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龙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赣州市第六次党代会、龙南市第二次党代会开局之年,今年上半年龙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着力在优环境、保安全、提质量、助创新、守公平、强队伍上发力,各项工作开局良好。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1.持续深化改革,壮大市场主体。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着力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升级版。推行个体工商户“信用承诺、现场申报、当场发照”简易注册登记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准入环节登记便利化水平。截止6月25日,全市市场主体共有27784户,同比增长6.03%,其中企业4864户,同比增长14.23%,个体工商户22684户,同比增长4.12%,农民专业合作社236户,同比下降3.67%。

2.用心用情服务,打造品牌强市。一是推进商标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监管工作。培育、指导乡镇申报“龙南花生”、“龙南番薯”富硒商标申报,持续跟进“龙南山苏”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二是推动知识产权创建工作。今年新增有效发明专利19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至8.44件。三是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市)。已将申报材料提交至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明确被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市)重点培育对象,拟于2023年正式申报。四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完成了1000万元的专利权质押融资。

3.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一是广泛运用说服教育、指导约谈等方式执法,提高文明执法程度。二是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对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三是规范涉企行政检查,建立企业安静生产期。严格按要求建立并执行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

4.提升标准计量工作。开展计量保春耕服务对35家农资经营户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及计量器具开展计量检查量监督检查。做好计量器具检定工作。截止6月29日,为企业计量器具检定600余台(件),为企业减免检定校准费用共计六万余元。加强标准化建设。督促企业公开执行标准,普及标准化法律法规和知识,现场指导企业使用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企业标准化意识。

5.服务中心工作有力。一是圆满完成“两江四岸”、人民大道综合市场、商务局103户征迁任务。二是加强招商引资和腾笼换鸟工作力度,今年上半年引进“隔壁阿姨”、“双胞胎”、天风胜联新能源有限公司,上半年引进资金68亿元。三是精心策划旅游文化节,由我局组织的国潮美食节频频刷屏朋友圈。四是深入开展“三城同创”工作,南湖网格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五是开展好建材市场和汽车市场划行归市工作,引导行业规范发展。

(二)严格监管严排隐患,安全底线进一步筑牢。

1.食品安全监管有力。围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这一主线,开展了一系列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全面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会同市教科体局联合下发了《2022年度全市校园食品安全“护校行动”方案》;组织举办全市学校食堂食材供应商食品安全培训会;督促指导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二是持续开展大米质量提升行动。组织14家成品粮生产经营单位召开质量安全宣传警示暨集体约谈会;选派业务骨干对3家大米生产企业及2家大米小作坊实行挂点监管。三是继续强化冷链食品、餐饮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上半年,联合市疾控中心对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及相关环境核酸检测抽样共322份;对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9家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经营户停业整顿,对2家冷链食品经营户、2家进口水果经营户和1家餐饮单位立案查处。四是全面落实重大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上半年,共组织完成“两会”、中高考和第五届旅游文化节等各类重大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共16次,开展食品(餐饮具)快检380余批次,筛选不合格食品1批次,确保了各项重大活动食品安全。

2.推进药械安全监管。一是加快推进我市“智慧药店”建设工程,我市“智慧药店”注册率为99.4%,入网对接率为93.1%。二是开展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市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48批次,医疗器械不良反应报告31批次,药物滥用23批次,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26批次。三是加强化妆品安全监管,推进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检查网上经营者3家,检查美容美发机构54家次,宾馆26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60人次,下达责令整改1份。四是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领域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发现违法线索8起,立案8起(其中药品案件3起,医疗器械案件1起,服务价格1起,化妆品案件1起,药械广告案件2起),结案3起。

3.强化特种设备监察。一是突出重点领域整治工作。以大型游乐设施、电梯、气瓶、锅炉为重点,分批组织检查人员深入社区、深入企业、深入到设备生产一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问题整改。二是突出重点时间段的安全监察。先后组织开展元旦春节、五一和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段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确保重点时段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三是强化电梯日常监管和整治工作。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尤其是医院、学校、超市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加强电梯日常巡查和维护保养,保障电梯的安全正常使用。四是组织开展了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专项整治。严查液化气气瓶充装单位是否充装非企业自有产权气瓶、充装超过安全使用年限气瓶、超期未检瓶、不合格气瓶等违法行为,同时要求各气站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程的要求登记充装前后检查记录、张贴充装合格标签和安全警示标签。

4.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一是推动质量强市工作。组织企业参加首席质量官、质量专题线上培训活动,强化企业大质量意识。开展重点企业质量帮扶行动,联合赣州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对辖区重点电子信息企业就质量、标准、计量、知识产权等开展“一站式”帮扶活动,提升企业质量发现、诊断水平。二是强化认证与检测、产品质量监管水平。以自建房隐患排查为契机,加强辖区检验检测机构专题监管力度,杜绝出具虚假报告情况。开展工许产品及重点产品质量监管。加强燃器具、电动力、钢筋、水泥、电线电缆等重点产品专项监管。

