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教育科技体育局>工作动态>公告公示

落实督导问责机制 发挥督导利剑作用 为龙南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压实教育督导问责制度,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制定《教育督导问责办法》,这是新中国历史上首次出台的教育督导问责文件,是我国教育督导制度建设进程的中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今后更好地发挥教育督导“利剑”作用,贯彻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龙南市教科体局围绕“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的要求,贯彻落实《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充分发挥督导利剑”作用,为龙南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坚持教育督导的权威性、有效性,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利剑作用

教育督导作为确保教育发展和改革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制度,其有效性必须得到切实保证。以往实践中出现的督导意见被“束之高阁”、后续整改问责不力等现象必须从根本上整治。龙南市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贯彻落实教育督导问责办法。

一是健全教育督导领导体系。重新组建了由分管教育工作的市政府领导任主任的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也由原先的14个增至21个。设立总督学、副总督学,负责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具体工作落实,建立健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教育督导体系。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建立了沟通联络机制,形成统一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2021年召开了三次次教育督导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讨论教育督导工作重大事项和决定。

二是建立教育督导激励机制。遵循依法问责、程序规范、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按照“报告、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问责”八项制度开展教育督导,不断增强督导结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2021年桃江乡、渡江镇关西镇东江乡九连山镇、临塘乡人民政府荣获“龙南市2020-2021学年度乡镇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龙南市第一公立幼儿园龙师附小龙南二中20所学校(幼儿园)荣获“办学绩效考核优秀单位”;东坑中心幼儿园镇一小、南亨初中等10所学校(幼儿园)荣获“办学绩效考核进位奖”。龙南二中、渡江中心小学、第四公立幼儿园等10所学校(幼儿园)评为“教育督导先进学校(幼儿园)”; 肖正利、王小平、曾志华等17位同志评为“教育督导工作先进个人”。

二、坚持督导问责的规范化、常态化,力促教育督导“长牙齿”

一是优化教育督导运行机制。协调市相关部门落实上级及龙南市委、市政府重大教育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督导工作。2021年建立由市教科体局牵头,市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委网信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消防大队等部门参与 “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围绕履行教育职责、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捐资助学等工作,对全市15个乡镇(管委会)开展2019-2020学年度乡镇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工作考评。对桃江乡等6个乡镇人民政府进行通报表彰,授予“龙南市2020-2021学年度乡镇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坚持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日常督导与随机督导、明察与暗访、线上督导和线下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控辍保学”、开学工作、幼儿园办学办园行为、 “五项管理”、“双减”等专项督查,对全2021-2022学年度学校(幼儿园)办学绩效进行考核,激励广大教师工作激情,激发全市学校办学活力,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二是健全教育督导问责机制。坚持把督导结果作为奖惩的重要手段,对教育督导不配合、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不合格、督导问题整改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组织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联合开展约谈和问责;对学校的约谈和问责,由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与教育行政部门联合组织开展。问责和处理结果要及时通报,约谈要形成书面记录并报送市委、市政府。2021年,责任督学到校督导526次,听课62节,发现问题并下发整改通知176份,印发通报8份,问责学校、教师达35人次。有力地促进了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办学水平的提高。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三次集中整治,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约谈问责,拆除校外培训机构广告牌97块、广告标语85条。

三、坚持督导队伍的多元化、专业化,打造一支新时代教育督导督学队伍

一是组建高素质督学队伍。严把选人关,以师德作风、经验丰富、乐于奉献为基本条件,采用公推与组织选拔相结合的方式,从计财、基教、教研等相关专业领域骨干,以及从学校、幼儿园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中选聘了35名责任督学,同时从将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优化调整为8个督学责任区,聘任了67名中小学(幼儿园)督学助理。

二是提升责任督学专业素养。完善督学日常管理,将督学培训纳入教育管理干部培训计划, “责任督学能力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及评估”等内容,分批组织安排责任督赴南昌、井冈山、萍乡市、芦溪县等地学习,确保了每位督学每年参加县市级以上集中培训不低于40学时, 普遍提升了督学队伍的专业素养。

下一步,市教科体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教育督导问责办法》精神。把握机遇,开拓创新,围绕“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督导要求,落实督导问责机制,发挥督导利剑作用,为龙南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2年2月10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