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司法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龙南市司法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3年以来,龙南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主线,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认真履行职能,扎实做好司法行政工作,为龙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以主题教育为支点,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一是坚持“首题必政治”跟进学。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区市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政府常务会重要内容,年内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4场。做好“每月学习日”和“第一议题”等制度,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制定《龙南市司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重点学习计划》,今年以来已开展1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用好党支部“三会一课”的政治理论学习机制,推动政治理论学习科学化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我市红色资源优势,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坚持不懈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引导司法行政干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二是坚持“建章立制”强队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以上率下和刀刃向内,注重“当下治”与“长久立”并重,扎实做好建章立制文章,做到业务与学习、思想、作风纪律“四个一起抓”。克服工学矛盾,于35-37日组织全系统领导干部开展为期三天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全面持续性提高司法行政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印发《龙南市司法局2023年教育培训工作计划》、《龙南市司法局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提升活动方案》,通过开设“司法行政业务大讲堂”、“青年干部成长讲坛”、“青年干部夜学讲堂”等,提高青年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实际工作能力,加强理论培养、实文明创建锻炼,全面提高司法行政队伍专业素质。

三是坚持“调查研究”践宗旨。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思想解放、提升能力作风、促进工作落实的关键举措。组织推动各司法所和各股室扎实做好蹲点式、体验式、解剖式调研,摸准、摸透基层情况,谋准、谋实实操良策,提出了“打造新时代‘法律明白人’实训样板、‘老支书’茶舍村级工作站创新展示、‘蔬心’调解实施方案”等22个课题,全面覆盖司法行政各项业务职能。截至目前,我局已成功举办首届司法行政创新创特“大练兵、大比武”成果展示活动,评选表彰了一批先进,有力推动我市司法行政工作行稳致远。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是聚焦群众需求。常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采取拉网式摸排、过筛式调处,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公证惠民惠企活动,对重点人群依法开通绿色通道。积极组织策划新闻发布会和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定期向社会公布全面依法治市、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行政复议和应诉等工作开展情况,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受全市共排查各矛盾纠纷962起,调处矛盾纠纷642起,调解成功620件,成功率96.57%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27办理各类公证事项508;办理远程视频会见申请350人次;开展满意度提升恳亲座谈81开展法援惠民生志愿活动18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越发强烈,今年以来累计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10面。

二是强化行业监管。畅通投诉渠道,在微信公众号、普法宣传产品以及法律服务机构门口显著位置公布投诉举报方式,从严查处惩戒违法违规行为。落实每季度法律服务机构例会制度,定期通报投诉处理情况。制定出台《关于印发<龙南市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违规行为处理规则(试行)>的通知》和《龙南市法律服务行业积分管理制度》,将投诉举报情况、开展法律服务活动情况等纳入积分管理,每季度定期通报积分情况并向社会公布。截至目前,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共计录入系统工单6988条,满意率达100%

三是构建大普法格局。进一步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更新各部门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组建云普法团队,运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楼梯滚动视频等新媒体平台,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推出律师说法”“我的调解故事”“以案释法等系列普法专栏,切实提高法治宣传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在省级红色名村红岩村烟园围创新打造了龙南市法律明白人实训基地,是目前赣州市唯一个法律明白人综合实训平台,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认可与点赞。截至目前,全市各乡镇已开展280余场恳亲座谈会组织开展了15场“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推送19期普法微视频;开展法治文艺汇演暨满意度提升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7场;开展公益普法电影进社区主题活动6开展“法律八进”活动30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万余份。

(三)坚持以发展为大局,全面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目标

一是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牵头编制并公开发布《龙南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可视化”计划管理。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制度,今年来,共审查、修改委、政府及各部门文件、合同、协议等282件。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建设省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的工作部署,开展涉及行政复议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组织全市2011年至2020年起草实施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清理出现行有效113件,废止、失效等共计111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依法行政助推器作用,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二是持续加强特殊人群管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联合执法检查,联合市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对全市14个司法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充分利用信息监管平台、手机心岸APP、微信位置共享等技术手段,落细落实精准监管措施,严防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失控,严防社区矫正对象发生或参与重大恶性案(事)件。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在矫社区矫正对象124人,其中缓刑110人、假释8人、暂予监外执行6人、无管制人员,无一人出现脱管漏管现象,未发生一起社区矫正对象参与重大恶性案(事)件。目前全市124名在矫社区矫正对象已在“赣州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完成线上的心理测评。全市共开展社会调查评估78起,全部被法院、监狱采纳。

