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交通运输局>工作动态>公告公示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龙南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 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大战略”“六大主攻方向”,认真部署法治交通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加强系统学习。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丰富内涵、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2、强化法治意识。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提高法治意识,把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推进法治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短板、补齐弱项、精准施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本部门落实落细。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坚持依法防控。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抓好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2、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实现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厘清龙南市交通运输局部门权力清单,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行告知承诺制,持续减证便民

3、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打造一流的法治环境,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1、推进依法决策。认真贯彻《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贯彻落实《江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根据要求开展了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备案,杜绝产生“奇葩”文件、“问题”文件。

(四)、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1、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行 “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依托“双随机、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巡查力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2、深化行政执法改革。优化行政执法队伍,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文书基本标准,规范执法程序,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3、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完善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动态管理制度,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及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

(五)、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规范公开内容,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2、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托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做到“应归尽归”。

(六)、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1、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强化源头防范、分级预警、归口处置、依法化解,努力实现群众反映诉求化解矛盾“只跑一地”。

2、强化法治宣传。制定龙南市交通运输局“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努力实现“精准滴灌式”普法,增强普法效果。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工作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建设能力不强。

机构改革后,我局行政执法大队缺少法律专业人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足,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存在差距。

(二)、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不健全。

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工作进展不平衡、缺乏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解决法律问题的惯性、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层面较窄,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普法工作形式还有待进一步创新,业务水平仍需提高。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 在龙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扎实推进局法制建设各项工作。

(一)、认真学习依法治国理论情况。

通过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情况。

1、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2、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每半年听取1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

(三)、强化法治宣传情况。

1、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决战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主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做好宪法、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为推进全市交通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2、加强宪法和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结合安全生产月、国家宪法日等节日,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交通运输宣传活动。做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宣传周、国际禁毒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全国交通安全日等各类法治宣传月、周、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安全生产月期间深入企业、汽车站等场所,向广大货运驾驶员、运输企业老板、旅客分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期间,在龙翔广场发放资料向广大市民宣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知识。广泛运用网络新媒体宣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知识。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情况。

1、推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落实,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及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2021年,我局共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2次,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4次。

2、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将执法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的责任感。对今年的行政执法案卷均进行了案件整理和案卷自查自评,以便执法人员能够对评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和整改,达到以评促改的目的,不断提高交通执法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3、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通过设置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方式,加强群众监督,使执法工作更加公正、公开、透明。

4、规范执法行为。在执法中执法人员规范着装、佩证上岗、行为文明、用语文明、服务热情,实行“敬礼、二问好、三亮证、四检查、五教育、六执罚”的执法程序。

5、规范案卷制作。实行了法律文书由专人填写制作,做到专人专管,规范整齐,既确保了文书制作质量,又避免了因文书不规范造成对当事人的侵权。

四、2022年工作安排。

(一)、加强法治能力建设,提高行政效能。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确保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二)规范行政执法,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提高“双随机、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效用。完善“两法衔接”机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龙南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3月1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