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民政局>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

2023年前三季度龙南市兜底保障实施情况解读新闻发布

访问量:

2023年前三季度龙南市兜底保障实施情况

解读新闻发布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现在我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龙南市兜底保障实施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低保对象52589349人,城乡特困供养人员711目前,脱贫户中享受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兜底保障的有28113309;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中享受低保、特困或实施临时救助的有74182人。

二、主要做法及工作成效

(一)提高救助政策知晓率。“让救助更暖人心,让群众更有保障”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接受现场群众咨询1080余次。

(二)提高困难群众补助标准。5月底前全面完成了困难群众提标提补工作,将农村低保月保障标准提高至660元,城市低保月保障标准提高至885元;农村特困自理人员供养月保障标准提高至860元,农村特困失能、半失能人员供养月保障标准提高至1150,城市特困人员供养月保障标准提高至1150元;城乡特困自理人员照料护理补贴月保障标准提高至100元。

(三)提高社会救助经办服务水平。举办了以“讲好一堂业务课,以讲带学练本领”为主题的社会救助业务技能竞赛活动;从服务制度、服务清单、服务机制、服务力量四个方面着手,以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便捷化、专业化等“四化”经办服务体系为抓手,高水平打造了县、乡、村三级社会救助经办服务示范样板和精准、高效、阳光、温暖救助新模式。524-25日,全省社会救助业务培训暨创新实践试点现场观摩会在我市召开。

(四)强化兜底保障措施,兜牢民生底线。一是切实做好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加大动态排查力度,聚焦“一户多残多病家庭”“隔代抚养家庭”“一户多人仅保一两人”“一户多人仅保部分”等非整户保家庭的困难情形通过多方研判提高整户保障比例和足额保障水平,防止低保漏人漏户。综合考虑申请对象家庭财产、收入以及实际生活等综合状况,杜绝“一刀切”,防止“错退”现象发生,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二是强化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充分运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监测预警和定期查访功能,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和政策衔接,以民政窗口受理员和村级民政专干队伍为基础,将“大数据”和“铁脚板”有机结合,主动发现并根据实际情况分层分类施救,联合相关部门给予综合救助帮扶,形成救助帮扶合力,提高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落实低保延退制度。贯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大力实施低保延退制度,将家庭条件好转但收入尚不稳定的低保对象纳入延退范围,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目前共实施延退低保对象5398人。四是实施特殊困难群体医疗费、伙食费兜底分散特困人员、孤儿医疗政策报销后剩余部分医疗费用,临时救助资金中予以兜底;低保、特困精神病患者住院期间伙食费由财政资金给予兜底,切实解决特困人员、孤儿就医难题和困难精神病患者生活难题。今年以来,特困医疗费兜底16.58万元,低保、特困精神病患者住院期间伙食费由财政资金给予兜底8.11万元。

(五)深入推进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工作。一是健全主动发现机制。持续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依托江西省数字民政系统常态化开展城镇困难群众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实现横向部门或单位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二是提升帮扶政策成效。印发了《2023年龙南市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工作要点》《2023年龙南市城镇困

难群众解困脱困政策一本通》,让解困脱困政策落地生效,确保城镇困难群众应享尽享。三是强化服务能力建设。开展了2023年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暨社会救助业务技能大赛,激发了广大民政干部学习热情,进一步提升其业务水平,增强了为民服务能力。

三、特色亮点工作

(一)“四化”建设齐推并举,推动社会救助窗口服务标准化。有场所、有标识、有制度、有信箱、有申请码、有公示栏的“六有标准”推进市、乡、村社会救助服务场所规范化;建立职责清单、任务清单、操作清单、督导清单“四张清单”促进救助事项标准化;健全“一次办”、“帮代办”、容缺受理和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前置审核确认“四个机制”推动服务事项便捷化;以“四项举措”促进救助服务力量专业化。通过“四化”并举,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

二)创新“社会救助防返贫监测”融合机制,助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龙南市针对民政救助对象与乡村振兴“三类人员”之间政策衔接不到位、数据共享不及时、动态监测“形式化”等问题,在全省率先出台《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前置审核确认工作制度(试行)》和《防止返贫监测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工作制度(试行)》,推动困难群众在乡镇同步研判、同步认定、同步管理为一体的“社会救助防返贫监测”融合机制,实现了民政救助对象与“三类人员”之间精准救助、高效帮扶目标。今年以来,民政和乡村振兴部门同步受理困难群众申请4725人次,其中同步认定符合民政救助对象及“三类人员”343人,同步推送新增和退出对象信息3216条,监测率由原来的95%提高至100%,从源头上织牢了防返贫安全网。

(三)开发困难家庭指标测算程序,助力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2021年提出的“困难家庭精准识别预警函数模型”的基础上,我市量化难于直观表现的多维度困境指标,开发“困难家庭指标测算程序”,使对象认定更加客观、精准、公开,显著提升了主动发现、预警监测和快速处置的动态管理能力,为社会救助对象精准识别精准监测提供了“线下与线上”“个人自评与主动发现”相结合的新路径、新模式。2022年至20234月龙南市依托该程序累计排查统计,新增低保、特困927人,低保边缘家庭1142户,低保转特困69人。系统动态监测在库对象有7216户,对接乡村振兴、残联、医保等行业部门数据有35297条。

(四)公益性劳动感党恩,激发内生动力。印发了《龙南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定期参加公益服务劳动实施细则》,由乡镇民政所定期组织在家的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参加辖区内公益性劳动,协助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并做好登记。低保对象参加公益性劳动,有助于扫除低保对象“我领低保我光荣”和不愿劳动、一心“等、靠、要”的错误思想,增强感党恩意识,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让其通过自身努力摆脱困境、改善生活。通过多年来公益性劳动感党恩教育,营造了良好的救助氛围。

发言完毕,谢谢!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