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教育科技体育局>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龙南县普通高中教育普及攻坚实施方案

访问量:

 

龙南县普通高中教育普及攻坚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确保到2020年我县如期实现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根据《赣州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赣市府办发〔201833号)和《赣州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普通高中教育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总体要求,在确保义务教育优先发展的基础上,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切实解决制约我县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瓶颈,推进高中教育全面普及和质量提升,为我县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为实现“强旺美富”的明珠县作出重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2020年,全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不低于全市92%的水平,较好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满足教育教学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基本需要;经费投入机制更加健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形成鲜明办学特色,吸引力进一步增强;把全县普通高中建成教育理念现代化、办学条件标准化、教育管理精细化的学习型学校,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处于全市先进行列。

三、工作任务

(一)提高普及水平。大力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不断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机会。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义务教育巩固率,适当普及更高水平的普通高中教育。

(二)优化结构布局。根据人口变化趋势、新型城镇化规划和产业发展需求,合理规划学校布局,有效利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力争另址规划新建一所高规格公办普通高中。积极扶持民办教育,促进公民办普通高中的共同发展。

(三)加强条件保障完善学校办学标准,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完善和落实学生资助政策,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四)提升教育质量。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普通高中课程选择性,推进选课走班,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建立教师激励长效机制,提高教师福利待遇;优化教师队伍,强化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深化课程改革和新高考改革,推动学校优质化、特色化和多样化发展,整体提高普通高中办学品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县打下坚实基础。

四、工作措施

(一)不断扩充高中教育资源

结合实际,根据学龄人口、产业发展、城镇化进程,科学编制高中阶段教育学校建设规划。落实《赣州市城乡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赣市府办发〔20183号)和《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规划》,2018-2020年,力争另址规划新建一所高规格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3600,实现全县重点高中、一般高中和民办高中并存的普通高中良性发展局面。实施全市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大校额专项规划,确保2020年普通高中学校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大校额比例控制在3%以内,基本适应高考改革“选课走班”的要求。

(二)不断加大政府投入

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其他渠道筹措经费为辅的普通高中投入机制。落实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赣财教〔201819号文件精神,从2018年春季开始,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不低于1000/年。全面落实《赣州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赣市府办发〔201833号)精神,为满足当前教研工作需求将逐步增加县教研室教研经费预算。

(三)着力改善办学条件

争取上级及县本级财政资金,逐步实施龙南中学教学楼及功能用房立面改造、校园绿化提升等工程,全面提升我县普通高中校容校貌。并按照省重点高中建设标准,加大对学校的硬件建设投入,尽早实施龙南中学实验楼(艺术楼)、学生宿舍楼等项目建设。

(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1.凝聚社会力量提高教师待遇。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成立高中教育发展基金,着力加大奖教奖学力度。牵线搭桥,支持规模企业与高中学校建立校企长效帮扶平台,鼓励县内优质企业与龙南中学各年级结对共建,积极改善教师工作环境,大力提高教师福利待遇。

2.科学核定教师编制,配齐配足教师。根据《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工作的通知》(赣编办发[2017]72号)文件精神,按112.5的师生比例核定高中教师编制,且每年从早着手高中新教师招聘工作,优化高中新教师招聘方式,招录高校优秀毕业生到我县高中学校任教。要完善教师招聘方案,对照新高考的要求配齐配足高中学科专业教师,从机制上引导新教师扎根龙南教育,稳定教师队伍。

3.优先确保高中教师队伍稳定。放宽高中教师流入门槛,吸引在外县重点高中工作的龙南籍或外籍优秀教师到龙南高中学校任教。规范高中教师流出程序,严格按程序上报审批,确保龙南中学不出现断层式学科教师短缺。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有关规定,原则上不在普通高中学校抽调、借调高中教师到其他部门单位任职。

(五)优化优生培养策略

1.抓好高校自主招生。龙南中学要吃透名校自主招生政策,建立有效联动机制,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名校自主招生考试,力争高考自主招生2019年有所突破,2020年初见成效。

2.抓实学科竞赛工作。龙南中学要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加强学科(数理化生、青少年科技创新、机器人、信息科学等)竞赛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竞赛激励机制,培养一支学科配套、能吃苦耐劳的竞赛教练员队伍。重点推进科技创新、机器人、作文等学科的竞赛工作,设立创客空间。

3.创新音体美特长生培养模式。实验中学要结合本校实际学情,充分发挥民办教育体制机制优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教学策略,在高中音乐、体育、美术特长生培养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力争2018-2020年高考录取二本专业特长生人数分别比前一年增长10%以上,促进我县普通高中教育健康发展,百花齐放。

4.倡导小班教学导师制。普通高中学校要从思想、行为、生活、学习上对学生尤其是尖优生进行一对一跟踪指导,专项指导学生补弱科,突出特优科目,挖掘学生内在潜能,提升整体优势。推行特优生名师联合培养制,集中全校名师成立特优生培养攻坚团队。对接名校,让特优生直通省内外名校课堂。

5.夯实义务教育生源基础。抓实小学、初中学生学习能力、综合素质的培养,全县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能力、综合素质的检测工作,每年组织两次抽考,不定期对音、体、美等学科抽测,坚持大面积丰收和培养优生相结合,突出优生培养的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坚持在小学、初中阶段开展学生学科知识特长展示活动,为普通高中优生培养打下扎实基础。

