幼儿园的建设目标。改善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提高硬件标准,创建一所以上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政策,按照国家和《江西省城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的要求,补足配齐配套幼儿园。

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积极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切实落实用地、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二、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

    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足额配套公办幼儿园建设资金,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落实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或者生均财政拨款,建立学前教育投入增长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完善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幼儿园运行保障机制和幼儿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建立和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的资助政策,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的资助力度。完善资助方式,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三、加强学前教育办学监管

健全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有关部门按职能履行职责的管理机制。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实管理力量,设立专门机构,配备专门人员,切实加强对幼儿园办园资质、教师资格、办园行为、收费行为等的监管。

严格执行办园标准、幼儿园准入和年检制度,实行动态监管。坚持开展无证办园清理整顿工作,对规模小、条件差、有严重安全隐患的立即关停,逐步淘汰经整改仍不达标的幼儿教学点。

四、强化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落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配齐配足幼儿园教师。实行幼儿教师和保教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建立幼儿师资培训制度,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幼儿园园长、教师、保育员业务等培训。建立激励机制,对优秀园长和教师进行表彰奖励。

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切实维护其工资、职称评聘和社会保障等权益。争取通过生均财政拨款或专项补助等方式,解决好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参照义务教育边远山区教师津贴标准为边远山区幼儿园教师适当拨付山区津贴。

五、提升幼儿科学保教水平

构建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深入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江西省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十项规定》,建立和完善学前教育保教质量评估考核机制。完善幼儿园保育教育与小学教育有效衔接机制。防止和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

加强学前教育教研队伍建设,完善园本教研制度,配齐专职学前教育教研员,定期对幼儿园进行业务指导。积极开展示范幼儿园创建活动,不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深入推进示范园与乡镇中心幼儿园和薄弱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提升乡镇中心幼儿园办学水平,并发挥其对村级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的示范指导作用。

           

 

              第三章  保障均衡义务教育

 

一、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缩小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差异系数,规范教育事业统计年报,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我县2017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省和国家的评估验收。

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信息技术装备等方面向薄弱学校倾斜。加强乡镇中心小学和乡镇初中建设,办好村级小学、教学点,方便学生就近入学。

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城乡教师交流。完善县域内教师、校长轮岗交流制度。禁止义务教育阶段设置重点学校和重点班。推动县域内城区学校帮助扶持薄弱学校。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

制定合理政策,加强对农村教师的政策支持力度,吸引和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到农村任教,促进城乡师资均衡发展。扩大艰苦边远地区教师特殊津贴发放覆盖面并调高发放标准。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在工资、职务(职称)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争取设立财政专项资金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并逐步增长补贴金额。

二、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

逐步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办学,加强农村学校体育设施及实验室、图书室、计算机教室等功能教室建设和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提高农村学校体育设施、教学仪器室、图书室、计算机教室等达标率。加快推进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继续新建或改扩建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等校舍,完善运动场地等基础设施。基本解决农村教师住房紧缺问题,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优先满足留守儿童住宿需求,形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良好局面。

加快城区教育园区建设,预留教育用地,合理布局,继续支持城区学校扩容项目,着力化解县城学校大班额现象,逐步扩建思源学校,新都学校,龙师附小,迁办镇二小,改建新生片小(老二中)和整体新建龙南四中,高铁新区公办小学、初中,石人片区公办小学及扩建龙南三中等城区规划区学校,扩充城区义务教育学校资源,确保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加快中小学教学器材设备的装备进度,到2020年全县中小学教学器材设备达到《江西省小学数学科学教学仪器配备标准》、《江西省初中理科教学仪器配备标准》、《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教育部关于印发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音乐、美术教学器材配备目录的通知》、《江西省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及软件配备标准》等有关配备标准的要求,完成学校教学器材设备的标准化建设工作。具体如下:


 

 

专栏2:龙南县“十三五”教育事业(装备建设)发展规划任务表

 

教学器材

成套

实验设备

计算机

图书

多媒体教学

设备

录播教室

心理咨询设备

电子

阅览室

数学实验室(高中)

地理实验室(高中)

小学(包括科学、数学、音体美卫器材等)

