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交通运输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龙南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龙南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上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紧扣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的总体要求,以打好“大会战”为总揽,强化“安全、项目、服务、创新工作理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统筹推进交通运输各项事业发展,高水平推进交通强建设。

一、2021年上半年主要特色亮点工作

(一)聚力项目攻坚。今年实施“六大主攻方向”重大项目12个,其中续建项目6个,新建项目3个,前期项目3个。一是高速公路路网进一步完善。大广高速复线龙南段主线路线总长16.976公里,龙南西互通连接线长度3.5公里。目前项目共设5个施工标段,正积极协调处理存在的困难问题,预计2022年9月底通车。大广高速复线新增桃江互通于2021年5月10日获省厅批复同意设立,于6月2日与省交投签订了合作建议协议,正在推进设计方案审定等相关前期工作,争取与主线工程同步建成通车。二是国省道建设实现新突破。G535龙南汶龙到渡江段改建工程正在推进龙南镇到渡江段建设,已完成路基工程,正在摊铺水稳层和沥青面层,预计今年10月底完工通车。三南快线龙南里陂至龙秀段改造工程A段和B段已完成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林地指标已解决,其中A段已完成预算编制,实施的请示已报市政府,待市政府批复后组织招投标。G105里仁至临塘段过境公路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积极推进将县道X268和县道X262升级为省道。三是农村公路建设优化升级。“四好农村路”(一期)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目前施工进度达到80%以上子项目括道路17个,桥梁8个及隐患治理工程44个,其中黄竹迳至新圩道路改建工程目前已完成桥梁、涵洞、防护工程、挡墙、护面墙工程,边沟、边坡、路基土方等完成90%以上;巷口至榕寨道路拓宽改造工程目前桥梁工程已基本完成,涵洞、防护工程,挡墙、护面墙、边沟、路基土方等完成90%以上,正在进行水稳层施工;横黄公路武当横岗至杨村圩段公路改建工程目前已完成路基工程、防护工程、路面垫层、水稳层、路面下面层等施工,排水工程、桥涵工程以及景观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实施路面上面层施工,目前工程总体进度约为95%。夹杨公路除茶亭埂、太平桥右幅塌方段外,其余路段已完工。四是物流园区功能布局进一步完善。重点推进三南国际陆港(南区)建设,拟建设八个区域功能完善的现代物流产业园,目前已完成项目《总规》和《控规》的成果稿,正在推动启动主干道道路开工建设和龙南物流集团组建。

(二)狠抓行业治理。始终把行业“平安”摆在首要位置、作为第一要务,部署开展了交通行业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暖心行动”、打击“黑车”和治超专项行动等,交通运输行业形势总体稳定。加强企业安全管理相继出台了针对相关企业的GPS管理制度,客运车辆超速处理制度,做到了每月一次的安全例会,每月一次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客运、危货驾驶员的安全知识再培训,提高各运输企业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结合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全面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紧盯道路运输“两客一危”、农村公路和重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道路运输“两客一危”、道理货运企业驾校、大型维修企业共排查出25个隐患问题,对其中12个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整改到位,剩余的13个问题责令企业现场整改位;农村公路和在建工程共排查出60个隐患问题,并立即整改到位;对驾培和维修企业排查出5个隐患问题,对其中1个问题发出整改通知书,并整改到位,剩余4个隐患责令企业现场整改加强部门联合执法。继续加强联合交警、综合执法等部门协作,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强势推进超限超载和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黑车”及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行为。上半年共查处非法营运案件23件,处罚金额近20万元,查处超限超载案件23件,交警记分129分,处罚金额3.6万元。

(三)强化服务惠民。立足交通职能优势,以民生为重点,持续抓细抓实交通领域惠民工作。推动智慧交通。持续抓好客运车辆4G实时监控工作,74辆客运车辆4G安装100%。持续推进不停车治超点建设,原有3个不停车检测称重电子抓拍系统自2020年10月正式启用以来,有效遏制了我市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今年上半年通过系统处罚车辆151辆次,处罚金额14.3万元。正积极向省厅争取再增设4个不停车治超检测点,目前已提竞规划方案。深化产业培育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龙南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扶持我市物流产业发展。扶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上半年我市新增江西欣永程物流有限公司国家AA级物流企业一家,龙南宏金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正在申报国家AAAA级物流企业。办好建议提案。按照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我局将该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出台领导班子“一对一”联系代表委员制度,严格做到思想认识、调查研究和工作落实“三到位”,推进承办的22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力争实现办结率、见面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四)重抓党的建设。突出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营造实干导向。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和计划,开展专题学习、宣传活动、实践活动,开展党课宣讲、党史学习知识竞赛、红色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0次,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6次,开展领导干部基层讲党课8次。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座谈、走访、调研等形式,推动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5个,已完成3个。推进基层党的建设。推动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和质量过硬工作,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开展“三亮三创两服务”活动,推动机关党的创建活动。抓好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培训平台做好党员教育培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建设资金缺口压力过大,计划资金规模不足。、乡道升级改造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如县道按三级标准实施升级改造,据测算每公里建安费400万元,乡道如按双车道四级标准建设,每公里建安费约150万元,还需征地拆迁、项目前期等费用,现上级补助入库县、乡道升级改造项目分别为每公里160万元40万元目前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难以吸引社会资本,难以列入PPP项目库,面临融资难,配套建设资金压力大问题

