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民政局>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

2022年前三季度龙南市兜底保障实施情况解读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现在我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龙南市兜底保障实施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低保对象5189户9124人,特困供养人员683,全市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纳入低保对象3494户7057人,纳入特困供养438户462人,纳入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7户35人。今年以来,共新增纳入低保221433,纳入特困供养62新增纳入低保边缘家庭12182891支出型困难家庭6212024,低收入家庭及支出型家庭中重病、重残人员按照“单人保”纳入低保112;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0.3383万人次3839.6686万元,发放农村特困供养资金4577人次336万元,共实施临时救助1269人次128.56万元

二、主要做法及工作成效

(一)加快推进一个创新试点建设。围绕拓展社会救助经办能力改革试点,在保持现有民政窗口受理员、村级民政专干队伍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的基础上,结合乡镇社工站建设,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救助经办服务,引入第三方开展社会救助工作绩效评估、“互联网+”培训、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和全自理分散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进一步拓展了我市社会救助经办能力。社会救助监管、培训机制更加健全,有效提升社会救助公平公正和基层社会救助经办人员业务水平,特困供养人员自理能力评估和分散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二)积极促进两项机制健全。一是健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成立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议事规则及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建立了社会救助工作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强化信息共享、数据比对和监测摸排,健全了多部门联动困难群众动态预警监测和救助帮扶机制二是规范低保操作机制。结合省厅操作规程,结合龙南操作实际,出台了《龙南市最低生活保障操作细则》,从对象申请到审核确认全过程详细规范低保操作,明确时限要求,自创《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工作流程》、受理告知书和一次性材料补正告知书、跨乡镇信息转移表近亲属备案表等一系列文书,切实提高规范化操作水平。

(三)扎实推动三项政策落地。一是提高困难群众补助标准。3月底前全面完成了困难群众提标提标工作,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困难群众补助标准均得到提高,共发放提标提补资金1.8万人次470.8万元。二是实施特困人员目录外医疗费用政府兜底。积极对接医疗保障部门,及时获取特困人员、孤儿就医名单并交办各乡镇和敬老院。对特困人员、孤儿医疗政策报销后的目录外费用,临时救助资金中予以兜底切实解决特困人员、孤儿就医难题,今年以来共实施兜底142人次8.6万元。三是及时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和困难群众价格补贴。7月份,发放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一次性生活补贴10123人455.37万元。发放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月-9月临时价格补贴4.58万人次90.63万元,并从8月份起,将低保边缘人口纳入价格补贴补助范围。

(四)切实抓好四项工作落实。一是深入开展社会救助领域专项治理。聚焦社会救助政策落实、资金管理和服务效能提升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对未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的无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持续增收能力弱、返贫风险较高的“三类人员”开展摸排,主动纳入低保、特困156户343人实施临时救助587人次71.3万元,兜底保障成果得到持续巩固。安排专人就各乡镇“数字民政”系统救助业务各经办环节时效进行实时监控,建立监管台账,及时发布预超时提醒,并结合下乡督导契机进行现场指导和督办,确保社会救助对象在18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确认,切实提高社会救助经办效率和服务效能。二是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每季度开展一次与乡村振兴残联、医保、人社、教育等部门数据比对加强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的识别认定,组织开展摸排45206人次,识别认定该两类对象1859户4821人,根据救助需求落实好教育、医疗等各项专项救助措施,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格局进一步健全。目前,我市低保边缘家庭人数占低保对象人数的31.6%,达到上级目标要求。三是强化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将未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的重大疾病患者、大额医疗自付人员、重度残疾人、未参保失业人员以及乡村振兴部门“三类人员”等低收入人口纳入监测范围,坚持做好动态摸排和常态化日常走访,充分运用数字民政信息查访功能做好定期查访,实时发现潜在救助对象,“线上+线下”齐发力,切实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到位。四是扎实开展专项治理重点领域排查。针对应享未享、医保系统标识、违规或重复享受待遇、低补差慢提补和特困人员精神障碍患者在民营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托管等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整治跨省重复领取低保1例,提高非常补补差标准43人,民营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托管的特困人员精神障碍患者已全部妥善转移至赣州市精神卫生福利机构或公办精神卫生医疗机构

发言完毕,谢谢!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