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交通运输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龙南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紧扣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的总体要求聚焦“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目标,强化团结、敬业、高效、争优、廉洁、温暖工作理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统筹推进交通运输各项事业发展,为建设“强旺美福”明珠市提供坚强交通保障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聚力项目攻坚。坚持“项目为王”工作理念,成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挂图作战,建立周报制度,全力推动龙南交通项目建设G105龙南里仁至临塘段公路改建工程,省交通厅已出具工可报告行业审查意见,省发改委已出具工可报告初审意见和初步设计初审意见,省自然资源厅已批复项目用地预审、项目地灾报告、项目压覆矿报告,完成施工图设计待评审,已纳入财政部PPP库待组织社会资本方招投标,正在开展征地拆迁工作。桃江互通项目一期(即桃江互通预留项目)已全面完工,二期省发改委已出具工可报告初审意见,现正在进行初步设计招投标。桃江互通连接线已完成项目施工图设计和征地拆迁工作,正在组织施工。红岩桥(桃江大桥)项目已完成项目工可编制,取得项目工可批复。

(二)助力推动乡村振兴。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在全面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基础上按照“成熟一个,落地一个”逐步推进农村公路项目建设。一是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完成程青公路、环城公路、桃洒公路等路面修复工程。黄沙畲族村道路新建工程正在加紧推进,将按计划在11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年内完成工程建设。实施了9个农村道路2022年水毁应急抢修项目,其中汤湖至虔心小镇、黄竹迳至新圩、东坑至巷口三个项目已完成建设,有效保障了赣州市丰收节胜利召开,其余南迳口至修建(龙关公路)、横岗至黄牛石、含水至润洞、渡头至杨村、石门至夹湖等项目正在组织工程建设或准备进场施工。二是加快项目前期工程进度。积极推进了市委党校至电子科技城主干道、Y369清源村至下中坪、程龙圩至安基山大桥、桃江乡至陂头镇、横黄公路杨村高速出口至古坑段等升级改造项目,以及洒口至龙头滩、中和至陂坑(环城路)等路面改造项目的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三是多方筹措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对于尚未解决资金来源的子项目,正在多方争取资金支持,根据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林业等有关部门对乡镇核查后重新梳理的项目清单正在与城控集团对接,争取农发行融资资金用于桃江互通以及四好农村路建设,目前已完成资金平衡方案编制,有关请示已通过政府常务会以及市委常委会。

(三)支持协助生态旅游。积极配合做好龙南旅游文化工作,新开通城区至虔心小镇、城区至龙秀绿天温泉2条旅游公交线路,助力旅游文化节。

(四)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重点推进建设龙南综合物流园(南区),已引进五个子项目,即:龙南市现代物流中心项目、龙南宏昌智能仓储配送项目、中通快递分拨中心项目、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等,龙南市现代物流中心项目已进场施工。积极培育国家A级物流企业,指导江西欣永程物流有限公司成功升级为国家AAAA级物流企业。

(五)积极向上争资争项。紧贴龙南公路网络实际,积极加强与部委、省直部门对接,切实抓好项目储备,大力推进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等项目前期工作。截至目前今年1-11月已争取2022年成品油税费转移资金、2022年普通国省和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油税费转移资金等到位项目资金共5344万元。

(六)守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关。今年以来,我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牵头疫情防控交通排查与转运工作,严格落实“三站一场”、高速、国道等重点来(返)龙人员排查管控,设立10个防疫检测点对所有进入龙南市的车辆、人员进行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做到“每车必拦,人人必查”,严格落实省外入(返)龙人员和省内中高风险区及有阳性病例的地区入龙做核酸检测要求。落实转运职责,调配7辆社会转运车辆和4辆备用应急转运车辆,及时转运境外人员、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等,圆满完成南昌返龙学生转运任务,截至目前,排查超100万人次,转运超4000人次。迅速解决涉疫快递全面消杀和接触人员核酸检测,有效督促指导快递、物流行业、客运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七)全力奋战6.13”特大洪灾。我局第一时间组建5个抗洪工作组,加大对全市各乡镇公路桥梁受灾情况排查和抢通、抢修,紧急调集所有应急抢险机械设备昼夜施工,全力抢修中断道路,共出动机械设备326辆、铲车463辆、运输车辆137出动养护人员以及应急抢险人员675人次投入砂石料150000立方米,设置标志牌、安全锥等5500个,排查抢通公路6125其中受灾重的路段横黄公路、夹渡公路洒龙公路保障基本通行并做好安全警示。

(八)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专门成立招商招才工作专班外出招商招才,今年共外出招商4次,成功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个。

