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教育科技体育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龙南县中小学控辍保学秋季攻坚工作方案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家、省、市控辍保学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扎实推进中央、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反馈问题整改,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战成效,现就开展控辍保学秋季攻坚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目标,聚焦问题、压实责任、集中时间,全面核查失学辍学儿童少年情况,全力做好劝返复学工作,全部补建无学籍在校学生学籍,不让一名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确保适龄失学辍学儿童少年“应返尽返”、义务教育起始年级适龄新生“应入尽入”、所有在校学生“一人一籍”。

二、时间及范围

2019826926日,在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统一开展,其中826日至92日为核查阶段;9月3至28日为劝返工作时间(其中910日前,给无学籍补建学籍)

三、工作任务

1.全面核查失学辍学儿童少年情况。根据大数据比对的疑似失学辍学儿童少年名单(请至教育股公共邮箱下载ln3559620@163.com密码为3559620)。一是采取入门入户方式;二是对不在家的要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确认;三是对了解的信息要与当地扶贫办、公安户籍信息比对;四是将核实的情况在92日前报县教科体局;五是对在外就读的要向就读学校发放工作联系函(经学校和教科体局盖章后发至对方学校或教育局),并取得对方回复存档(即取得对方的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表)。做到逐一核实情况,掌握失学辍学原因,做到信息准确、不漏一人。并填写好《疑似失学辍学儿童少年核查情况登记表》(见附件1)。

2.全力做好劝返复学工作。在全面核查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分析失学辍学原因,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逐个做好劝返工作,做到一个不少、应返尽返,并填写好《劝返适龄儿童入校返校意向表》(见附件2);对因身体等客观因素无法入校的要送教上门,一人一案,确保复学。

3.全部补建无学籍在校学生学籍。根据疑似无学籍在校学生名单逐一核实,于910日前为在校就读无学籍学生补建学籍,并填写好《补建学籍情况登记表》(见附件3);在9月底前,为新入学学生新建学籍和为暑期劝返复学学生补建学籍。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做好组织实施工作,要制定学校控辍保学秋季攻坚工作方案(在828日前交至教育股),各校要确定一名分管()校长专门抓、一名处室主任负责抓、一名工作人员具体抓,对每个疑似辍学、失学儿童少年的信息核查及劝返都要有责任教师。

2.压实工作责任。各义务教育学校要采取“一人一人查、一个一个劝、一生一生补”的方式,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全面排查梳理,找准问题症结,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秋季攻坚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同时,坚持立行立改和着眼长远,完善控辍保学长效机制。按照资料目录要求进行控辍保学资料建设。

3.严肃工作纪律。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切实转变作风,力戒控辍保学秋季攻坚工作中的“怕、慢、假、庸、散、浮”作风顽疾,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并按照“谁核查谁负责、谁填写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准确上报有关数据和情况。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明察暗访,通报进展情况,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将会按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4.及时报送情况。各义务教育学校要按照时间节点汇总上报以下情况:一是于92日前报送《疑似失学辍学儿童少年核查情况登记表》(附件1);二是95日至926日期间,每周四下午下班前报送《劝返适龄儿童入校返校意向表》(附件2)和《补建学籍情况登记表》(附件3)。所有报出表格均须以电子稿和纸质稿方式报送;纸质稿须经学校校长、经办人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后,由经办人到教育股审核上交。四是每年9月底和3月底,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向县教科体局教育股报送(附件4-7),县教科体局将对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考评通报。

电子稿发送至邮箱:jtj3559620@163.com

2019825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