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司法局>概况信息>市政府部门介绍

龙南市司法局2024年简介

访问量:

龙南市司法局的职能可以用“一个统筹、三个职能”来概括。

1.“一个统筹”,就是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市。怎么理解呢?具体来说就是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三个环节来履行统筹协调的职能。即:统筹协调依法治市工作;统筹协调法治政府建设,比方说,行政复议、规范性文件审查,还有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统筹法治社会的建设,比方说,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普法等等。

2.“三个职能”即行政执法职能、刑事执行职能、公共法律服务职能。

(1)行政执法职能。具体到司法局,这个行政执法的职能是司法局担负着双重的角色。第一重角色司法局是担任执法者,第二重角色司法局是作为执法监督者。作为执法者主要是受理社会公众对司法局律师服务、公证服务还有司法鉴定服务这一块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对相关的人员和机构进行执法,以确保公众利益不受不法侵害。另外一个角色是作为执法监督者,就是要对全县各部门行政执法实施监督,对他们的执法人员进行考试发证,接受群众对他们执法不公的投诉。

(2)刑事执行职能。就是对犯罪分子实行高墙内的犯罪改造,高墙外的救赎与重生。所谓高墙内,指的是监狱,高墙外就是社区矫正。一个人犯了罪,他有两种服刑方式:一种是监禁型,放到监狱;另一种是非监禁型,放到社区进行矫正。我们龙南没有监狱,所以,刑事执行对于我们来说就是社区矫正。那么社区矫正是有哪几种罪犯不放到监狱服刑,而放到社区里来矫正呢?一共是有四种,是缓刑、假释、管制、监外执行,这几种我们就不把他放到监狱里面去,直接在社区里面进行矫正,这个是我们国家一个全新的刑事执行制度,目的就是要让罪犯在不脱离社会的情况下进行改善,改过自新,重新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3)公共法律服务职能。我们的公共法律服务是一个体系,或者说是一张网。对满足人民群众各种各样的法律需求,并且群众可以用很便捷的方法获得需要的帮助,因为我们这个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可以说是整合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普法宣传各方面的资源。努力追求民有所需,我必有益。比方说,我们在全市设立了18个法律援助站,向打不起官司的老百姓伸出援手,特别是像那些欠薪的农民,我们有专门服务渠道,为有困难的当事人撑起一把正义的保护伞;又比如我们在全市106个村都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室,可以说建立起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的服务体系,现在在全市可以说是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用通俗的话来讲,把法律服务直接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再比如,我们在全市打造了108个人民调解室,有800多人参与到这项有益的工作当中去,每年我们化解超过2000余件各种各样的民间纠纷,涉及医疗、交通、物业管理、家事纠纷、相邻关系等等,这已经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2:30-5:3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797-3512215

负责人姓名:黄潮

相关文章

关键字:法律服务,一个统筹、三个职能,行政执法,放到监狱,司法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