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交通运输局>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脱离不了其固有的规律,遵照规律办事,就能无往而不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强调“两个确立”,强调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总结出弥足珍贵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为新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加快实现“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为开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高举伟大旗帜,持续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筹抓好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跨境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自觉把交通运输工作放到大局中谋划推进,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

积极主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讲话和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为抓手,立足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紧紧围绕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大力推进“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加快跨境综合运输大通道、丝绸之路经济带南通道建设,促进进出境、进出疆、南北疆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持续提高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水平,建设“东西两面辐射、南北双向畅通、枢纽集疏便利”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

到“十四五”末,新疆全区公路总里程将达到22万公里(含兵团),高速(一级)公路里程达到1万公里以上,除塔什库尔干县以外,实现高速(一级)公路“县县通”和3A级以上旅游景区高速(一级)公路全覆盖,常年开放的口岸中霍尔果斯等7个口岸实现高速(一级)公路连通。

推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精准脱贫”

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强化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指导,有序实施老旧公路升级改造和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加强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全面推动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节点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县、乡、村三级“路长制”,积极推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精准脱贫”经验做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先行作用,全力推动交通运输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高寒高海拔地区、恶劣天气多发区、沙漠及盐渍土地区、生态环境脆弱敏感地区等建设、养护、运营技术等关键技术研究,稳步推进智慧公路、智慧枢纽建设,积极开展交通运输碳达峰碳中和、结构性减排等工作,持续提高运输服务精细化水平,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让各族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文章

关键字:交通运输,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