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农业农村局>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

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新农村建设工作督查的通报

访问量:

   

新农办字〔20218

关于2021第一季度新农村建设工作

督查的通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龙南市新农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全面推进我市2021年新农村建设工作,督促各乡镇做好迎接省级新农村建设审计相关准备工作新农办联合市扶贫办202131523对全新农村建设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各乡镇都能按照《关于做好龙南市2021年新农村建设点选点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按照文旅结合、综示范带动、整治提升等三个类型,开展2021年新农村建设调查摸底、选点申报工作。同时,各乡镇按照迎接省级新农村建设审计工作相关要求,开展了自查整改,建立了项目资金台账,相关资金进行了整理归档。20192020新农村建设资金拨付进度较快的乡镇有:南亨乡、关西镇、里仁镇。

二、存在问题

1.新农村建设点调查摸底不够详细。虽然各乡镇对2021年新农村建设点进行了初选和调查摸底,但对申报的建设点相关情况掌握了解不够仔细,村庄“七改三网”、“8+4”、绿化亮化、立面改造等情况没有细化到各个子项。

2.新农村建设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部分乡镇新农村建设资金使用管理中,未按照新农村建设资金管理办法进行规范使用管理,未做到新农村建设资金专款专用,如新农村建设资金下拨至村级支付工程款、新农村建设资金与整村推进资金混合使用;部分乡镇新农村建设资金指标使用不规范,如2018年新农村建设资金指标支付2019年新农村建设项目工程款、新农村建设资金指标支付其他费用;个别乡镇2017年、2018年新农村建设项目还未审计结算;渡江镇、里仁镇、武当镇20172018年还有较多结余资金滞留乡镇;东江乡、九连山镇、龙南镇、汶龙镇20192020年新农村建设资金拨付进度较慢。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提前做好2021年新农村建设启动准备工作。《龙南市2021年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近期即将印发,请各乡镇根据《方案》要求,组织乡村干部、理事会成员、扶贫驻村工作队员等人员,逐个建设点摸实相关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认真编制好村庄建设规划,确定拟建设项目项目工程施工草图一并报市新农办备案,并做好项目预算编制、立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各乡镇要加大宣传力度,按照以“一约两会”带动农民群众发挥主体作用的思路,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

2.继续做好迎接省级新农村建设审计准备工作。各乡镇要根据省新农办《关于抓紧调度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一步强化专项资金管理的通知》关于20172020年度新农村建设审计工作的提示》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差缺补漏,完善项目资金台账和资料整理归档,加快新农村建设项目审计和资金拨付,重点与乡镇财政所对接,对各年度新农村建设资金指标使用去向进行自查。同时,按照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收回结余转结两年以上新农村建设资金的函》文件要求,将2018年及之前的新农村建设资金及时划转市财政。

          龙南新农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

          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414

抄报:志平副书记、建华部长、日辉副市长

龙南市新农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414日印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