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交通运输局>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

解读《贯彻落实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

访问量:

解读《贯彻落实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

2022年8月6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各地和有关单位更好掌握《方案》,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1〕54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省多式联运发展,推动多种交通运输方式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提升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促进节能减排降碳,根据省领导批示要求,省交通运输厅牵头起草了《方案》。《方案》参考了《 江西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江西省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江西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 》等规划相关内容表述,在充分征求采纳各设区市和省直有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由省政府办公厅2022年8月6日正式印发实施。

二、《方案》确定的主要目标

以发展多式联运为抓手,提升基础设施联通水平,促进运输组织模式创新,推动技术装备升级,营造统一开放市场环境,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作出交通贡献。到2025年,多式联运发展水平明显提升,运输结构大幅优化,基本形成大宗货物及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以铁路和水路为主的发展格局,铁路和水路货运量占比达到15%,全省铁路和水路货运量比2020年分别增长13%和12%左右,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15%以上。

三、《方案》明确的主要任务

《方案》的主要任务分为6个方面19项。

一是提升多式联运承载能力和衔接水平,包含完善多式联运骨干通道,加快货运枢纽布局建设,健全港区、园区等集疏运体系等内容。

二是创新多式联运组织模式,包含丰富多式联运服务产品,培育多式联运市场主体,推进运输服务规则衔接,加大信息资源共享力度等内容。

三是促进重点区域运输结构调整,包含推动大宗物资“公转铁、公转水”,加快铁水联运、江海联运发展等内容。

四是加快技术装备升级,包含推广应用标准化运载单元,加强技术装备研发应用,提高技术装备绿色化水平等内容。

五是营造统一开放市场环境,包含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规范重点领域和环节收费,落实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等内容。

六是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包含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资源保障,完善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政策,做好组织实施工作等内容。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