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赣州市农业机械局2018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赣州市农业机械局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农业机械化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全省农业机械化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农粮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以加快农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心,服务九大农业产业发展工程,以补齐关键环节短板为重点,以创建平安农机为抓手,打好现代农业攻坚战,推动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扎实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农机较大以上事故,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2018年,全市农机化发展总目标为:力争农机总动力年增幅4%,达到322万千瓦;水稻机械化种植率提高1%;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高0.5%;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提高1%;全年不发生较大以上农机事故。

一、加强推广示范,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

1.开展优势特色产业农机化推广演示活动。组织全市农机“送科技下乡”活动2次,举办水稻机插、机收以及蔬菜、果业生产机械化现场演示活动各1次;每个县(市、区)至少要开展1场水稻机插示范演示活动;全市力争开展各类农机演示、推介、推广、服务等活动50场(次)以上。

2.推进现代农业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按照“总体布局、提升品质、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的思想,围绕蔬菜、果业、水稻、茶叶等优势特色产业,争取市级财政支持,打造10个农业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完成社会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

3.强化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培育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形成农机作业服务、农机维修、机具租赁共享、技术培训的一站式服务主体,拓展社会化服务方式和形式,提升区域性的适度半径范围内的社会化服务水平。力争创建全省优秀农机合作社3家,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1家。

4.组织重要农时机械化生产活动。围绕春耕、“双抢”、“三秋”等重要农时季节,精心组织机械化生产,加强进度追踪和形势分析,做好农机具检修保养、零配件供应、农机用油、机具调度、机手培训、信息服务等协调服务工作,强化农机跨区作业的组织管理和信息引导,保障重要农时机械化生产活动有序进行。

5.创新农机扶贫。创新“农机+合作社+产业”的农机扶贫新模式,大力扶持产业发展,全力保障精准扶贫工作人、财、物需求,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二、加强监管督导,推进农业机械化扶持政策落实

6.认真实施国家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内部控制、绩效考核,突出抓好流程规范、新产品补贴试点、信息化手段运用,大力推进专项督导,持续加大违规查处力度,安全稳妥地推进农机购置和报废更新“双补贴”政策实施。

7.继续争取扩大补贴范围增加农机品目。积极向农业部、省农业厅争取将适宜赣南丘陵山区农业生产的机具纳入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范围,稳步推进全市农机化事业的发展。

8.加大市级丘陵山区重点推广农机具补贴力度。积极引进优质高效、适合赣南丘陵山区作业特点的农机具,通过市级补贴的方式,引导全市购机补贴资金向水稻、果业、蔬菜、茶叶、白莲等农业产业和机械化关键薄弱环节倾斜,有效带动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争取市级财政支持,全年实施市级补贴农机具200台(套)以上。

三、加强平安创建,推进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平稳

9.压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压实领导责任,各级农机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深入一线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安全生产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10.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牌证整治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完善拖拉机(变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机监管机制,推动农机驾驶社会化培训机构建设,努力提高农机“三率”水平;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开展农机安全管理培训与应急演练,指导各地做好事故勘查、认定以及赔偿调解等工作,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11.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进一步强化农机安全源头管理和执法监督体制,加大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创新农机监理工作思路,完善安全监管网络,强化安全生产措施。争取市级财政支持,创建1个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5个市级“平安农机”示范乡(镇)。

12.继续开展“拆弹排雷”。依法依规开展拖拉机(变型拖拉机)牌证注销工作,把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作为今年农机监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开展存量摸底,打赢变型拖拉机整治攻坚战,减少事故隐患,有效遏制农机事故的发生。全市计划注销拖拉机(变型拖拉机)牌证1万台。

13.加强综合治理。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完善各项综治措施,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和矛盾排查调处力度,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创造良好的农机安全环境。

四、加强宣传教育,推进农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14.加大信息宣传力度。坚守传统新闻媒体舆论阵地,发挥新兴网络媒体平台作用,大力宣传农机化工作;用好赣州三套《城乡直通车》栏目和赣南农机化信息网等宣传阵地,进一步营造农机化发展良好舆论氛围。

15.宣传贯彻落实两个新部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部令,做好宣传和培训工作,以“明白纸”、12316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农民思想认识,减轻农户负担,消除农机手顾虑。适时举办全市农机监理业务培训班,对新部令的有关要求和操作规范组织集中统一学习;开展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员集中培训,完成农机驾驶员培训200人。

16.组织参加农机职业技能竞赛和农机展示展销活动。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全省农机职业技能竞赛和南方农机展等活动,提升农机手的农机操作技能水平和安全生产意识,增强他们的职业荣誉感和认同感,传递农机化发展正能量。

五、加强机关党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17.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18.着力改作风提效率敢担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强化廉政教育,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改作风、提效率”,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真抓实干、创新有为的工作氛围。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