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林业局>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

《龙南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全市油茶产业发展,切实提高全市茶油产量、质量。根据《关于印发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346号)文件精神,要求各县(市、区)要强化油茶产业综合发展措施,早做谋划准备,切实提高我市茶油产量、质量。为此,我局在总结我市前几年油茶产业发展工作的基础上,学习借鉴了其他兄弟县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经验,在赣州市林业局的指导下,草拟了《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讨论稿)》。

二、主要内容

明确目标。全市完成新造高产油茶林3.51万亩,完成改造低产油茶林0.94万亩,建设一批高产稳产示范基地。积极扶持茶油加工企业、小作坊规范提升,提升油茶生产加工能力。建设一批市级油茶示范乡镇、油茶示范基地。

明确任务。一是扩大高产油茶林规模,20232025年三年完成新造油茶3.51万亩;二是提升油茶林产量,力争老油茶林亩产茶油达15公斤,进入盛果期的新造高产油茶林亩产茶油达40公斤;三是打造高产示范基地,探索油茶良种培育争取赣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在龙南建设“赣州油”“长林”等省内主推油茶良种育苗基地;四是培育扶持油茶重点加工企业,打造集油茶种植、加工、展销,旅游等内容于一体的油茶产业示范镇;五是组建油茶技术服务团队,每个乡镇培养一名以上油茶技术专家;六是明确了乡镇油茶工作考核奖惩措施。

明确支持政策。一是2023-2025年,高标准新造油茶林补助1200/亩,其中第一年申请上级项目资金1100/亩(省级1000/亩、赣州市级100/亩),第二年由龙南市财政统筹安排补助 100 /亩。二是新造高产油茶林示范基地100亩以上的,全市择优选择5个示范基地(已享受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的项目除外),每个基地奖励补助2万元,由龙南市财政统筹安排补助。三是对完成油茶新造林、改造(提升)低产油茶林年度目标任务,推进工作有力的镇进行表彰奖励,每年考评排名前3名的镇授予年度油茶产业发展先进单位称号,并分获奖励6万元,4万元和2万元,由龙南市财政统筹安排。

明确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了市、乡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负责制二是强化用地政策保障,鼓励规划利用造林地、低效茶园、松材线虫病疫区采伐迹地、灾毁果园,退耕还林地等发展油茶。三是创新发展模式,合作社+农户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等多样化发展模式。四是制定了考核细则,明确油茶生产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农口重点工作每月排名通报和林长制综合考核内容。

    政策解读专员:钟晶

    联系电话:0797-3511371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