初中(包括实验教学器材、音体美卫器材等)

小学

初中

学生用机

教师

用机

小学

初中

单位

数量

8

5

12

5

1051

2115

500137

85

5

5

13

36

1

1

规划完成时间

2016

2016

2017

2017

2018

2018

2017

2017

2016

2016

2017

2019

2020

2020


 

    三、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深化教学领域改革,深挖教研潜力,加强教学质量全面监控,提高学科成绩,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严把教师准入关口,大力开展教师培训,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严格执行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深化课程与教学方法改革,推行小班教学。配齐音乐、体育、美术和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和卫生保健人员,开足开好规定课程。

重抓均衡教育,落实划片招生,规范学籍管理。完善控制学生辍学和动员辍学学生复学机制,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经济困难、上学不便、学习困难等而失学,努力消除辍学现象,关爱留守儿童。

规范各种社会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加强校内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丰富学生课外及校外活动。规范作业量和考试次数,不得对学生正常考试成绩进行排队,各种等级考试和竞赛成绩不得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与升学的依据。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家长与学校的沟通与配合。

开设丰富多彩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充分发挥龙南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人文教育价值,拓宽德育内容,将苏区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的厚实内涵与价值观的认同及内化有机结合起来。

 

 

 

 

 

第四章  加快普及高中教育

 

一、加强普高基础建设

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力提高我县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尽快普及高中教育,并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

加大高中阶段教育投入,根据省、市制定的标准,落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政策。继续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实现增量扩容,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

按照省重点高中建设标准,加大对龙南中学的基建投入。2018年之前完成体育中心、艺术楼、教师公寓的建设。尽快完成相关实验室建设及设备更新、增加图书馆藏书、完善电教设备以及音体美器材。

二、提升高中教育质量

深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教学教改双轮驱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适应高考招生制度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改革。继续提高群众对高中教育的满意度。

继续招录优秀新教师,引进外县外市学科带头人到我县任教,打造一支名师队伍。加大高中师资培训力度,全体教师三年内完成新一轮省级师范院校的培训。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三、推动普高特色办学

继续推进“一校一品”建设,开展“一班一品”活动,加强对学生特长的培养;挖掘学校办学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地域特点,规划校园环境设施,打造布局合理、格调高雅、大气灵动的校园文化环境建设。

第五章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一、加快职教基础建设

启动职业中专新校区建设,将县职业中专新校区建设列为重点建设项目,优先解决建设用地。重点建设若干个设备先进、与企业对接紧密、师资配备较强、运行管理水平较高的示范性实训基地。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资本与县职业中专共建多种性质的实训基地(车间)。

 

二、整合优化职教资源

加大高中阶段教育结构调整力度,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大力提高职普比。

支持龙南职业中专创建骨干示范学校建设。

统筹各类职业培训资源,建立健全以县职业中专为载体,以劳动力转移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和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培训制度。

加强精品专业课程建设,创建一批省级、市级重点专业和精品课程。

    三、深化职业教育改革

构建校企合作互动平台,支持县职业中专与企业合作,共建“订单”人才培养机制。

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技术工人培养模式,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实行校企“双元”联合招生培养,实现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

鼓励和支持以服务和满足工业园区企业用工需求为重点,“招工、培训、就业”三位一体工作机制。

增加非全日制职业教育在职业教育中的比重,发展工学交替、“双元”制、半工半读、远程教育等各种灵活学习方式的职业教育。

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制度,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坚持和完善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任期负责制。建立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人员与学校领导、骨干教师相互兼职制度。建立和完善体现职业教育办学和管理特点的绩效考核分配机制。改革完善教师培养和聘任机制,加大国培、省培等师资培训力度。建立兼职专业教师聘用制度,采取县中等职业学校自主聘请、政府购买等方式,面向企事业单位或其他社会组织聘请一定数量企业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退休技师和能工巧匠担任学校专兼职技能型教师。

 

四、完善经费投入机制

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职业教育经费的工作机制,落实教育附加30%用于职业教育的政策,切实加大职业教育投入。设立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用于县职业中专教师培训、师资聘请、学生实习实训、奖励国家、省、市技能大赛优胜者等。

