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林业局>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

龙南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赣州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我市“十四五”时期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赣州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164号)精神,结合本地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遵循预防为主、治理为要、监管为重的防控理念,按照重点拔除、逐步压缩、全面控制的目标要求,强化疫情监测、疫源管控、疫情除治和生态修复等防控措施,突出防控重点、统筹兼顾全域,实行疫情分区分级管理、科学精准施策,有效遏制疫情快速蔓延态势,维护我市生态安全,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三、目标任务

    严格实施一县一策,控制疫情增量,新发疫情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除治、早拔除;消减疫情存量,实现控制一批、压缩一批、拔除一批。

    四、工作部署及采取措施

    1、行动区划的制定情况。根据《赣州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确认我市疫情11个重型疫点,3个一般预防区的行动区划,按照疫情分区分级管控的要求,综合研判全市乡镇行政区松林面积、疫情发生行政村数量及发生面积,病枯死松树数量等影响疫情防控难度的因素,将全市松林分布区域分为重型疫点、轻型疫点、重点预防区和一般预防区。以防控目标为导向,将松林面积大、疫情发生面积大、危害程度重的疫区划为重型疫点;将松林面积小、疫情发生面积小、危害程度轻的疫点划为轻型疫点。将未发生疫情的松林分布区域划分为预防区,其中具有重要生态、经济、文化等价值需要特别保护的区域划为重点预防区。此外,将全市重要风景名胜区和生态保护区等重要生态区划分为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治理和保护。2020年秋季普查成果,全市共有村级疫点90个,发生面积6.2万亩。以此为基础底数,结合各地最新疫情数据及区划结果,将全市疫情发生乡镇划分为重型疫点82个和轻型疫点8个,其余村为非疫点;确定应拔除的村级疫点8个。将尚未发生疫情的九连山镇等1个重要生态区划分为重点预防区。将需要重点保护和防控治理的九连山生态区、南武当景区、安基山生态区、关西围景区、虔心小镇等5个重要生态区和风景名胜区,辖区内的龙河高速、大广高速、大广高速复线、赣深高铁等重要通道,以及主城区周边可视范围内区域划分为重点区域进行治理。

    2、采取的工作措施。

    (一)打好“四大”战役:疫情防控保卫战、攻坚战、歼灭战、阻击战等四大战役,突出落实“清、保、改、封、补、防、查”七项技术措施,全面实施疫情分区分级和分类,精准施策治理;

    (二)健全监测网络:充分发挥林长制平台作用,以乡村“两长两员”为核心,建立健全疫情监测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以小班为单位的精细化疫情监测,做到监测范围全覆盖,及时准确掌握疫情发生动态和底数;

    (三)提升除治质量:健全和规范疫木集中清理与常态化清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按照当日采伐疫木当日山场就地粉碎(削片)或烧毁的要求进行处置。严禁清理的疫木运至或途径非疫点乡镇和非疫点村级行政区,确保病枯死树伐除到位、疫木处置到位、伐桩处理到位、枝桠清理到位。

    (四)加快生态修复:加大低效松林改造力度,开展健康森林建设,优先将疫情防控纳入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低质低效林改造、更新采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项目,加大对脆弱松林生态系统结构的调整改善力度,科学谋划实施好退化林生态修复工程,在确保监管到位的前提下,可有计划的实施更新改造。

    (五)强化疫源管控:严格检疫执法,强化疫木管理,建立疫木清理、疫木运输、无害化处理、安全利用等各环节监管制度,按照林长制“两长两员”工作职责对疫木清理进行监管加强疫木无害化处理企业的管理。

    (六)开展督导考核:在攻坚行动实施期间,由指挥部成员单位组成督查指导组,加强对各乡镇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技术指导、督查。对各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实行一月一通报。各乡镇的年度考核结果纳入高质量发展年终考评及林长制考核。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