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龙南市农业机械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2020年的农机化工作,上半年虽受新冠病毒引发的疫情影响,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农业机械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农机化工作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建设发展为主线,全面落实省、市农机化工作目标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切实强化农机安全监管,农机化发展稳步推进,农机装备结构不断改善。

  一、主要工作特色和亮点

    (一)措施落实,让小区成为疫情防控第一线。春节前后,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农机局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布置,坚持严防死守,联防联控,做好广场东路网格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合理确定值班人员,每天分3个小组,每组有党员,每组2-3人,从早上八点开始按上午、下午晚上九点结束,不间断做好值守工作,严控外来车辆和人员出入。二是疫情防控宣传不留死角,工作组在网格楼栋醒目位置张贴防控宣传单、倡议书,向小区住户发放“防控须知”、“防护手册”、“疫情防控法律服务手册”等材料,提高居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疫情的知晓度,确保全面覆盖,引导广大群众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三是做好重点小区的人员管控。原则上,外来车辆、人员不允许进入,确需进入的,由值班人员按程序确定,对进入人员一律用红外体温测量仪进行测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并做好登记备案。加强小区内住户管理,给全体住户办理出入证,做好人员登记台账。

    (二)积极参与,做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工作。春耕生产期间,按照龙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严防耕地抛荒切实稳定粮食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以水稻为主的粮食生产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市农机局积极参与其中工作,与各乡镇进行沟通联系,加大以粮食生产机械为主的农机购置政策宣传,确保粮食生产机械的购置、补贴申请渠道畅通,并于4月30日在汶龙镇组织了水稻机械化直播作业演示,引导农业合作组织、粮食种植大户和农户购买绿色环保、经济高效、适用本地的粮食生产机械。秋收冬种之际,配合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积极做好为农户种植油菜选择油菜播种机具的推广应用工作,为购机者选择合适的机型做好服务。到12月20日止,龙南全市发放农机购置补贴申请403份;补贴农机具403台,其中拖拉机14台,履带式自走旋耕机2台,拖拉机配套旋耕机22台,秸秆粉碎还田机1台,油菜播种机4台,自走履带式谷物联合收割机5台,谷物烘干机械4台,田园管理机262台,微耕机91台,植保无人飞机1台;受益户数 399户;使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 98.4620万元,带动全市社会投资390.2640万元购置农业机械。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推动了全市农机装备水平和农机化作业水平的提高,2020年农业机械总动力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85245.2千瓦,比2019年的农业机械总动力81708.5千瓦,增加3536.7千瓦增长4.33%,水稻耕种收农机化水平达到79.88%,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水平达到72.18%。

    (三)加强宣传,切实做好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农机安全监理工作,作为农机局的行政职能部份,在这次机构改革中,已经划出给了农业农村局,但现在对要实行牌证管理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核发牌证,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人核发驾驶证等,以及存量拖拉机的安全监理工作还是由农机局在做,农业农村局并没有接管。2020年这项工作主要以开展农机安全宣传为主,并对要牌证管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进行挂牌发证,已经发证18台,其中自走履带式谷物联合收割机5台,经培训考试合格后发放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操作证27本。全年境内没有发生农机事故。

    (四)面对疫情,做好复工复产和安商服务工作疫情之后,根据市疫情防控领导部门要求,积极协助安商服务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病毒消杀、卫生整治等工作。帮助企业员工做好了返厂入境的资料审查、报送、入境接站、居厂隔离、核酸检测、建立企业员工健康档案等全程跟踪服务。建立健全企业复工复产措施,完备申报资料,逐项审核必备条件,确保企业在预定时间内完成了复工复产检查验收,顺利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稳控的基础上,指导帮助企业制定和完善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督促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人和安全生产专管人员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不断优化安全生产环境,顺利地通过了市安全生产检查组的检查验收。深入了解企业存在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排忧解难。针对敏达玩具公司和康诚兴电子公司疫情期间招工难问题,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利用各自微信平台和产业扶贫平台,发出招聘信息,推荐介绍相关人员应聘。跟踪服务企业康诚兴电子公司负责人提出,能否提供一个行业交流平台,为企业之间牵线搭桥,为企业拓展业务提供便利。局领导经沟通,想办法联络到了其上线企业新华盛公司负责人,帮助他们建立了联系,实现了业务对接。在跟踪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后,市农机局根据市安商办的要求和安排,积极做好安商服务企业的服务工作,及时上报相关的服务情况。

    (五)注重实效,抓好干部职工的意识形态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以后,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事项按要求向市委、市人民政府请示报告,自觉接受上级和群众监督,确保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开展干部职工继续教育培训、干部在线学习、网络远程教育,不断提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综合素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纪律挺在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保持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农机形象。

    (六)明确目标,抓好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是脱贫攻坚年,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精神,以及省、市、龙南市有关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市农机局驻村工作队立足实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扶贫驻村工作。

    一是宣传党的政策坚持党组织生活制度,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远程教育、微信工作群、学习强国等平台,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龙南市有关扶贫政策,贯彻落实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政策。

