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2017年赣州市农业机械化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17年赣州市农业机械化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全市农业机械化工作思路是: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全国、全省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部署,以加快农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全程机械化为抓手,认真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着力主攻薄弱机械化环节,依法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坚定不移打好现代农业攻坚战,紧紧围绕“一个目标”,抓好“三个重点”,做好“三个项目”,促进全市农业机械化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一个目标

2017年全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保持“ 41246” 的年增长水平,即:农机总动力增长4%,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1%,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2%,水稻机械化栽种率提高4%,机械烘干率提高6%,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提高农业机械化安全生产水平,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农机事故。

二、三个重点

一是认真实施农机惠农政策。围绕更好实现产业政策目标,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000万元;按照“缩范围、控定额、促敞开”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水稻生产机具敞开补贴力度;进一步完善补贴制度和档案规范建设,加强补贴实施情况日常监管;加大“三微一端”(微信、微博、微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使用力度,广角度、多范围、深层次宣传和公开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继续推进补贴操作过程中去经销商化,深入推行农机购置机补贴和农机安全监理“一站式”服务;开展补贴实施管理业务培训,提高补贴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强化农机购置补贴延伸绩效考核,督促补贴资金实施和结算进度加快;加快推进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全面展开;争取省级补助资金300万元,奖补农机户建设农机库棚2万平方米;争取在粮食主产县(市、区)启动无人植保机补贴试点。

二是努力确保农机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农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组织好全市农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规范农机监管执法行为,巩固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牌证治理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成果;坚决停止征收农机号牌费、行驶证费、登记证费、驾驶证费和安全技术检验费,实现农机免费监理全面覆盖;探索操作性和可行性强的拖拉机(变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监管机制,杜绝给变型拖拉机等不符合国家安全生产强制标准的车辆发放号牌,继续依法依规开展拖拉机(变型拖拉机)牌证注销工作;扶持农机驾驶社会化培训机构建设,进一步规范驾驶证办理审核程序,做到“发证先培训考试,培训考试必到位”,提升农机驾驶员的操作能力,提高农机“三率”水平;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研究开展农机违法违章信息对接工作,联合开展农机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指导做好事故勘查、认定以及赔偿调解等工作,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建好农机队伍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继续开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着力打牢基层组织基础;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改作风、提效率;精心组织春耕、“双抢”、秋收冬种等重要农时农机化生产活动,加强动员组织、指导服务、机具调度和统计总结,适时举办全市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特色农产品全程机械化等先进适用农机具技术推广演示活动,切实提高农机化水平;引导扶持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等新型服务组织开展示范创建,树立成功典型,加大宣传推广,争取政策扶持,加强农机合作社的装备能力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做好作业需求、农时气象等信息服务,为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等新型服务组织参与春耕春种、双抢、秋收等跨区作业提供无缝对接;积极组织队伍参加全省“振兴杯”农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做好原乡镇农机管理站老拖拉机手群体信访化解工作。

三、三个项目

一是实施现代农业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做好在“五区一园”和“百县百园”中开展部级和省级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创建工作,探索选择一批适合我市地形地貌作业的农业机具,摸索推广一批与之配套的良种良法,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按照“总体布局、提升品质、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的思想,围绕水稻、果业、蔬菜、茶叶、白莲等特色产业,争取市级财政资金120万元,拉动社会投资1200万元,重点打造6个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不断提高特色优势农产品的机械化水平,着力将示范区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产业优势突出、生态环境优良、科技应用领先、服务体系健全、产品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平台。

二是实施丘陵山区重点农机具购置补贴项目。争取市级财政资金80万元,拉动社会投资1000万元,积极引进优质高效、适合赣南丘陵山区作业特点的农机具,通过市级补贴的方式,引导全市购机补贴资金向水稻、果业、蔬菜、茶叶、白莲等农业产业和机械化关键薄弱环节倾斜,有效带动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三是实施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和全市示范乡镇项目。进一步强化农机安全源头管理和执法监督体制,加大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创新农机监理工作思路,完善安全监管网络,强化安全生产措施,2017年争取市级财政资金20万元,力争创建1个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和5个全市“平安农机”示范乡(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