加强职业教育经费统筹。充分发挥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以及农业培训、扶贫和移民安置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等各类资金在促进职业培训中的作用。

 

 

 

 

第六章 落实教育发展政策

   

一、积极发展继续教育

    健全县域内职业教育培训网络,统筹利用各类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农民创业培训。逐步实施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免费劳动预备制培训。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培训。加强城乡继续教育机构和网络建设,开发整合社区教育资源。建立个人学习账号和学分累计制度,畅通继续教育、终身学习通道。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远程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

二、切实办好特殊教育

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接收残疾人入学,不断扩大随班就读和普通学校特教班规模。因地制宜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全面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逐步完善残疾人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

加大对特殊教育的投入力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达到普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的6倍以上。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严格落实特教津贴政策。在优秀教师表彰中提高特殊教育教师比例。

支持特殊学校建设康复楼和功能室并配备相关设备,开展康复训练和职业教育。

 

三、大力支持民办教育

    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

将民办学校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建设规划,统筹安排。民办学校建设涉及的规费征缴与公办学校相同。建立完善民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险制度、人事代理等制度。探索将民办中小学、民办幼儿园教师纳入县域教师管理,合理配置。扶持特色鲜明、社会认可的民办学校加快发展。奖励和表彰为民办教育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学校和个人。

依法加强对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监督检查。依法建立民办学校财务、会计、资产管理和审计制度,确保民办学校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教育教学活动和改善办学条件。健全民办学校审批、变更、重组和退出机制,推动教育资源优化配置。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协调民办高中生源问题。实施办学过程监督,进一步完善民办学校年检制度。加强对民办教育的评估。

四、加快发展体育事业

以单项体育协会开展活动为依托,以体育职能部门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为重点,发展特色群众体育活动,形成两年一届的“龙南县全民健身运动会”制度。力争将体育人口比例提高到30%以上。

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组织建设,成立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及体育教研组。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充实体育教师师资力量,提高在职体育教师业务水平。切实开展好学校学生大课间活动、课外体育兴趣活动、课余体育运动队训练工作。完善学校体育工作科学考核机制,逐步增加体育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考核中的比重。

优化重点项目布局,提升竞技管理水平,以实施我县“三集中”少儿体校为依托,重点开展田径、游泳、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促进学训共建一体化。形成放射性的训练网点,强化横向扩展,使学校业余训练全面融入全县中小学校中。加大体育苗子选拔输送力度,重视早期培养和基础训练,形成小学、初中、高中上下衔接、水平衔接的人才培养梯队,保证体育后备人才输送畅通。

加快体育健身设施建设,提高体育公共服务水平,满足市民多样化健身需求,人均体育活动场地占有面积达到1.42平方米。进一步完善社区、乡镇、行政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实现全县乡镇、行政村健身活动场地拥有率达到60%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和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依托县教师进修学校,整合电教、教研及各级资源,建设龙南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继续实施幼儿教师、园长培训五年计划,对农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实行订单式培养或培训。继续加强中小学校长的培养和培训力度。

加强对中小学教师的招聘录用、职务(职称)评聘、培养培训和考核等工作的管理。按学科、岗位、职称、性别、年龄等要素合理配置教师。重点解决农村学校英语、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专业教师配备不足问题,根据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的实际需求核定教职工编制。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流动机制。

实施龙南县教育名师打造工程,建立科学的名师成长培养培训机制,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底蕴深厚、引领性强、影响力大名师队伍,充分发挥名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引领和带动全县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我县教师队伍素质。

改革教师评聘制度,实行教师职称评聘结合,优化工资进档晋级制度,晋升档次不受职数限制。完善教师津贴补贴标准,使教师在交通费、房贴、抚恤金等方面的待遇不低于公务员。

 

六、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从校长先进办学理念上求突破,明确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在打造学校特色与学生特长上求突破,从学校内涵发展入手,科学构建课程体系,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开设学生的个性化课堂,打造学校品牌和特色,提升学生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打造一批在全市有影响力的校园文化特色强校,提升我县校园文化品位。

 

