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教育科技体育局>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龙南县教育体育局校园文化建设规划(2015-2018年)

访问量:

 

龙南县教育体育局校园文化建设规划(2015-2018年)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彰显校园文化育人魅力,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努力构建具有龙南地域特色、人文情操的校园文化体系,结合全县教育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和有关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要求,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学校育人环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化、体育和科技等活动为载体,以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为抓手,推动形成厚重的学校文化积淀和清新的学校文明风尚,使学生在良好的校园人文、自然环境中陶冶情操,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二、工作目标

按照高品位、夯基础、重实效的原则,既注重外显文化的设计,又体现内隐文化的传承;既结合本地文化正能量,又落脚于时代特色的多样化。着力构建具有客家文化元素,又具现代文明生态,体现“一校一品”的校园文化。通过一年的精心打造,力求形成我县独特的校园文化特色。

具体目标:1.通过建设改造学校的物质环境,形成环境舒适、卫生整洁、品位高雅的学校物质文化;2.通过开展科技文体活动,形成生动活泼、行为规范、特色突出的学校活动文化;3.通过修订、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形成以人为本、团结民主、和谐高效的学校制度文化;4.通过提炼体现民族特征、时代要求和学校特点的办学理念、教育目标和校风、教风、学风,形成引领教育方向、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学校精神文化。

三、主要内容

1.以精神文化塑造为核心,形成优良的校园风气。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并有机渗透到学科课程改革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追寻学校历史文化积淀,制定体现时代特征、彰显先进办学理念并富有特色的校训、校徽、校旗、校歌、校服等。要通过领导力行、典型引导、制度规范、培训养成、氛围熏陶等途径和方法,努力在县中小学校形成开拓进取、团结协作、严谨务实、勤奋好学、文明守法的优良校风,形成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钻研教法、乐于奉献的优良教风,形成文明诚信、勤奋努力、合作互助、乐于探究的良好学风。 

2.以制度文化建设为保障,规范教育管理行为。建立健全以人为本、规范有效的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向师生员工作好宣传,让人人知晓、认同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执行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的组织机构,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师生员工的执行力。通过定期督查、考核、奖惩等方式抓好规章制度的落实,让学校管理制度真正起到规范师生员工言行、提高个人修养和文明程度的作用。

3.以环境文化建设为基础,优化校园文化氛围。学校要因地制宜,整体设计校园的环境文化,净化、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建设校园门厅文化、走廊文化、教室文化、专用教室文化、办公室文化、操场文化、宿舍文化、食堂文化等,创造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在学校醒目位置书写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熟悉记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建设反映学校精神的雕塑,创建“园林化校园”,建设校园广播站、电视台和校园网络,创办校报校刊,建立校史室和少先队室(或共青团室)。要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文化氛围,让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一物一景、一墙一楼都体现文化内涵,展现学校形象,发挥育人功能。

4.以丰富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培育学生的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和个性特长。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校园文化活动,着重建立以重大节庆日、传统节日、重大史实日等为载体,以开学毕业典礼、入队离队、入团入党、成人宣誓等传统仪式为载体,以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等为载体的各类主题文化活动;深入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和“2+ 1 体艺教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安排好适应学生身心特点、有本校特色的大课间活动;充分发挥团队组织在活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广泛组织多种类型的兴趣小组活动和学生社团活动。

5.以特色文化建设为引领,创建校园文化品牌。学校要在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的同时,突出发挥各地各校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的优势对学生进行教育,着力打造学校管理特色、传统文化特色、德育特色、智育特色、体育特色、科技教育特色、艺术教育特色、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等,从而促进学风和校风根本好转。重视和加强校本课程开发,将本校、本地历史文化特色融入到学校建设各个方面。结合我县特点,着力打造红色基因、国学经典、感恩教育、绿色生态、客家传承、创新科普“六大”版块文化,努力形成 “一校一品”、“ 一校一特”的良好格局。

四、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深入校园文化建设,在新形势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县教体局成立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建荣

副组长:魏明芳、张常明、赖琛颖、廖龙彬、廖显平、唐斌、唐志先、钟志勇

  员:胡勇、李拥青、廖岩平、李树林、赖春晖、钟家金、赖小华、赖火坚、赖江涛、曾广湖、谢立龙、张志诚、张志鹏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教育股牵头,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各学校都要相应成立建设领导小组,切实保证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五、工作要求

1.各学校要切实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明确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的工作任务目标和工作责任。由校长牵头,建立和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对照《龙南县中小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评估细则》,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

2.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各校要按照我县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的任务目标和工作思路,立足实际,统筹制定本校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规划和具体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思路和策略,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全县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各中小学校要牢固树立文化立校、文化治校意识,立足学校实际,突出发展特色,研究制定学校文化建设近期和中长远发展规划及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学校文化建设的目标、思路、策略和步骤,积极参与学校文化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3.整体规划,科学设计。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不断推进、长期积累的过程。各中小学校要遵循教育规律和文化发展规律,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校园文化建设整体规划或实施方案,认真论证、科学设计,既有长远目标、又有阶段任务,梯次安排、分步推进,形成校园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同时,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切忌牵强附会、生搬硬套,防止因华而不实、好大喜功造成学校人力、物力的浪费。

4.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各中小学校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校园文化建设。各校要采取“向当地政府争取一点、公用经费挤一点、社会捐赠一点、评估奖励一点”的办法,多渠道筹集校园文化建设资金,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必需的资金投入。

5.宣传交流,形成氛围。将适时召开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培训研讨会、流动现场会、经验交流会,及时总结交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树立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及时宣传报道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影响。

6.督导评估,表彰奖励。县局将不定期对各中小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开展过程督导,每年将各校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情况纳入考核,实行动态管理,并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校长办学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