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关于切实做好龙南市住建领域高温酷暑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龙住建字202321

关于切实做好龙南市住建领域高温酷暑

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局各股室、各有关单位

当前,全市正值高温季节。为切实做好龙南市住建领域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减少因高温天气造成的人员、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落实《关于切实做好全市住建领域高温酷暑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赣市建安办〔202322文件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进入高温酷暑天气,暴雨、雷电、干旱等恶劣天气增多,极易诱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各股室、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高温天气的危害性和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从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两个至上”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守安全红线和底线,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把高温季节和防暑降温安全生产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作为苗头性、倾向性安全风险严密加以防范;要高度重视高温天气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科学分析研判,落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分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监管,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强化高温防控工作举措

结合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针对高温天气安全生产特殊性、复杂性,找准查实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制定具体有效的管控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全面消除问题隐患堵塞安全漏洞,确保安全稳定。

建筑施工方面:各在建项目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要密切掌握气象预报,针对高温酷暑天气特点,完善工作制度,做好高温预警响应工作,切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要合理调整施工作业时间,日气温达到40℃以上时,应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日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应采取轮休等方式缩短连续作业时间,且不得安排延时作业。要严格落实《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确保作业人员宿舍、食堂等临时设施符合标准要求,满足防暑降温需要;要积极改善劳动条件,减轻劳动强度,密切关注从业人员身体状况,组织特种作业人员等进行体检,对不宜从事日晒、高温作业的人员要及时调换岗位;要及时提供防暑降温饮品,配备防暑降温药品、医疗急救等物资,全力保障从业人员身体健康要加大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巡查检查,采取有效的通风、隔热降温措施,严防中暑、中毒、窒息和坍塌事故发生。

城镇燃气方面:要加强燃气场站储罐、管道等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设备容器、安全附件、防雷防静电设施消防(喷淋)设施、报警设施等处于完好状态。要重点关注防雷防静电设施检测情况、喷淋系统运行状况和储罐根部安全阀阀门的开启状态,不得将气瓶置于烈日下暴晒。要严格按照《高温作业管理规定》,合理安排高温酷暑天气工作时间采取有效防暑降温措施,配备劳动保护用品,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消防安全方面: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严格执行动火作业审批和监护制度,对私自动火作业、无安全保障等行为,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惩。要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加大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危险物品存放区、可燃材料存放区、电气线路敷设及灭火器、消火栓等隐患排查力度,坚决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要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有效提升消防安全意识,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三、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紧紧围绕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目标任务,对照高温酷暑天气安全防控工作举措,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切实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及时消除各类隐患问题,严密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采取明查暗访、综合督导、联合检查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督促企业落实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该整改的整改,该停工(停产)的停工(停产),该立案的立案;对因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到位而引发安全事故的,要严肃处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紧盯气象部门监测预报和发布的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部署要求,督促企业落实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队伍、装备、物资和专家等应急资源,合理安排医疗救治力量、加强防暑降温和应急药品储备,完善细化各项应急处理预案,加强实战演练;要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严禁迟报、漏报和瞒报。

202377

相关文章

关键字:高温酷暑天气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