三是深化构建法治营商环境。持续提高行政执法质效出台20项工作举措,扎牢制度笼子。推行包容免罚,公布适用第二批首违不罚清单150项,今年以来,全市执法领域“首违不罚、轻微免”制度适用执法案件近2.6万余起,免除处罚金额达300多万元。持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启动“一考二谈三评四访”行政执法专项监督行动,组织全市执法人员集中抽考活动1次,开展专项领域案卷评查3次,制发执法监督意见书3份,不定期指导依法行政,多形式推动案卷评查,及时反馈并纠正行政执法行为瑕疵问题累计18个。持续建立深入衔接机制今年以来对重点执法单位开展联合监督活动2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累计收到问题线索48条,均已整改到位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定期评估、动态清理长效机制,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今年以来,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302件增至363件,万人有效量从9.44件增至11.34件,均位居赣州市第一方阵。

、主要特色亮点及做法

(一)规范提升、定向发力,持续推进行政复议工作换挡提速

一是筑牢行政复议运行基础。配强队伍上有实招,现已配备复议人员5名,其中4人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1人为法律硕士学历,确保案件审理繁简分流机制畅通运行;实体建设上有突破,按照“一区七室”的整体布局,规范设立功能室,配备智能设备,获评全省第一批“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积极争取财政支持,行政复议实体化建设资金获市政府立项批复,成为赣州市唯一获本级财政列支足额保障的建设单位,行政复议工作经费10万元列入财政年度预算。二是健全行政复议工作体系。推行“代办式”服务,市司法局公法中心加挂了“赣州市行政复议龙南市服务点”,14个乡镇司法所均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业务受理窗口前移,规范“一站式”受理,复议办案有章可循,在复议办案场所公示复议流程图、申请书格式文本、“行政复议基本知识”等二维码,真正让行政复议申办“抬头可见、触手可及、扫码可得”;奏响“全方位”宣传,复议渠道便企利民,创新打造龙南经开区法治服务中心,首创全市政企纠纷实体化调处平台,设立“龙南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庭(工业园区分庭),奋力奏响复议便企利民好声音。

(二)红色法治、点面联动,持续创新法律明白人培训教育模式

2023年新增烟园围红色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依托“一室一厅一堂”三大平台,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大对“法律明白人”的实践能力培训,开展年度优秀“法律明白人”评选活动,增强“法律明白人”的职业荣誉感。积极申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提升村“两委”干部法治意识,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该做法成功入选江西省司法厅编撰的《红色法治文化看江西》集成录,实现县乡村三级“法律明白人”法治培训全覆盖。

(三)强基为导、擦亮标识,持续强化基层司法规范化建设

始终坚持以“块牌子标识亮、一个前台三个岗、干净亲民六间房、六项职能专人扛”为轴,对基层14个司法所进行逐一改造升级,从外观标识到内部办公室设置,全面强化司法所“硬件”设施。以《赣州市司法所业务工作指引》为方向,草拟了《龙南市基层司法所实操手册》,优化工作职能,让原先乡镇仅有“公安蓝”,增加一道“司法蓝”,使基层司法所成为职能作用清晰、便捷公众办事、提高政府效能的办事机构,全面提升司法所“软件”能力。

2024年工作计划

(一)根植基层,扎实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法治保障职能,夯实法律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服务保民生惠民生发展底线根据法律法规和权力清单,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建立涉企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工作推出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年系列活动,开展培训和指导,切实提高综合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为深化构建龙南法治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二)高位推动,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和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针对部门和乡镇,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查程序步骤,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业务指导,完善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提升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配合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清单审核力度,规范行政审批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三)多措并举,进一步拓宽普法宣传渠道。认真对照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重点普法目录。通过法律八进司法行政开放日满意度走访线上以案释法等途经和渠道开展系列普法宣传;组织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集中培训,全面完成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任务;持续推进法治阵地建设,推动各乡镇法治文化阵地实现基本全覆盖。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