(六)注重学校内涵发展

1.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推动各级党政领导、教育行政管理干部、学校校长、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江西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更新教育教学发展理念,系统推进普通高中办学模式、管理机制、教育教学方式等方面改革,使普通高中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教育教学体制机制。

2.制定新高考实施路线图。普通高中学校要结合本校师资、办学特色、学生特点等实际情况,通盘考虑,统筹安排三年六期教学计划、课时安排、生涯规划、选科指导、走班实施、考试组织、行政班与教学班管理、全员导师制、教学评价等工作,2020年秋基本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新高考实施体系,打造具有特色的示范性高中。

3.严格执行教学常规。各普通高中学校要加强对备课、上课、作业、辅导、检测(考试)等各环节的监管,切实提高教学常规管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从转变学校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和教师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入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扭转目前普通高中普遍存在的拼时间、拼精力等做法,促进教学相长,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七)夯实教育发展后劲

1.优化校级领导结构。增加龙南中学校级领导职数,培养中青年干部。因教施策并择机为龙南高中储备教育管理干部队伍,把有思想、懂教育、会管理、乐奉献的优秀年轻干部提拔到学校领导岗位上来。用3年时间,逐步优化龙南中学校级领导结构,组建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具有战略视野、业务精湛的学校领导班子。改革普通高中学校内设机构,完善与优化部门职能,组建符合新高考要求的股级处室机构。

2.拓宽师资培训渠道。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战略,邀请专家和名师深入高中学校进教研组、进备课组、进教室,指导教师专业成长,定期安排骨干教师外出教育发达地区实施“跟班学习”培训,引领带动县级高中学校教师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搭建县级优秀高中教师培养平台,加大名师培养力度,继续开展名师评比奖励活动,激励中青年教师成为全省、全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发挥教学名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年轻教师专业成长。

3.抓实教科研工作。大力加强县、学校高中教科研队伍建设,优先保障教研室人员编制,配齐、配强专(兼)职高中教科研人员,保障教科研工作经费。大力加强高中学科教研协作组织建设,构建市、县、校学科协作教研网络,积极开展网络教研,构建集体探索、资源共享、共同进步,整体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的教师发展共同体,全面提高学科教学质量。

(八)优化教育内外环境

1.轻装上阵办好高中教育。切实减少高中学校参与社会事务工作量,做好“加减法”,保障高中学校集中精力抓教学、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高中教育。

2.形成合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公安、文化、市场监督等部门要形成合力,整治普通高中学校周边环境,让学生远离暴力、色情、毒品,防范不法商店、黑网吧等负能量对高中学生的侵蚀。

(九)积极落实资助政策

继续实施高中阶段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政策,完善农村建档立卡和城镇贫困家庭子女就读信息,实现精准资助。落实好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积极推进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免费教育。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设立奖助学金。

(十)着力提升教育质量

落实《全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根据赣州市教育局安排,龙南中学与上犹中学建立发展共同体,龙南中学要积极主动参与,通过建立学科联动机制,不断加强信息沟通,2018-2020年每学期组织教科研骨干力量对两校薄弱学科现状进行调研分析,摸清底细,找准“短板”及成因,制订并实施“改薄”攻坚计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树立全县高中教育一盘棋意识,充分利用龙南中学优质教学资源优势帮扶龙南实验中学,加强校际交流,定期举行学科交流学术活动。

(十一)切实加快信息化建设

完善教育信息化运行维护的投入保障机制。加强普通高中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学校宽带网络条件下的基本教学和学习。以建设智慧龙南为契机,按省重点高中学校教学设备配置要求,完成各项设备的补充和更新。重点推进标准化考场、数据中心机房、校园网络、多媒体设备、学生用计算机、高清录播系统等项目的建设,完善配备理科教学仪器和实验室成套设备。推进以“云桌面”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化教学空间建设和移动教学终端配备,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学校管理、资源建设、家校合作等方面创新应用和学生素质综合评价,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和人工智能辅助,实现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智能化。到2020年,与全市所有高中阶段学校同步建成数字校园。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满足个性化学习的需要。

五、组织实施

(一)成立机构。成立以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为副组长,财政、人社、发改委、自然资源、编制、教育等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龙南县普通高中教育普及攻坚领导小组,领导全县普通高中教育普及攻坚工作。确保攻坚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全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如期实现。

(二)部门协作。建立部门分工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发改委要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支持高中阶段学校建设。自然资源局要保障普通高中学校项目用地。财政局要健全经费投入机制,支持改善办学条件。编委办要全面落实普通高中教师编制配备政策。人社局要并会同教科体局按照有关规定完善和落实高中阶段学校教师补充、工资待遇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教科体局要积极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组织协调、过程指导和督导检查。乡镇、村组等基层组织要督促辖区内的青少年完成高中阶段教育。

(三)强化督查。将教育发展指数列入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指标,对部门积极履行教育工作职责进行督导评价。建立问责机制,健全评估验收、动态监测和复查机制,对普通高中教育普及攻坚情况进行评估验收,结果向社会公布,不断巩固普及成果。

(四)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普通高中教育普及攻坚的重要意义,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普通高中教育普及攻坚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县普通高中教育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赣深高铁沿线“强、旺、美、富”明珠县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