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交通运输局>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

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管理有办法了

访问量:

日前,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印发了《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旨在推动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同发展,为交通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支撑。
    出台背景
    为完善国家科普基地体系,助力以科技创新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依托交通运输重大工程、综合交通枢纽设施、重点科研平台和科技场馆等资源,开展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建设,成为科技部和交通运输部达成的共识。在前期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两部门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办法》。
    出台意义
    国家特色科普基地有了新成员。突出交通运输点多、线长、面广,广泛服务于人民群众的行业特色,落实《科普法》的要求,依托重大交通工程、综合枢纽等交通生产服务设施、行业重点科研平台和交通科技场馆,开展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建设,有助于进一步挖掘交通运输系统的科普功能,丰富和完善国家科普基地体系。
    交通运输科技成果展示有了新窗口。交通运输科技创新领域广泛,成果丰富,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科普基地可以帮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并充分利用交通运输领域最新的科技成果,促进科技成果的科普化和转化应用,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有了新抓手。依托科普基地组织开展面向中小学生、交通专业院校学生和交通运输从业者等重点人群的主题科普活动,将在树立交通运输行业形象和职业吸引力、提升广大从业人员科学素质、帮助中小学生熟练掌握交通安全出行知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可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科技强国奠定更为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交通运输科普工作有了新阵地。科普基地兼具科普内容创作开发、科普人才队伍培养、科普教育服务等功能,是建立科普网络、开展科普活动、服务人民群众的有效平台。在现有基础上,建设一批高标准的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会进一步促进交通运输科普基地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