    二是落实责任。选派了一名副局长任队长、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乡干部为成员的扶贫驻村工作队,工作队长兼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严格遵守《关于优化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环境及责任管理的若干意见》以及《关于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强化工作考核的实施办法(试行)》之规定,与单位其他工作完全脱钩,在村工作,每月工作日驻村时间20天以上,接受乡镇党委的日常管理及工作安排;制订好2020年度扶贫驻村帮扶工作计划。

    三是抓好工作落实,积极为民办实事。单位主要领导每月至少召开1次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议,布置当前重点工作;全市有关脱贫攻坚会议后,及时召开干部会议,传送上级会议精神及落实工作。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面进行排查,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突出做好居住土坯房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利用整村推进项目资金,对土坯房进行维修加固,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开展脱贫攻坚圆梦微心愿行动,实现2名贫困学生微心愿。顺利完成113户贫困户脱贫攻坚专项调查工作。依“七步法”程序完成12户40人脱贫工作。扎实开展“基层干部下基层、连心连情促脱贫”活动,解决问题或实事2件。建立1个百亩以上水稻(早晚稻)种植基地。落实油菜种植面积占分配任务100%。下拨扶贫帮扶资金22306元,用于所驻村各项精准扶贫工作;每月走访贫困户,并送上大米、油、收纳箱等生活日用品。

    四是努力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参与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通过发放通知书、上户动员等形式,加大整治活动宣传力度,动员农户参与,扎实推进整治活动。做好老人住危旧房、独居老人整治工作,通过“接老人回家”、评选敬老孝老户、维修加固等方式,开展危旧土坯房整治。开展“不忘初心、爱在重阳”主题活动,营造“尊老、爱老、助老”氛围。

    二、农机化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机化技术推广人员缺乏,农机队伍人员老化。这次机构改革,农机局的行政职能已经划出给了农业农村局,到目前为止,农机局的机构依然维持原状,这些工作仍然由农机局在做,现在农机局不能进人,干部职工年龄老化,农机技术人员缺少,市农机局已多年未进年轻的新人和农机专业人员,即使农机局现在人员编制不满,也不能招人、进人,农机化新技术推广工作根本无法开展,既影响了工作效能也疏于对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乡镇层面,农机机构“断层”、“缺腿”,基层农机推广、农机安全管理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农机的事基本无人问津。农机专业服务组织缺少会操作、懂维修、善经营的农机专业人才,多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基本名存实亡。

    (二)农机安全执法、宣传工作经费短缺。目前,农机局的机构改革已经划出原有的行政职能,没有移交之前这些工作还在农机进行。自2016年5月1日起,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扩大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的通知》(财税〔2016〕42号),取消农机安全监理收费后,连挂牌发证的工本费都要垫付,致使农机安全执法宣传工作经费短缺,严重影响正常业务的开展和农机安全监理事业的健康发展,给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农机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三、2021年工作计划和建议

    新的一年,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省、市农机化管理部门的农机化各项工作目标(具体的目标以省、市下达的指标为准),推进农机化各项事业,积极做好如下几项工作。

    (一)正视机构改革。每次机构改革农机机构则首当其冲,但不管怎么改农机工作仍有事可做、大有作为,农机事业仍是朝阳产业、前景光明。2021年机构改革到位后,在完善机构的基础上,把握国家实施《乡村振兴规划》的发展机遇,做好政策引导,加快高端农机装备和丘陵山区、果菜茶生产、畜禽水产养殖等农机装备的推广应用。促进农机农艺融合,积极推进作物品种、栽培技术和机械装备集成配套,加快主要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提高农机装备智能化水平。

    (二)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关键农时的作用。围绕春耕、“双抢”、“三秋”等重要农时季节,精心组织实施农业机械化生产,加强进度追踪和形势分析,督促农机使用者做好农机具检修保养、农机补贴机具供货商做好农机零配件供应、农机培训机构做好农机手的培训、加强农机化信息服务工作,保障农业机械化生产活动有序进行。

    (三)加大政策宣传,继续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制订好2021年的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农机购置补贴的政策宣传工作,严格按照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认真做好购机补贴的组织实施工作,进一步加强政策实施的精准化、科学化,实行阳光操作,更好地发挥国家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撬动作用。积极引导广大购机者购买和使用先进适用的农机具,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农机高农机化社会服务水平,提高农业机械的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

    (四)以安全宣传为主,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在农机安全监理工作没有移交之前,切实做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牌证管理农业机械的安全技术检验和牌证核发工作,进一步加大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全面排查监控,消除事故隐患,从源头抓起,杜绝重大农机事故的发生,确保农机安全生产。

    (五)做好安商企业的服务。按照安商办的要求,切实做好对安商服务企业的安商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为企业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措施,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帮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完成企业发展规划。

    (六)驻村帮扶工作。将按上级精神和部署安排,理清工作思路,推动脱贫攻坚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利用惠农政策招商,创办现代化的种养殖企业,让外商出资金和技术,进行管理、包市场,村里通过租赁过来的土地或直接转租,或通过统一规划和布局后再转租给外商,同时,给其提供劳动力,使村民、村集体和外商三方受益。结合村里现有资源,发展休闲农家旅游,打造杨梅采摘节、蔬菜采摘园,来增加村集体收入。

    (七)抓好各项中心工作。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真抓好意识形态、政务公开、精准扶贫、基层党建、“三城”同创、机关效能建设、综治、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龙南市农业机械局

                                2020年12月24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