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司法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龙南市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1年以来司法局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精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做好统筹文章,持续聚焦本职主业,服务中心大局,龙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培根铸魂,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

一是用好“五大课堂”,深学细悟笃行,筑牢政治忠诚。1.打造“理论课堂”,让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围绕忠诚、初心、担当、法治等专题,采取“6+X”模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讲体会、找差距、谈落实,力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2.打造“实景课堂”,让党员干部深化初心使命。组织党员干部到当地武当镇大坝游击队旧址和邻县信丰县油山革命烈士纪念园接受红色教育。3.打造“实践课堂”,让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推出人民调解、公证、法律援助等七项便民利民实事项目,编发《龙南司法行政便民服务手册》,助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4.打造“六史课堂”,让党员干部汲取奋进“营养剂”。全员收看“党史上的今天”“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故事100讲”等栏目内容,让党员干部从“六史”中汲取营养智慧,提振精气神。5.打造“业务课堂”,让党员干部破解“本领恐慌”。举办“司法行政大讲堂”,干部轮流讲学健全传帮带培养机制,为年轻干部搭建“司法行政半月谈”学习交流和成长进步平台,提升年轻干部推动改革、服务发展、应对风险挑战的实战能力。

二是高标准部署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1.推动学习教育环节。注重发挥理论武装的引领作用、党史资源的滋养作用、英模典型的激励作用,年内开展30余次集中学习,涵盖4次学习研讨会,4天政治轮训,2次党史学习教育,2次知识测试,1次主题党课,5次警示教育,1次廉政报告,1次先进事迹报告、3次专题培训讲座,4次政策宣讲,4次学习交流会等,不断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2.深入做好查纠整改。召开工作推进会、领导小组会等专题研究部署,采取开门整顿,公布整治内容,召开政策专题宣讲学习会多轮谈心谈话、多轮次自查填报、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开展顽瘴痼疾重点整治等方式,如期完成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3.边查边改推动总结提升。“当下治”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先后研究制定各类规章制度12份,以制度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二)多措并举,助力法治龙南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

一是精心部署“法律六进”系列活动。1.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开展“法律进乡村”暨综治宣传月活动,共发放法治书籍3.2万余份,法治宣传购物袋8.8万多个,为群众现场解答法律问题136余次2.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调整选配各学校法治副校长组织38名法治副校长到学校开展“法治第一课”系列活动3.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通过建立“涉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建立法律服务费用减免制度、“公证助企”等措施,有效护航我市企业健康发展4.开展“法律进单位(机关)”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契机,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百万网民学党史、悟思想”专场知识竞赛进机关等活动。5.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结合营商环境活动在责任网格入户开展“连心大走访”活动,共走访工商企业215户

二是深化改革,放管服助力法治政府建设。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审定公布市本级行政主体43个,积极推进市场监管、农业、交通运输、文化市场4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年内完成新办、补办、换发执法证件330余件,清理注销执法资格120余人,推动实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年内收行政复议申请20件,累计受理102.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本级取消87项证明事项,探索“无证明办事”改革,依托“赣服通”平台让“电子数据”替代“纸质证明”,变“群众跑腿”为“数据共享”3.升级公共法律服务引擎,实现“一站式办理、一网式服务”。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实体服务中枢,在公共法律服务上实现“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是转作风优服务促规范。1是作风转变大提升,从抓实机关考勤、会风会纪整顿、规范请销假程序等方面,强化规矩意识,推行基层司法所每日坐班制度,落实“五个一”工作法,开展班子领导结对联系制度,强化明察暗访、督查检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浓厚干事创业工作氛围;2是网格连心大走访。根据城区网格分片,按照包片连户原则,开展连心大走访,目前累计走访达2000多户;3是紧盯法律服务市场规范化建设,提高“两个中心”服务效能,实现案件100%收集、100%回访、100%反馈,规范法律服务行业管理,深化公开承诺上墙公示、案件流程一次性告知、收费项目标准统一规范、每月听取工作汇报、案件对接跟踪管理等制度管理。

(三)提档升级,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有序开展

一是积极推进“双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示范化建设,年内已完成9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双示范建设

二是建立市乡公共法律服务远程互联互通。在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指挥中心分会场,通过远程视频联线邀请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点对点远程提供可视化法律服务

三是打造“情暖农民工法律援助”品牌。在各园区、规模以上企业等,公示我市法律援助律师信息,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年内中心共举办3场法律知识宣传,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6件

四是强化“两个中心”建设。实行结案情况每日上报制度,持续推行100%回访制度,2021年以来,我市法律服务机构共上报结案3567件, 其中律师结案231件;基层法律服务结案438件;司法鉴定结案2264件;法律援助结案179件;公证结案455件。通过“法律服务质量回访中心”回访,我市法律服务回访总数1913件,其中满意1562件,无效回访351件,满意率率达100%。

五是协助做好法律服务机构年度考核。通过开展案卷检查等方式,3个律师事务所、2个基层法律服务所均初审合格,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年度考核初审均称职。

(四)夯实基础,深化市域社会治理水平

一是做优人民调解。年内完成选聘29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37件,调解成功246件,调解成功73% ,局“万家和”调解室以诉调对接方式调解133件纠纷,调解成功92件,涉及当事人191人,涉及金额194万余元,持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客家矛盾客家调”龙南样板。

二是狠抓基层建设。印发管理办法,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对基层司法所外观进行了统一整改,对新设立的九连山司法所的办公场所改造提升,完成程龙司法所办公用房置换改造,有力提升基层司法行政服务能力。

三是强化特殊人群管控。开辟“人防”和“技防”全面监管模式,今年以来,共接收社矫对象95人,解矫56人,全市在册在矫141人,其中缓刑 131人,假释3人,暂予监外执行7人,无一名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及重新犯罪,全市共开展社会调查评估84起,累计衔接刑满释放人员219人,全面落实建档管理,全年共帮助服刑人员家属办理远程亲情会见457人次,成功会见率76.9%。

二、2022年工作打算

一是凝聚党建合力,持续深化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巩固教育整顿成果为目标,着力发挥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引领“头雁”效应,深化党建带队建能力,加强队伍建设请示报告,早日完成空缺7名司法所长配备,用好用活专职调解员队伍,做好2021年下半年行政复议中心及公证处共5名事业编人员招录,多措并举持续壮大队伍总量,为奋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统筹结合,助推全面依法治市进程。扎实做好“十四五”期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安排部署,编制龙南“八五”普法规划,压实普法责任制度,普遍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筹备精品打造提升1个县(市)及法治文化广场和2个以上乡镇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同时重点围绕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应诉、规范性文件备案、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督查指导,有力统筹法治龙南、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一体推进。

三是营造环境,着力打造法治龙南名片。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鼓励支持律师广泛参与重大工程法律咨询、重大项目全过程见证,发布风险提示和法律建议帮助市场主体防范法律风险畅通“涉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定期开展企业“法治体检”,让法治成为龙南发展最亮眼的名片,推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

四是做优服务,全面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的“三台融合”成果运用,畅通民评民测服务回访机制,重拳整治法律服务行业乱象,全面完成14个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站“双示范”工程建设,推动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五是对表对标,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落实。抓基层打基础,持续选优配强乡镇专职人民调解员,拓展2个城市新区至少2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进一步巩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效衔接的“三调联动”成果,推动以法院诉前调解、律师接访调处为模式的“诉调对接”“访调对接”实现“无缝对接”,做优做强“万家和”党员调解室及“和事佬”金牌调解室建设,积极打造“智慧监管智能矫正”龙南模式,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人防•技防”监管实效最大化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