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自然资源局>工作动态>公告公示

龙南市“四结合”创建矿山修复“龙南模式”

访问量:

近年来,龙南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工作中,形成了“高位推动、高标规划、多方参与、多元融合”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并在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中探索出一条“生态修复+N(工业发展、乡村振兴、文旅、教育等)发展新路,创建了行之有效矿山治理的“龙南模式”该模式的创建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结合:

是生态修复与工业发展结合立足龙南市工业发展实际,向采矿废弃地要发展空间,通过“废弃矿山整治+建设用地空间”的整治模式,实现了改善生态环境、拓展用地空间、引进高端产业、吸引人才回流的多重效益。比如,综合利用到期的东江乡马古瓷土矿土地资源打造了赣州5G智能科技园,该项目总投资约13.57亿元,总占地面积731亩,规划建设有5栋标准厂房,4栋研发厂房,7栋研发楼,1栋食堂,2栋宿舍,1栋商业综合体以及7栋住宅式公寓,目前已基本完工,并已成功进驻了2家企业,且吸引了年产4万吨电解铜箔的江西嘉元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落地此处,江西嘉元科技有限公司全面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到38亿元。同时,市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号召,以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促进绿色发展为目的,以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创建为主要内容,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依托中国赛宝实验室龙南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中心入驻龙南服务平台的技术支撑,强化对企业、园区的技术指导,积极培养打造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园区,带动了行业绿色化水平的整体提升,绿色制造体系创建不断取得新收获。截至目前,龙南共获评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绿色工厂2个、绿色产品1个,省级绿色园区1个、绿色工厂6个。

在废弃矿山上建起的工业园区

二是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结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等理念是新发展阶段县域生态环境治理应该遵循的原则,龙南市坚持树立全域治理理念,将生态治理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将城乡生态环境治理纳入到平等的框架内统筹考虑,以完善城乡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提升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确保生态环境治理取得全面实效。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龙南市地处山地丘陵区和多雨区,南部为塌方、滑坡、泥石流高易发区,为有效恢复农村生态自然环境,我市实行了易地扶贫搬迁“市、乡、村”三级梯度安置模式,大力实施移民搬迁进城进园,在市区建设了“金塘花苑”“新圳花苑”2个大型集中安置点,在乡镇中心区域建设了43个乡镇移民安置点,累计帮助贫困群众实施搬迁13024552人。同时,优先保障居民住房安全。对市东江煤矿2号井、大坑村联办煤矿、东江晓坑贯下煤矿、汶龙里陂煤矿等地质灾害隐患严重区域,实施异地搬迁集中安置,累计完成182547人的搬迁,积极引导群众向工业园区、集镇、城区转移,启动建设龙南市东江龙翔花苑(棚户区改造)项目,估算总投资约5亿元。

三是生态修复与文旅开发结合龙南立足全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以举办第32届世客会为契机,将生态修复与文旅开发有机结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玉石仙岩奇特的自然景观和宝贵的文物古迹,在矿山修复的基础上利用废弃矿山配套打造了以传承弘扬阳明文化、研学博展体验、生态休闲观光为主题的阳明心谷景区,作为“世客会”参观点之一,与周边景区融为一体,保护了耕地,节约了土地,改善了生态,不仅实现了废弃矿山向优美生态环境的转变,也让客属乡亲在龙南有了客家文化和阳明文化的新体验,进一步擦亮龙南“围屋之都·山水龙城”城市品牌探索出了一条保护修复与开发利用并重、文化旅游与经济发展相融的废弃矿山治理发展新路20236月,阳明心谷景区建成试运营以来,游客量已突破50万人次,已逐渐成为龙南休闲旅游新热点

废弃矿山经生态修复与阳明心谷景区相衬融合

四是生态修复与特色教育结合为了充分发挥阳明文化教育资源的优势,结合该区域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在阳明心谷东边2公里处,龙南市在废弃矿山原址上规划建设了以唐式建筑风格为特色的阳明中学,促进“知行合一”文化传承,学校占地面积563亩,可容纳6000学生、120个班级的全寄宿制完全中学,校园环境气宏伟、风景宜人,成为龙南废弃矿山修复与教育资源相结合典范。阳明中学面废弃矿山边坡经过危岩清理、台阶放坡、坡面锚索、锚杆格构梁、修筑排水沟、挂网喷播草籽、植树种草等生态修复治理措施,实现了废弃荒地为教育圣地城市伤疤为美丽景观的华丽转身。

在废弃矿山上建成的唐式风格的阳明中学

供稿单位:龙南市自然资源局

供稿人:樊吉东

联系电话:13979754752

撰稿时间:2024年3月20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