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龙南主攻新型城镇化方向工作简报第四期

访问量:

重要信息

开展主攻新型城镇化项目督查。根据市委六大办《春夏大会战4月集中督查工作安排》,4月26日-28日,由市纪委监委、市六大办、市新城办人员组成的督查工作组,对40个新型城镇化项目及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2个职能部门进行了督查。

【项目总体情况】

主攻新型城镇化方向项目共计40个,总投资65.46亿元,年度投资21.12亿元。其中:新建25个,总投资33.64亿元,年度投资12.79亿元;续建11个,总投资31.83亿元,年度投资8.33亿元;前期4个。

开竣工情况

25个新建项目中,截至4月30日,已开工项目8个,分别为:龙南市第五公立幼儿园项目,龙南市龙南中学宿舍楼项目,龙南狮山口山体生态修复工程项目,龙南高铁新区栗园围路、站前广场及停车场、水系建设项目,龙南市玉石岩片区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狮山花园市政园林工程,武当示范镇圩镇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兰山小组棚改项目,项目开工率32%。竣工项目0 个 。

时序进度情况

4个前期项目,达到任务目标项目28个,未达任务目标项目8个,分别为:龙南市第六人民医院项目(第一责任单位:龙南城控集团),龙南市第六公立幼儿园项目(第一责任单位:市教科体局),龙南市玉石岩片区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第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狮山花园市政园林工程(第一责任单位:龙南城控集团),茶坑水库工程移民安置区市政工程(第一责任单位:临塘乡),阳光·狮山花园周边道路工程(第一责任单位:龙南城控集团),龙南市“五桥十路”PPP项目一期工程(第一责任单位:龙南城控集团),金裕路、致远路(第一责任单位:龙南旅发集团)

投资完成情况

年度计划投资21.12亿元,目前年度累计6.86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32.51%

督办盯办项目情况

新型城镇化列入督办盯办重大项目共计5个,分别为阳明中学项目,龙南大道、龙南大桥项目,龙南高铁新区栗园围路、站前广场及停车场、水系建设项目,龙南狮山口山体生态修复工程项目,龙南市(三南)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发电BOT项目,以上项目均达到督办盯办时序进度,其中已开工项目2个:龙南高铁新区栗园围路、站前广场及停车场、水系建设项目,龙南狮山口山体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未开工项目3个:阳明中学项目,龙南大道、龙南大桥项目,龙南市(三南)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发电BOT项目。

清单交办项目情况

新型城镇化列入清单交办重大项目共计4个,分别为茶坑水库工程移民安置区市政工程,汤湖温泉小镇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渡江镇大庆至广州高速公路扩容(龙南段)工程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武当示范镇圩镇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未达到清单交办进度项目茶坑水库工程移民安置区市政工程。其余均达3个均达到清单交办时序进度,目前已开工项目1个:武当示范镇圩镇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经验做法

1.市住建局精心谋划,抢抓项目前期。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进。项目挂点市领导坐镇现场指挥,对存在的节点难点问题重点调度。市住建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调度,每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人员研判、提出相关工作建议。二是精心谋划,分工明确。科学制定《龙南大道、龙南大桥建设项目工作方案》,设立“一办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将项目立项、地质勘察、规划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图审、预算编制和审核工作等前期工作的时间节点精确到日,围绕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三是加强调度,超前完成。专班工作组积极与各相关部门、编制单位、设计单位协调沟通,每日碰头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限时完成;各项工作进展均排在《龙南2021年“六大主攻方向”重大项目计划安排》之前,进度超前1个多月。

2.龙南城控集团科学部署,有序推进第一人民医院二期项目。一是定目标针对“六大主攻方向”任务目标要求,将目标任务传达至项目部、监理单位,对工作任务再部署,倒排项目实施工期,提前梳理项目建设的重难点,制定相应推进措施及工作部署。二是勤调度。公司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亲自抓,建立了项目微信群,第一时间掌握项目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及时解决处理三是树精品。在项目推进工程中着力开展“精品工作年”活动,树立精品工程意识,打造精品工程,在保证安全施工的前提下,提前、优质完成全年重点项目建设任务。

3.武当镇自我加压,加快项目进度。一是高位推动,加快项目进度。自武当安置区被列为清单交办项目,责任市领导多次进行现场调度及召开调度会,查找薄弱环节,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题问题。二是强化担当作为,提升工作实效。武当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协调、调度,盯办跟办项目建设推进,积极履职尽责,抓紧抓好项目每个环节,以清单交办时间节点挂图作战,自我加压,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其中,提前4天完成项目预算编审;提前5天完成请示;用1天时间完成招标投标方式核准;提前1天完成签订施工合同和监理合同。原计划417日完成项目前期工作,提前至412日实现开工建设

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用地、林地未完成报批影响项目建设。龙南市看守所、龙南市拘留所、武警执勤三大队及武警龙南中队业务用房建设项目用地约256亩,金华大道项目用地约42.75亩,渡江公立幼儿园用地约14.8未完成报批;龙南市看守所、龙南市拘留所、武警执勤三大队及武警龙南中队业务用房建设项目涉及林地187亩,金华大道项目涉及林地57.6亩,汤湖温泉小镇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林地约232.42亩,未完成林地报批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2.部分项目征地拆迁未启动。金华大道项目及渥江污水管网建设工程项目涉及赣州稀土冶炼厂的生产用房约4栋,面积约为1亩未完成搬迁;龙泉大道党校至塔下段生态修复城房屋未签4户,已弃房中还有20户未拆除,土地还有2户未征收。

3.项目责任单位需提前做好风险预估。一是五桥十路一期项目因项目施工单位原定的中国银行融资贷款未能审核通过,导致资金紧张,项目整体进度滞后,目前已对接中信银行农业银行及九江银行施工单位还需加快融资进度,同时项目责任单位要做好配合协助,确保项目达到时序进度二是茶坑水库工程移民安置区市政工程48日开标,因拟定施工单位在公示期内被举报有违规行为导致废标,需重新招标,导致项目进度滞后。五桥十路一期、茶坑水库工程移民安置区市政工程均因不可控因素导致项目进度滞后,项目责任单位需加强风险意识,提前做好做足准备工作。

4.我市圩镇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进展滞后。一是市自然资源局拟对示范镇、乡镇建设等28个项目进行整体打包,统一进行立项、环评、水保、设计等前期工作,并于34日已将启动项目请示报政府,待批复。市住建局于416日已将明确资金分配、责任主体的请示报政府,由乡镇为责任主体对本乡镇所涉及的项目进行项目建设,目前请示待批复。二是项目暂无资金来源。圩镇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总投资约1.1亿元,经我局与市城控集团核实,原先用于圩镇基础设施项目剩余6292.53万元额度需市财政拨付8694.69万元项目资本金方能使用,目前市城控集团无融资资金用于项目建设。

龙南主攻新型城镇化方向工作简报第四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