(二)项目前期涉及部门多,前置条件难以落实。近年来,因得到省厅、市局等上级交通部门的关心指导与大力支持,我公路建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各年度建设计划项目也顺利推进。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也发现有时会因建设程序繁多,协调推进难度大,造成工程建设过程延长,容易增加工程费用。如“三南快线”、G105国道(里仁至临塘段)改建工程作为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改建工程,许多前期涉及省市多个职能部门,沟通协调难度大,由级交通部门难以独立承接,需要市、县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国省道包括部分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特别是新改建项目普遍存在用地和林地指标等前置条件难以协调落实,有的项目规划线路还涉及基本农田,只能采取协调国土部门同意开展用地前期工作来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同时,在实施建设中非省重点项目特别是部分农村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因用地和林地指标不足或难以协调落实、涉及基本农田等原因推进困难。

(三)工程质量监管水平有待提高

各乡镇虽然设立了农村公路管理站,但是缺少公路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建设管理上存在薄弱环节,仅靠我局专技人员巡查指导,达不到全面覆盖的效果,很多项目不能及时跟踪督导到位,农村公路建设质量水平提高困难。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优化农村公路路网架构。围绕创建省级示范市目标,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一期)项目建设,同时积极争取启动“四好农村路”项目(二期)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提升改造47.9公里。

二是提升龙南交通通行水平。建设与龙南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大交通路网,全力推进G535三南公路龙南镇段至渡江段年内建成通车;着力推进“三南快线”汶龙里陂至程龙龙秀开工建设;积极协调解决大广高速复线(龙南段)项目建设问题,确保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做好大广高速复线桃江互通建设工作;做好G105国道改道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三是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抢抓龙南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及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新机遇,积极谋划现代物流园建设,协调推动三南国际陆港(南区)建设。

四是加强交通行业管理。依法履行行业管理职责,严厉打击客运、货运、出租汽车经营等行业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促进道路运输业健康发展;推行联合执法常态化,推进科技治超,实行动态监测,提高执法效率,加大联合执法查处频率,依法打击超限超载运输行为。

四、“十四五”期间拟实施推进的重大项目、重要事项和重点工作(含时间节点)

“十四五”期间拟实施推进基础设施交通重大项目13个,市政道路1个,现代物流项目1个。

(一)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

推进高速公路建设项目3个。大广高速复线龙南段主线路线总长16.976公里,龙南西互通连接线长度3.5公里,目前正在建设,预计2022年9月底通车。大广高速复线新增桃江互通争取与主线工程同步建成通车。正在规划龙河高速龙南至定南段扩容工程龙南境路线里程为24.57公里,设置临塘、汶龙两处落地互通。推进国省道改造建设项目3个。G105国里仁至临塘段改建工程绕避龙南县老城区,途径里仁镇、黄沙管委会、东江乡、汶龙镇和临塘乡,终于临塘乡水口村,与原105国道相接,全长19.757公里,计划为2021-2024年建设项目。G535龙南里陂至程龙盘石(县界)公路新建工程(三南快线)全长约20公里,计划为2021-2023年建设项目。G105龙南樟下至里仁段公路改建工程项目全长10.665公里,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计划为2023-2025年建设项目。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5个。“四好农村路”一期建设项目实施农村公路升级改造109.4公里,危桥改造8座359延米,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293.54公里,2021年完工。县道X262渡头至杨村(渡头至夹湖段)升级改造工程起于龙南夹湖乡花树村,止于程龙镇渡头,全长约14km,计划为2021-2023年建设项目。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实施我市县道升级改造(路面改造)50公里,乡、村道拓宽改造(路面改造)100公里,桥梁新、改建10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0公里等,计划为2021-2025年建设项目。桃江乡至陂头镇县道升级改造项目起于桃江乡水西坝村,终于全南县界,全长约20公里,计划为2023-2025年建设项目。石门至夹湖县道升级改造项目起于南亨乡三星村,终于夹湖乡花树村,全长约21公里,计划为2023-2025年建设项目。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及城乡客运站建设项目2个。规划建设龙南市客运总站,占地100亩,集客、货运、出租车、公交为一体的客运枢纽站。规划建设龙南市客运西站,占地20亩,主要服务于公交客运。

(二)推进市政道路建设。

里仁高铁新区至东江80米宽公路全长约10公里,计划为2021-2023年建设项目。

(三)现代物流项目建设。

三南国际陆港(南区)项目总规划3000亩,第一期1800亩,投资30亿元。拟定主要建设:农产品展示集散区、七彩商旅服务区、甩挂联运仓储区、智慧冷链加工区、快递电商孵化区、总部商务办公区、公共外库服务区、湾区创新合作区及配套基础设施等,计划为2021-2023年建设项目。



龙南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6月28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