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江西日报]时刻将群众的健康放在心上
——记永新县卫健委党工委委员、副主任王焘

访问量:

本报记者郑莹

“时刻将群众的健康放在心上,守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997年7月,23岁的王焘从井冈山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怀揣着救死扶伤的医学梦想,成为一名医生。25年来,他始终坚守在医疗卫生工作一线。从基层到机关,每到一个岗位,王焘总是身先士卒、勇于担当、尽忠职守,展现公仆本色,赢得群众信赖,先后获得“全省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先进个人”“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初心不改医者心

“他帮我们办理报销手续,到县城看病,还给我们路费,真是比亲戚还亲。”说起王焘对自己的帮扶,永新县芦溪乡古竹村村民唐辉凡忍不住湿润了眼睛。

今年72岁的唐辉凡身患慢性肺炎,妻子患有高血压、脑梗,常年看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2017年,时任永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的王焘挂点帮扶唐辉凡一家,不仅为他带来专业的医疗指导,还帮助他解决了许多生活上的困难。

“当过医生,担任过乡镇卫生院院长,让我深知农村困难群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五年来,王焘全力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地,全县30家医疗机构先后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三免四减半”服务等政策,组建县乡村三级家庭医生帮扶团队177个,为5786名患者提供医疗救治帮扶服务。

医改路上屡创新

“多亏了专家远程会诊,这才捡回一条命。”在永新县人民医院,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的刘范超感慨道。

68岁的刘范超因慢性阻塞性肺病伴急性加剧、主动脉瓣狭窄并关闭不全,急送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心血管科和呼吸内科专家的远程会诊指导下,县医院对其成功实施了急救。

让刘范超受益的远程医疗和诊断平台,是王焘成功推动落地永新县的项目。该项目在缩短区域医疗资源差距的同时,实行绿色通道管理,患者平均救治时间至少缩短半小时。截至目前,接受远程会诊的患者已超1500人次。

2015年以来,王焘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的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创新,推动了一批改革项目落地,构建起当地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的全新体系。组织县内各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结合当地群众的需求和自身特色优势,着重打造一批特色专科。禾川镇卫生院设立了蛇伤科,每年救治蛇伤病人100余人次,填补了当地蛇伤治疗的空白。2020年,永新县中医院肛肠科被确定为省级重点专科。

危难关头显担当

“随时能战,马上出发!”2020年除夕前夜,作为县卫健委副主任,王焘身先士卒,担任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现场负责人,带队入驻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永新县人民医院。

紧急抽调人员组建专家团队,成立专家研判组,调配防疫医疗物资……王焘坦言,当时面临最大的挑战,是隔离需求激增与医疗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病房条件非常有限,我们要在短时间内科学设置隔离区,实现人员分流,工作量非常大,每个人都绷紧了弦。”

“他要求为每名隔离病人定制营养餐,可他对自己的吃住却完全顾不上。那段日子里,他常常工作到凌晨,连续吃了两个多月方便面。”同事贺小飞说,“他总是这样,用实际行动作表率,带领大家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

相关文章

关键字:三免四减半,先诊疗、后付费,唐辉凡,先进个人,乡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