七、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基本完成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全面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完善学生住宿和用餐条件。积极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改善农村教师住宿条件,稳定教师队伍。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县镇学校扩容项目建设,扩充县镇教育资源。向上争取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专项资金,基本完成农村学校体育设施及实验室、图书室、计算机教室等功能教室建设和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启动新都学校扩建项目;开工建设石人片区公办小学及扩建龙南三中项目;统筹规划,加快龙南四中,高铁新区公办小学、初中项目建设;2020年以前规划在城区择址新建小学1-2所。

支持龙南中学体艺馆和艺术楼项目建设,完善运动场地等基础设施,进一步配齐配足仪器设备、图书、多媒体教室和通用技术试验室设备、音体美器材等。逐步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使70%以上的学生享受到优质高中教育资源。

加快招生考试标准化考场及相关硬件设施建设。根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上升为国家级考试的需要,按照江西省高考标准化考场建设标准要求,县财政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增加标准化考场和更新、维护、改造龙南中学标准化考场,适应高考招生制度改革。

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若干综合实训基地、技能竞赛基地和专业实训基地。支持建设一批骨干专业和紧缺专业。

在全县分步推进城镇新区教育园区建设,重点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问题,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大力发展园区职业教育。

实施中小学办学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推动中小学课程实施水平评估。积极开展中小学德育示范校和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支持中小学校心理咨询室或示范中心建设。

加快数字化校园建设,推进学校信息技术装备标准化配备,加强农村学校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教育云”和“班班通”工程。

    加快推进各项体育健身设施和工程建设。2020年前完成龙南县体育中心、龙南县老年活动中心、龙洲滨江路体育场工程建设,完善各类健身设施。

 

 

 

 

第七章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机制

要健全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建立教育决策专家咨询、听证论证、公众参与等制度,提高教育决策科学化水平。将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

完善教育督导,加强社会监督。加强教育监督检查,完善教育监测评估体系,定期发布监测评估报告。完善教育督导管理体制,保障督导专项经费。积极发挥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作用,切实加强督学队伍建设,建立督学选拔聘任、资格认定和培训等制度。强化“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职能,坚持监督和指导相结合、监测和评价相结合,深入开展对乡镇政府综合性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常态化开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督导检查。加强对各乡镇政府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情况的督导。完善督学责任区制度,积极创建省、市责任督学工作创新县。建立和完善教育督导结果公告制度、表彰奖励制度、问题处理与反馈制度、限期整改制度,把教育督导结果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创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机制,在获得江西省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基础上争创国家创新县。

将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完善财政、税收、金融和土地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办学。完善教育捐赠激励机制,探索在学校设立基金的有效方式,接受社会捐赠。

完善教育经费监管机构职能,提升经费使用和资产管理专业化水平。强化重大项目建设和经费使用全过程审计,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安全、有效。防范学校财务风险。建立教育经费公告制度、经费使用绩效评价制度。

二、加强组织建设,健全教育党建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培养和选拔任用学校领导干部。加大学校领导干部培养培训和交流任职力度。健全民主集中制,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和活动方式,认真解决基层组织建设实际问题,建立健全学校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积极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重视学校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健全激励机制。健全和完善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加强和创新学校工青妇、少先队和学生会工作。

 

三、强化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稳定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健全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妥善处理各种不稳定因素。明确部门职责,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和责任制度。加大学校安保投入,改善学校安全设施。加强师生安全法制教育和防险避灾培训演练,提高预防灾害、应急避险和防范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

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探索改进校车管理模式,明确职责,强化监管,协同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全面清查和取缔不合格校车,消除安全隐患,积极配合卫生、食药监等部门进一步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确保教育机构饮食卫生安全。为师生创造安定有序、和谐融洽、充满活力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实施意见

 

《龙南县“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必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实施。

明确目标任务,制订落实方案。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要求,切实抓好落实。

提出实施意见,制定配套政策。各乡镇各部门应提出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抓紧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特别是教育、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要抓紧研究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配套政策,尽快组织实施。

鼓励探索创新,加强督促检查。对各地各部门在实施《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好的做法和有效经验,要及时总结,积极推广。对《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监测评估和跟踪检查。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