(九)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深入开展道路运输市场“打非治违”及“两客一危”领域整治,大力开展治超“织网行动”,提升客运服务质量,塑造交通综合执法为民的崭新形象。顺利完成龙南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建设并揭牌启用;完成新增4个不停车治超点建设,现全市共计7个不停车治超监测点,不断加大科技治超力度。加强联合交警、综合执法等部门协作,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强势推进超限超载和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及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非法营运案件29件,处罚金额约36.3万元,科技治超系统处罚车辆420辆次,处罚允许超限超载车辆出站(场)源头企业1家,路面查处超限超载案件108件。

(十)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大力实施党建质量过硬行动,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推动全局政治生态更加健康向上、正气充盈。积极打造“党建引领 交通为民”党建品牌,引领党员干部在交通运输行业积极作为。

二、特色亮点

(一)路网架构更加完善。大广高速南康至龙南段扩容工程今年国庆节前实现顺利通车,与京九铁路、赣粤高速、105国道赣深客运专线交相辉映,G105里仁至临塘段改建工程也将组织社会资本方招投标,即将进入项目实施阶段。我市铁路、高速和国省道为脉络、以县乡道为支线、以通村路为延伸的干支相连、立体化路网架构赣粤边际综合交通枢纽已初具雏形,为我市对接“一带一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二)农村公路更加畅通。“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分布我市各乡镇,其中黄竹迳至新圩道路改建工程项目与巷口至榕寨道路拓宽改造工程项目衔接,打造成为了关西围—虔心小镇两个4A级景区半小时内通达线路;同时,该两条道路向南连接G105、横黄公路、夹杨公路、夹渡公路、G535到市区,使里仁、关西、汶龙、临塘、南亨、武当、杨村、夹湖、程龙、渡江、龙南镇11个乡镇串联起来,全长约130公里,在打通汶龙镇、关西镇等乡镇的“断头路”的同时,实现我市公路“大循环”,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群众的安全、便捷通行提供有力的通行保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交通网络发展不平衡。龙南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欠账大”,仅完成49%;在国省道建设方面龙南目前仍无省道,且过境交通压力较大,干线公路仍然将在近期内穿城而过。受“6.13”洪灾影响,全市道路桥梁受损严重,灾后重建将面临资金严重短缺问题亟待解决。

二是重大项目推进进度滞后。今年主要推动的G105龙南里仁至临塘段公路改建工程、桃江互通、桃江互通连接线、“四好农村路”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没有达到预期,建设压力越来越大,其中有受疫情等国内环境影响和土地、林地指标、资金来源等资源要素制约较大,也有工作协调推动困难原因,涉及职能部门较多,工作精力的投入不够大等问题影响。

三是行业治理能力水平不足。行政执法功效发挥不足,执法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上半年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执法人员不足,打击非法营运及治超工作严重滞后,受到上级点名批评。

四、2023年工作计划

我们将持续坚持“项目建设是核心,严格执法是尖刀,解决问题是基础,完成任务是目标”的工作思路,知耻后勇,奋发向上。始终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建设“强旺美福”明珠市当好开路先锋。

第一,提速保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持续专班运作,建立清单交办、督办机制,实行周报制度,全力推进“八大行动”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桃江互通、互通连接线、G105龙南里仁至临塘段公路改建项目、红岩桥(桃江大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全面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0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40公里,危桥改造4座,美丽生态文明路建设15公里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二期等项目建设,积极筹措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尽快全面启动项目建设。

第二,优化服务,抓好物流保通保畅。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十项举措”和省、市具体要求,推进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维护道路货运、出租汽车等行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全力做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推动江西东龙物流集团投资建设项目龙南市现代物流中心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中通快递分拔中心建设进度。

第三,强化管理,提升行业治理水平。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执法队伍,加大执法培训力度,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持续保持打击“黑车”非法营运及货车超限超载高压态势,联合公安交管积极开展打击“黑车”和治超“织网行动”专项整治和集中整治行动,严查行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利用好不停车治超检测系统对车辆违法超载数据进行跟踪和处罚。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严从紧抓好安全监管执法,打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落实驾培、客运、货运、维修、水运、公路在建工程等每月一次安全生产检查,确保交通运输领域安全平稳。

第四,巩固根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实施党建质量过硬行动,深入推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入融合,相互促进。精心打造交通红色驿站,让服务在身边体验。持续不断抓好党风廉政工作,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抓牢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抓好党管理论强化宣传和舆情管控工作,牢牢掌握舆论的主动权。

龙南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1月28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