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2019年新型城镇化办公室工作要点

访问量:

紧紧围绕“后发赶超、全面小康”总目标,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相协调,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为重点,实现示范小城镇率先突破,促进中心城区、小城镇和村庄建设协调发展。着力强化产业支撑,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优化城镇、乡村空间布局,着力抓好城镇和村庄规划,着力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着力统筹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努力走出条有特色、节约型、多样化的龙南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效率建设、高标准管理,加快城乡棚户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做大做强支撑产业,通过户籍、社保、医保、教育等社会保障体系的优化,吸纳村庄人口向小城镇集聚,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实现人口稳步转移,推动全区城镇化率每年以个百分点递增,全区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发展取得长足发展,全力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
三、 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遵循城镇化的本质要求和客观规律,尊重民意,建设和谐、包容、有活力的城镇和美丽乡村,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二)优化布局。科学编制城镇化和村庄规划,优化城镇村庄空间布局,完善规划体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生产空间节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三)生态文明。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进程,落实节水、节材、节地,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避免对自然环境的破坏。
(四)传承文化。根据不同地方的自然历史文化禀赋,体现区域差异性,提倡形态多元化,发展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色的美丽街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形成各具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模式。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