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民政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龙南市民政局2021年度总结

访问量:


一、2021年重点工作

(一)筑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1.持续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举措、资金支持力度、帮扶工作力量,聚焦民政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情暖万家”主题实践活动。目前共有低保对象54269720人,特困供养人员632人,深入107个村(社区)走访困难对象13551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72个,发放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单3.2万余份。新增纳入低保264452人,新增纳入特困供养74人,实施困难家庭临时救助1268人次118.7万元。

2.足额及时发放各项社会福利补助。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05万人次243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4.22万人次295.39万元,经济困难的高龄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4017人次20.09万元;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199人次1万元;高龄老人长寿补贴7.32万人次652.23元;办理三类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资金12.5万元。为95名分散供养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104.51万元;为4名散居孤儿发放福彩圆梦·孤儿助学款3.25万元;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6人次。

3.不断健全城镇扶弱助困长效机制。一是强化“一线受理、协助办理”机制作用发挥确保我市城镇贫困群众总户数408594救助渠道通畅。二是按照“日日指导村村过关”要求已深入107个村(社区)实地指导。三是以“社区村居个个有挂点领导,困难群众户户有摸排干部”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二)健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1.圆满完成第十一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紧紧围绕“不出事、选准人、优结构”的总要求,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依法办事、严肃换届纪律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全过程,于330日全面完成了全市107个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2.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强化社会组织培育监管。稳步推进城乡社区建设示范点。程龙镇龙秀村社区、杨村镇员布村田螺湖社区被省民政厅命名为2021“绿色社区 美丽家园”创建活动示范社区。严格规范管理登记我市社会组织,2021年注册登记社会团体2家、民办非企业单位4家,注销社会团体1家。现共有社会组织143家(社会团体47家,民办非企业单位96家)。

3.优化地名储备库,规范行政区划管理。建立健全龙南高铁新区(51条道路)、金塘片区(16条道路)、杨坊片区(12条道路)的道路地名储备库,对城区2条大道,5条街道1座桥梁和里仁镇圩镇8条街道进行了命名。审核6个新建小区命称,修缮12条道路指示牌,清理整治6个单位部门牌匾。实施了2021年度乡级行政区域界线(临塘等5条乡级界线)联合检查实施工作和设区县间行政区域界线(龙信线)联合检查实施工作。

(三)持续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1.加快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一是项目建设推进有序。市社会福利养老中心附属工程、渡江中心敬老院、汶龙中心敬老院等项目基本完工。二是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防范和宣传,全力保障养老服务领域稳定。三是新增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点16家,新增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医养结合机构)2家。四是完成社会福利养老中心公建民营已完成招标。五是开展了百户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

2.深化婚姻、殡葬便民服务改革。办理预约延时婚姻登记服务102对,结婚登记1563对,离婚登记454对,补办登记502对。加快推进龙南县殡仪馆(公墓)搬迁新建项目(富坑生态陵园)建设,项目于20204月开工建设,目前工程建设已竣工,将于年底交付并开园试营。推进里仁镇农村公墓示范点建设,划拨56万元资金及150余套墓具给予重点支持。持续加大三沿六区散埋乱葬整治力度,重点完成了高铁、大广高速复线摸排254穴坟墓的整治整改。严格落实五项基本殡葬服务免费补助(1025/具)费用,遗体火化1731具,火化率100%。

3.扎实开展民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科学安排学习计划,周密组织各项学习活动,使局全体干职工始终处于有力有序有效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之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已全部完成,累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00余件。

二、主要成效及特色亮点

2021年我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机关党建评比、争资争项、招商引资、安商服务、征地拆迁、三城同创等工作,全力推动各项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旺美福”明珠市贡献了民政力量。《江西省城乡困难家庭社会救助精准识别预警模型的构建研究报告》入选第七届中国社会救助研讨会荣获2021年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二等奖,先后被评为国家级“节约型机关”、赣州市“无烟单位”、龙南市2020 年冬季和2021 年春季棚改征迁工作先进单位。同时,市级公墓建设、社会救助试点、社会工作站建设等各项业务也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一是城区公办养老机构缺位,自原龙南镇中心敬老院征迁拆除后,受城区社会福利用地指标影响,一直未能确定新选址;二是养老护理队伍年轻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还不足,薪酬、职称评定等激励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中人员未能实现同等对待。

2.殡葬改革推进还不够深入。一是乡镇、村级公墓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统筹乡镇殡葬设施整体打包项目推进缓慢,乡镇、村级公墓建设有所停滞;二是各乡镇对三沿六区散埋乱葬打击力度不够,重视不够,导致少数乡镇出现新增坟墓。

四、2022年工作计划

1继续深化巩固兜底脱贫成果。继续加强部门的密切协作,健全多渠道排查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严防“脱保”“漏保”。及时排查并清理纠正优亲厚友等违规纳入低保专项治理问题,同步做好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的识别认定,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灾难性困难或突发重大公共事件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给予临时救助。继续购买防贫保险,筑牢阻贫堤坝,巩固城镇困难群众扶弱助困成果,建立健全扶弱助困长效机制,多策并举,形成合力,不断消除城镇已扶弱助困户的返贫致困风险。

2.加快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一是继续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进一步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提质扩容。二是进一步出台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支持性政策。三是加快民生项目投入使用,推动汶龙中心敬老院、渡江中心敬老院2022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四是推进养老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防范、监测和预警。五是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提升工程,完成全市老旧敬老院的消防升级改造。

3.加强加大殡葬改革管理整治。一是加强殡葬服务单位管理,规范殡葬服务收费,对项目设置不规范、收费标准不规范、价格公开不规范、服务质量不规范等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和整改。二是加强与城投公司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全市殡葬设施整体打包,力争2022年实施“龙南城乡公墓建设项目”建设。三是会同涉及乡镇继续抓好高铁沿线及大广高速沿线等“两线”坟墓整治工作,坚决按照要求进行整改,指导乡镇做好搬迁工作和配合做好服务工作。

4.积极构建民政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围绕强能力健体系,突出培育创新,推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强化村(社区)阵地建设,大力推进城乡社区协商,指导推动智慧社区建设。发挥社会组织在沟通企业、服务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作用,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提高行政区划设置水平、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五、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龙南老龄化进程较快,养老形势严峻。作为人口密集、老龄化程度极高的城市区域,公建公办公营养老设施几乎为空白,需在社会福利土地空间规划、项目设立、公共政策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