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龙南市住建局2022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施方案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省、市关于节能降耗工作的有关安排和工作要求,进步推动我局节能降耗工作,推进节约型机关和节约型社会建设。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22年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为抓手,以节水、节电、节油为重点,在机关工作中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提高资源利用率,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提高我局机关管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推进全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逐步改善公共机构用能现状,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能工作中的示范作用。

二、基本原则

坚持不影响机关工作效率和干部职工生活质量的原则;坚持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原则;坚持约束与激励相结合的原则;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原则。

、主要目标

2022年节能工作目标:是以2021年为基数,实现水、电、办公耗材、电器维修等能源消耗总量降低3%。二是建立健全能耗组织管理体系、能耗统计和报告制度,完善能耗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将节能责任和成效纳入各室、各单位和干部年度考核体系中。

2022年节能工作经费标准为65000/年,用于购买再生纸、笔、更换硒鼓粉、购买LED灯、购买节水龙头及办公室空调、打印机等用电设备。

、主要措施

(一)节约用电。一是在办公时间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照明设备电耗,离开办公室时,要随手关灯,切断办公室设备电源,坚决杜绝“无人灯、长明灯”现象,并按照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点,完成LED固体照明使用率不低于20%的改造,确保年底实现高效照明节能灯使用率达到100%;二是减少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能耗。不使用时,要及时关机,或设置为自动进入低能耗的休眠状态,减少待机能耗;三是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实施增温或降温时,必须关闭门窗,严禁敞开门窗开空调。夏季气温低于30摄氏度时,禁止使用空调;局机关各区域的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须视不同情况合理使用空调,做到无人时及时关闭空调,并养成提早关闭空调的良好习惯;定期对空调通风管道进行清洁,提高空调制冷效率。

(二)节约用水。一是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发现用水设备故障导致的跑冒滴漏现象要及时报修;二是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避免大开水龙头,用完水后,要及时拧紧,杜绝滴水;三是定期定时巡检,杜绝长流水现象发生;四是在进行清洁工作时,应合理使用水资源,尽量对水资源进行多次利用,采用盛水方式清洗物品。

(三)节约办公耗材。

一是严格执行办公用品登记制度,对办公用品消耗进行跟踪检查,不断完善节约措施;

二是办公用品配置,尽量选择环保、质优、价廉、能耗小的办公设备,严格按《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的产品目录实施政府采购,优先购买经国家认证的节约型设备或产品,严禁采购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消耗、低效率的设备和产品。打印机、复印机的油墨、墨粉用完后,提倡重新灌装,再次使用。提倡使用钢笔或可更换笔芯的笔,减少圆珠笔和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

三是推行无纸化办公,尽可能降低纸张的消耗,尽量在电脑上修改文稿,减少重复打印次数,提倡双面用纸,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提高文稿校对、印制质量;

四是精简会议。对必须召开的会议要主题鲜明、准备充分,尽量压缩会议时间和规模,提高会议质量;对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不重形式,勤俭办会;

五是减少纸张消耗。重视对已使用过的纸张等的再利用,做到废纸回收。对必须印发的公文,在内容表达清楚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公文篇幅,并严格按照发文范围印发文件,不多头、重复或扩大范围发文。充分发挥电子政务优势,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非涉密文件尽量通过网络传送,减少纸质公文,能使用电子公文的不发纸质公文;

六是开展废旧电脑、打印机、电池、灯管等办公用品的集中回收,使用过的信封、便笺、复写纸、回形针、大头针等用品,能回收利用的继续循环使用。

、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对节能降耗工作的领导,切实抓好各项节能减排工作措施的落实,特成立住建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由钟太星局长任组长,唐红晶同志任副组长,成员为凌丽华、凌莉、郑菲菲、陈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凌丽华同志兼任,凌莉同志负责公共机构节能经费预算工作,郑菲菲同志负责日常监督工作,陈莉为联络员兼统计员,负责我局能源资源管理。

(二)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教育。一是积极开展节能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市关于节能减排的政策规定和有关文件精神,使全局干部职工掌握、理解和落实《条例》、《节能办法》的精神和要求;二是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并以思想教育为切入点,紧密结合实际,教育干部职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珍惜公物的良好习惯;三是积极开展宣传月、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扩大社会影响,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的氛围;四是充分利用公共宣传栏,印发宣传标语和撰写信息等形式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宣传,使广大干部职工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厉行节约的重要性,自觉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

(三)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逐步形成资源节约的长效机制。建立能耗统计和管理制度,疏通能耗统计渠道,指定专人按规定如实记录能耗计量原始数据;建立统计台账,并及时做好各项能耗报告工作。完善优化公共机构节能教育培训体系,聚焦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宣传培训,进一步提升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人员素质,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干部职工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四)强化监督检查。采取集中检查、随机抽查、日常督查等方式加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督查力度。一是定期自查。各股室安排人员轮流值日,按照各自的节能责任区开展自查,及时查找节能工作不足之处,补缺补漏;二是不定期检查。局领导不定期对各股室责任区节能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开展监督检查。局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日常工作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四是接受内外部监督。每月定期在局政务公开栏公布用水、用电等支出情况,接受内部干部职工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五是严格落实激励和惩处措施。对落实节能工作措施有力,节能效果明显的股室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能源资源浪费不良后果的予以通报批评。

龙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3月15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公共机构节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