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龙南市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今年101日起,我省正式施行《江西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条例》,并将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全面建设幸福江西考核内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的意见>的通知》(赣办发〔202214号)、《江西省社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赣社保组〔20221号)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工作实际,起草制定本实施方案。

文稿起草过程中,市人社局认真研究上级文件精神,请有关单位提出本领域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具体措施,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实施方案,将草拟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函至各地各有关单位征求意见。6月份赣社保组〔20221号文印发出台后,及时结合上级最新要求及征求意见情况对文稿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再度书面征求了有关单位意见,最终形成了《实施方案》。

、主要内容

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以社会保障卡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应用为目标推动实现居民用卡办理各项业务“领域通”,支撑全方位便捷用卡“服务通”,跨地区一卡通用“区域通”,部门数据共享支撑应用“数据通”,形成社会保障卡“人员全覆盖、领域全贯通、服务全方位”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新格局。

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明确了全市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13个领域的重点任务,提出了具体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一是推进民生服务“一卡通办”。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政务服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健康等3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实现市县政务服务平台社会保障卡实名注册、身份鉴别、单点登录办理各项政务服务事项,人社领域“全业务用卡、全资金进卡”,医疗服务全过程“一卡通”,开通电子社保卡就医购药。二是推进公共服务“一卡通行”。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教育服务等4个领域,逐步实现老年人、学生等特殊群体持社会保障卡刷卡或电子社保卡扫码优惠乘坐公交,景区购票入园、闸机验票、景区消费,进入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图书馆、艺术馆等全市各类文化场所和社会保障卡校园应用“一卡通”,打造具有我市特色的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惠民项目。三是推进收支结算“一卡通付”。在资金发放、金融支付等领域推动工资奖金福利、公积金提取和农民工工资等资金发放至社会保障卡。借助社会保障卡服务渠道,实现商超、酒店等生活消费领域扫码消费“一卡通付”。四是推进社会服务管理“一卡通用”。在智慧安居、乡村振兴、国防动员、信用服务等4个领域逐步实现门禁考勤、食堂就餐、物业管理、适老服务等“一卡通”,乡村政务服务、就业培训、便民缴费、助农贷款、购物消费等“一卡通用”。积极推动社会保障卡享受优抚优待政策。通过“一卡通”平台建设,挖掘用卡轨迹和相关信用数据,形成应用模式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第三部分是工作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人社局、市行政审批局要负责组织实施、调度考核,市直有关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有序推进要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工作调度。市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听取一次“一卡通”工作情况汇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调度一次,实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强化责任落实。要明确目标任务,编制“一卡通”推进目录清单,搭建用卡环境,建立完善社会保障卡应用规程和操作细则。要整合资源、加强共享,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要以社会保障卡便民利民为目标,以社会保障卡应用为重点,开展各类居民服务“一卡通”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用卡氛围。

政策咨询电话:0797-3579627


关键字:一卡通,社会保障,实施方案,社会保障卡,电子社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