5.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牵头环境组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重点场所、重点环境、重点物品、重点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指导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并建立了动态台账;定期开展环境组督导工作,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位。目前环境组运行正常,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结合单位职能,加强对餐饮和药店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100余家,其中零售药店114家,餐饮店1000余家,现场规范整改106家。督促冷库340人,药店220人,餐饮店710人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查商超680家次,零售药店114家次,餐饮店3100家次,公开曝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经营单位5家。

(三)强化市场监管,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1.扎实开展好执法稽查工作。聚焦民生领域,开展“铁拳”行动。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隐患排查整治、开展供水供电供气、物业服务、学校和医疗机构价格领域执法,开展养老诈骗专项执法等行动。截至目前,我局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0起,结案48起,到位罚没款合计616644.33元。

2做好企业信息年报工作,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实施“点面结合”的立体宣传攻势,督促企业及时报送2021年度企业年报。目前,龙南市市场主体年报率已达到91%。二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已经顺利完成2022年度市场主体第一次公示信息和登记事项双随机抽查工作,抽查结果100%进行了公示。三是加强信用数据归集。截至目前,全市开通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子平台用户账号35个单位,共归集各类信用数据4万多条。

3.开展广告、合同、网络交易监管工作。一是开展广告监测。第一季度责令“龙南信息网”下架了一则违规广告,责令一培训机构改正一起利用未成年人在朋友圈进行宣传的违规行为。二是按照“市县同权”要求,认真做好权限内合同格式条款备案,及时推广新的合同示范文本。上半年,共为企业备案合同127份。三是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并组织专项行动,对网络交易监管平台辖区内平台、网店、网站的监测,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交易环境和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4.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上半年投诉举报中心通过12315平台、12345热线平台、来信、来访、来电等方式共接收各类咨询举报投诉361件,调解成功205件,调解成功率57%,涉及的争议金额14.787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466万元。化解了消费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

(四)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建质量。

一是着力推进党建质量过硬行动。结合我局实际,组织制定了我局《2022年党建质量过硬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今年党建主要任务,指导党办制定好工作计划,按照时间节点将任务落实落细。二是着力推进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上半年,共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6次,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共开展理论学习3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22次;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监督检查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着力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干事创业”氛围。组织开展“大干项目、大抓落实”作风建设年行动、“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3.23警示教育活动和“巾帼绽芳华,建功新征程”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全系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更有担当、精神面貌更具风采。四是着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上半年组织开展“你送我检”、“你点我检”活动2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春耕护农、疫情防控、“三城同创”和安商服务等业务和中心工作中,全面展现市场监管队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精神面貌。五是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4月26日龙南市“小个专”综合党委成立并举行了揭牌仪式,在5月19日召开“小个专”党建工作推进会并举行党建指导站授牌仪式,目前正在进行“小个专”党员摸排工作和“小个专”党支部组建工作,在支部建立起来后会进一步加强对“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促使“小个专”党支部党员与市场监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聚焦“党建强”,提升党建质量。持续抓好党建质量过硬行动,对标对表,继续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督促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开展好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组织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好“大干项目、大抓落实”作风建设年和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行动。继续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做好“小个专”党建工作,打造好“小个专”党建示范点。

(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大局。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积极申报创建全市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县,加强企业标准化创建指导服务,继续做好计量器具检定服务工作。抓好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使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持续开展好“三城同创”工作、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三)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安全保障。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冷链食品、餐饮行业、零售药店等重点领域防控措施。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加强职责范围内特种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管。继续开展电动自行车、燃气器具等重点产品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扩大重点民生、安全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类别和覆盖率。加大成品油质量监督力度。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持续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强化药械安全监管。强化“两品一械”质量监督抽检,加强疫苗产品、血液制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监督检查。

(四)聚焦食品安全,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市。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健全现代化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扎实推进“全市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创建,服务“三大战略、八大行动”。

(五)坚持执法必严,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强化重点领域专项公平竞争审查。推进线上线下市场一体化监管,严厉查处线上线下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强化重点领域稽查执法。持续推进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加大合同、预付式消费等领域案件查办力度。强化水电气、停车场收费等价格领域重点整治。开展品质消费环境建设,全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六)严格对标对表,做好年终考评工作。紧盯短板弱项、关键环节,严格对照指标评分要求,对指标完成进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全面梳理,认真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要高标准严要求,对标对表开展自评自查,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扎实开展好日常工作,确保在下半年的考评考核中取得更好成绩。

龙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1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