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执法信息>执法信息

龙南市卫健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中共龙南市委、龙南市人民政府:

根据《关于印发龙南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法府建办字[2021]3号)文件要求,我委严格按照市委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立足卫生健康实际,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坚持依法行政,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就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

我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此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委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查,带头遵法守法。一是成立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卫生院、各医疗卫生单位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领导干部带头领学解读法律法规,加大学法普法力度,推进重点法律宣传普及,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结合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和每周工作例会,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方面

1、坚持依法防控常态化。进入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相关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规定,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健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积极将法治宣传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合力,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2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三减”专项行动,对照我委进驻窗口依申请类事项逐项开展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梳理,在原有已压缩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所有事项均压缩至2个环节;全面覆盖卫生健康系统“互联网+监管”工作,对我委40“互联网+监管”系统检查实施清单及监管目录清单数据录入和日常维护工作,每月及时完成监管信息及曝光台数据的录入,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行为数据;实行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办理,做到“365天服务不打烊,注册办照不间断”,确保群众节假日办事和平时一样方便快捷。目前我委通过江西省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已全部完成事项认领,形成了统一的权力事项清单;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共8项,已按要求全部实行告知承诺制.

3、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着力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改革,降低准入条件,加快社会办医疗机构发展,凡符合准入资质的医疗机构,且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向社会资本开放,个体诊所设置不受具体数量和地点等规划布局和户籍限制。截至202111月份已办结3家诊所。

(二)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

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建立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为副组长,卫监执法大队及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制审核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建立健全卫生健康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今年我委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加大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力度,根据文件要求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执法方面。

坚持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加大对一线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依法行政培训活动,组织各卫生计生协管员培训,提高他们做好行政执法辅助工作的能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推行联合抽查,依托平台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巡查力度,截止202111月已完成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任务80户,监督完成率100%,完结率100%,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已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

1、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行业调解作用,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本单位、本行业,促进非诉讼矛盾纠纷解决方式健康发展,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保障,有效防止引发个人极端事件和群体事件。

3、强化法制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我委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的宣传教育,通过专家全面解读法律专题辅导,公众号微信等媒体发布,展出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印发宣传材料,接待群众咨询等进行法制宣传等手段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深厚宣传氛围。还举办了百万网民学法卫生健康专场知识竞赛,全体干部和医护人员参与知识答题,做到人人参与、人人掌握,促进卫生健康领域法律知晓率。

三、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突出亮点。

(一)慎始如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防控疫情、法治同行”。

认真落实法治宣传“属地、属事”责任以及“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助推依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在媒体公益做政策解读,发布以案释法案例,注重把普法融入到监督执法过程中,进行精准宣传引导干部职工学习、掌握、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树立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识针对疫情防控中的突出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传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良好舆论环境。

(二)高位推动疫苗接种工作。

我市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把疫苗接种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密集调度全市疫苗接种工作,查漏补缺、明确措施、压实责任,全力推进任务落实。我市疫苗接种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各项任务完成数都位于赣州市前列。并开展了3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业务培训班,以第一人民医院专家队伍为主体,组成了医疗救治保障专家组及120”救治专班,并对所有医疗保障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门的异常反应处置应急演练培训及考核,大大提高了基层接种点对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的识别和救治能力。

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问题。

我委积极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工作人员法治理念仍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卫生监督一线执法力量仍存在较大缺口,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造成一定压力。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下步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要求,不等不靠,不拖不推,提振信心,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卫生健康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重大决策机制。完善卫生健康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切实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健全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评估清理等制度,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备案、清理等环节的落实力度。

二是进一步强化卫生健康行政执法监督。完善卫生健康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案件备案制度,推行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继续开展好卫生健康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法制机构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和普法工作力度,提升委机关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法治水平,不断推动领导干部学法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以浓厚的学法氛围增强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参谋、助手作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抓好疫情防控宣传、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等工作,强化督查考核,夯实工作作风,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加强社会监督,继续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相关文章

关键字:法治政府,政府建设,建设工作,法治建设,行政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