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教育科技体育局>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龙南市教科体局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

访问量: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赣州市第六次党代会、龙南市第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进一步激励市教科体局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现就龙南市教科体局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改革攻坚、开放创新、担当实干,落实赣州市委大干项目、大抓落实要求,围绕龙南市委“1235”工作思路和打好基础、做强实力、追赶跨越要求,实施五大行动以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建设打造赣州南部教育科创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龙南教育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目标

讲政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守纪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重点严明六大纪律,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筑牢防线、不越红线、守住底线,使铁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负责任。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让党放心和人民满意的统一,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要求铭刻于心,见红旗就扛、见任务就上、见先进就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齐心协力推动教科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有效率。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以雷厉风行、紧抓快办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积极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努力在本系统排名持续进位、创先争优。

三、重点任务

(一)坚持举旗筑魂,做思想引领好的模范机关

1.坚持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赣州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每月学习日”和固定“第一议题”制度,深化“3+X”学习模式,发挥局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带学督学作用,多措并举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2.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最坚决的执行者。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成员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当表率,定期为党员干部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的专题党课。

3.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开展政治家访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廉政监督。

4.守好意识形态工作阵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管好用好网站、刊物、公众号、微博、微信群等意识形态阵地,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同错误言行作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5.创建红色书香机关用好用活用实创建书香机关活动载体,不断兴起读书学习热潮,创新推进党员干部日常读书学习,努力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创建活动成果。打造红色书香机关阅读走廊,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机关文化理念和价值追求,持续推进机关思想文化建设。

(二)坚持强基固本,做组织建设好的模范机关

6.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把学好党章作为必修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1次党章集体学习,党支部每年至少组织1次党章专题学习交流。强化党性锻炼,落实述职评议考核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提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质量,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丰富党内政治生活。

7.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坚持深化机关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压实四级五岗责任全面推进四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党支部创建工作,深化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员责任区设定、岗位建功等工作,推动局机关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选优配强党务工作力量,积极创先争优,创建模范机关,促进党建工作出特色、出经验、出品牌

8.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有信仰、有格局、有担当、有情怀、有操守党员队伍。坚持政治标准,从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切实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通过佩戴党员徽章、党费集中交纳、等措施,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

9.推进党建业务双提升。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以开展“大干项目、大抓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围绕推进双“一号工程”、“两项国家评估”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力,动员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

(三)坚持为民办事,做群众反映好的模范机关

10.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围绕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托幼园位上学座位等急难愁盼问题,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好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让党旗在服务群众一线高高飘扬。

11.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深入推进机关党支部织和党员双报到,开展党员干部作出一个承诺、提出一条建议、参加一次活动、办一件实事四个一活动。强化宗旨意识,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及服务对象开展“大走访”活动,为基层解难、为群众解忧、为企业纾困,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广泛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争当服务群众标兵,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

12.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做到来有应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事有回声,努力为服务对象提供省心、省力、省时又舒心的办事环境。持续深化效能建设,落实马上就办制度,努力打造容易办、方便办,最高效、最放心龙易办教育品牌。

(四)坚持正风肃纪,做廉洁自律好的模范机关

1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分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形成党风廉政建设人人皆知、人人有责、互相监督的氛围。

15.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有关规定要求,改进文风会风,持续为基层减负,深入整治“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促进机关干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把更多精力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

16.从严从实监督执纪。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家风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强化纪律执行,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开展违规有偿家教、违规推销教辅资料和违规补课、教育领域“微腐败”和教职工酒后驾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让干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坚持争先创优,做争先出彩的模范机关

17.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持续深化市委1235”工作体系,聚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要事项及八大行动,紧扣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力,动员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不断增强业务本领,在服务中心上展现积极作为。

18.深化先锋模范引领。深化提升执行力、党员作表率主题活动,以看效率比干劲、看作风比形象、看质量比责任、看变化比发展、看业绩比贡献五看五比为主题,持续推行赛马比拼,通过岗位练兵、业务比武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的履职尽责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党组是打造模范机关的责任主体,成立龙南市教科体局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党政办。强化政治担当,主动作为,引导党员干部在创建模范机关中创先争优、展现作为引导学校教职工积极参与到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中来。

(二)精心组织实施。把建章立制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中,细化工作措施,完善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考核问责、动态管理等长效机制,形成务实管用、符合机关特点的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三)坚持问题导向。打造模范机关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重要内容。聚焦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巡察反馈问题的情况,举一反三,主动排查问题和不足,对有制度漏洞的建章立制,对苗头性的问题抓早抓小,杜绝落实不力、责任缺失等问题,不断在补短板、强弱项中提高工作质量。

(四)认真总结宣传注重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评星定级、党员评星定格等工作,激励党员、干部争做先进、争做模范。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我局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