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民政局>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在浙江杭州举办

访问量:

6月19日,第十一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活动主会场设在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同时在江苏、山东、广东、广西、海南、青海等地设立分会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公益慈善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来到救助管理机构实地参观考察,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副司长张贞德,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晓光,杭州市政协副主席陈国妹,浙江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宇,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办公厅副主任周国江,杭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凌超,救助管理领域专家,各地救助管理机构代表等共3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活动。活动现场还同步启动了全国“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

今年“开放日”主题是“科技赋能筑大爱,温情救助守初心”。近年来,科技在救助管理工作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活动现场通过设置专门版块,集中展示科技为救助管理工作赋予的新支撑、新力量以及取得的新成效。“抖音寻人”公益项目介绍了精准地域弹窗技术在寻亲领域的应用情况,广东省民政厅介绍了“粤省事”小程序给走失人员家庭带来的便利体验。活动现场还举办了认亲活动,浙江台州籍受助人员小何2016年离家出走,近日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在接到其家人的寻亲求助后,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上街寻找,联动公安部门运用大数据技术不断缩小搜寻范围,经过八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帮助他们实现了家庭团圆。据统计,2022年,全国救助寻亲网点击量达到50余万次,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积极开展“智慧寻亲”,会同公安机关利用DNA比对技术、人脸识别技术,帮助1.6万名受助人员成功寻亲。部分地区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搭建遇困人员快捷求助途径,使用无人机发现搜寻遇困人员,提升了救助服务时效性、便利性、可及性。

除主会场外,6个分会场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江苏省镇江市救助管理站在车站广场向市民介绍救助管理工作并答疑释惑,山东省菏泽市救助管理站联合消防部门共同开展救助与消防安全宣传,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救助管理站邀请志愿者到街面为流浪乞讨人员发放端午礼包,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救助管理站通过抖音直播间直播寻亲活动,海南省救助管理站邀请海南日报主播带领市民参观救助管理站,青海省西宁市救助管理站走上街头宣传救助政策。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扩大救助管理工作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全社会关心救助管理工作、关爱流浪乞讨人员的良好氛围。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关爱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强调对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民政部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出台政策,各地党委、政府坚决落实属地责任,民政和相关部门履职尽责,通过开展“寒冬送温暖”、“夏日送清凉”等专项救助行动,为临时遇困人员撑起“安全伞”,筑牢“避风港”。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救助管理机构累计救助流浪乞讨等各类临时遇困人员2100万人次,2022年救助75.1万人次,街面劝导救助32.8万人次,为近2万名长期滞留人员办理落户手续并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有效保障了他们基本生活和人身安全。

浙江省高度重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建立了“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杭州市作为先行先试的典范,形成了“灯塔工程”、“北斗寻亲”、“老李工作室”等一批救助品牌,实现了受助人员“零托养”、“零滞留”。在第19届亚运会、亚残运会即将召开之际,杭州市通过举办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呼吁社会各界关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为共同营造文明、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文章

关键字:开放日,救助管理,管理机构,全国救助,灯塔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